星期一, 9月 16, 2013

煩惱經

中部.2.漏經
佛陀在舍衛城祗樹給孤獨園。
世尊說, 約束所有煩惱的法義。
有知有見可盡除煩惱, 什麼是有知有見? 有如理思維和不如理思維, 前者可令未生煩惱不生起, 已生煩惱即斷除; 後者使未生煩惱生起, 已生煩惱增長。
煩惱可從見、約束、受用供養物、忍受、迴避、驅除、修習來斷除。
從見斷除煩惱, 不如理思維的想法:
1. 我過去存在嗎?
2. 我過去不存在嗎?
3. 我過去是什麼呢?
4. 我過去是怎麼樣的?
5. 什麼行為會影响我的過去?
6. 我將來存在嗎?
7. 我將來不存在嗎?
8. 我將來是什麼?
9. 我將來是怎麼樣的?
10. 什麼行為會影响我的將來?
11. 現在有我嗎?
12. 現在沒有我嗎?
13. 現在的我是什麼呢?
14. 現在的我是怎麼樣的?
15. 這個眾生從哪裡來到現在?
16. 他來生會去哪裡?
如理思維:
1. 這是苦
2. 這是苦集
3. 這是苦滅
4. 這是苦滅之道
因如理思維, 他斷除我見, 疑, 戒取三結。

從約束斷除煩惱:
約束六根, 煩惱、激動、熱惱不會生起。

從受用供養物來斷除煩惱
受用衣服, 只為防害, 暑, 風, 熱, 虻, 蚊, 蟲, 只是為了蔽體。
受用食物, 不是為了享樂, 滿足自我, 得到美麗; 而是為了支撐身體, 平息身體的苦, 有助修習梵行。
他心想: "受用食物是要驅除舊病和不讓新病生起, 這樣我將沒有病痛, 能安穩地生活。
受用住處, 只是為了防寒, 暑, 風, 熱, 虻, 蚊, 蟲, 惡劣天氣, 只是為了樂於靜處生活。
受用藥物, 只是為了治療己生起的病痛和保持良好的健康。

從忍受斷除煩惱
1. 能忍受寒, 暑, 風, 熱, 饑, 渴, 虻, 蚊, 蟲;
2. 能忍受難聽, 不受歡迎的說話方式;
3. 能忍受身體的不快, 不悅感受, 強烈痛苦, 能致命的感受。

從迴避來斷除煩惱
1. 避開野象, 野馬, 野牛, 野狗, 毒蛇, 殘樹幹, 荊棘, 深坑, 懸崖, 水坑, 污水池;
2. 避開不適當的座位, 行處, 惡友。

從驅除煩惱
驅除貪、瞋、惱害、惡不善法。

從修習斷除煩惱
修習七覺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