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6, 2013

止息煩惱的方法

世尊說:
有知有見可使漏得到盡除, 無知無見不能使漏盡除。
有知有見分如理思維和不如理思維: 如理思維的人可使沒起的漏不會生起, 可使己生的漏得到斷除; 不如理思維的人可使沒生的漏得到生起, 已生的漏增加。
有些漏從見來斷除, 有些漏從約束來斷除, 有些漏從受用供養物來斷除, 有些漏從忍受來斷除, 有些漏從迴避來斷除, 有些漏從驅除來斷除, 有些漏從修習來斷除。

不聽聞法義的凡夫不去看聖者, 不知聖法, 不學聖法; 不去看善人, 不知善人法, 不學善人法。
他不知道什麼是應去思維的, 什麼不應去思維; 他去思維那些不應去思維的東西, 不思維那些應去思維的東西。

什麼是不應去思維的呢?
1. 在思維後, 使沒有生起的欲漏生起
2. 增長已生起的欲漏
3. 使沒有生起的漏令生起
4. 增長生起了的漏
5. 使沒有生起的無明生起
6. 增長生起了的無明

什麼是應去思的東西呢?
1. 使沒有生起的欲漏不會生起
2. 生起了的欲漏會被斷除
3. 使沒有生起的有漏不會生起
4. 生起了的有漏會被斷除
5. 使沒有生起的無明不會生起
6. 生起了的無明會被斷除

不如理思維的東西:
1. 我過去存在嗎?
2. 我過去不存在嗎?
3. 我過去是什麼呢?
4. 我過去是點樣的呢?
5. 什麼行為會影響我的過去?
6. 我將來存在嗎?
7. 我將來不存在嗎?
8. 我將來是什麼?
9. 我將來會怎樣?
10. 什麼行為會影響我的將來呢?
11. 現在有我嗎?
12. 現在沒有我嗎?
13. 現在的我是什麼呢?
14. 現在的我如何呢?
15. 這個眾生從哪裡而成現在的樣呢?
16. 他來生又會去哪裡?

不如理思維, 故生起六種見的任何一種, 並認為是真理而存在心中:
1. 我之中有一個我
2. 我之中無我
3. 從我之中認知到有一個我
4. 從我之中認知到無我
5. 有一個我在說話, 在受各種善惡業的果報
6. 這個我是永恒, 堅固, 持久, 不變, 常存

如理思維
1. 這是苦
2. 這是苦集
3. 這是苦滅
4. 這是苦滅之道

如理思維, 他斷除我見, 疑惑, 戒禁取見三結。
這就是從見來斷除漏了。

什麼是從約束來斷除漏呢?
約束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
他知道不約束六根就會生起漏, 激動, 熱惱, 約束六根便沒有漏, 激動, 熱惱。
這就是從約束來斷除漏。

什麼是從受用供養物來斷除漏呢?
受用衣服, 只是為了防寒, 暑風熱虻蚊, 爬蟲, 只是為了蔽體。
受用食物, 不是為了享樂, 滿足自我, 得到美麗身段, 外貎; 而是為了使身體持續下去, 平息身體的苦困, 因此有助修習梵行。他心想: "受用食物是要驅除舊病和不讓新病生起, 這樣我將沒有病痛而能安穩生活。
受用住處, 只是為了防 寒, 暑風熱虻蚊, 爬蟲, 惡劣天氣, 只是為了樂於生活在靜處。
受用醫藥用品, 只是為了治療生起的病痛和保持良好的健康。
如不受用四資具, 會生起漏, 激動, 熱惱, 受用四資具, 不會生起漏, 激動, 熱惱。
這就是從受用供養物來斷除漏了。

什麼是從忍受來斷除漏呢?
能容忍寒暑風熱饑渴虻蚊蟲, 能忍受難聽, 不受歡迎的說話方式, 能忍受身體的不快感受, 不悅感受, 強烈痛苦, 致命的感受。
若不容忍, 會生起漏, 激動, 熱惱, 忍受便不會生起漏, 激動, 熱惱。

什麼是從迴避來斷除漏呢?
避開野象 野馬 野牛 野狗 毒蛇 殘樹幹 荊棘 深坑 懸崖 水坑 污水池。避開不適當的座位 行處及惡友。
不避開會生起 漏, 激動, 熱惱, 避開便不會生起漏, 激動, 熱惱。

什麼是從驅除來斷除漏呢?
不會容忍貪欲, 會將貪欲斬除 驅除 除掉 令它不存在
不會容忍瞋恚, 會將瞋恚斬除 驅除 除掉 令它不存在
不會容忍惱害, 會將惱害斬除 驅除 除掉 令它不存在
不會容忍惡不善法, 會將惡不善法斬除 驅除 除掉 令它不存在
如不驅除, 會生起 漏, 激動, 熱惱, 驅除便不會生起漏, 激動, 熱惱。

什麼是從修習來斷除漏呢?
修習七覺支, 依於出離 無欲 寂滅, 止息於寧靜之中
若不修習, 會生起 漏, 激動, 熱惱, 修習便不會生起漏, 激動, 熱惱。

這樣做的話, 就是約束所有漏的人, 他截斷渴愛, 解除結縳, 徹底破除我慢, 將苦了結。

[中部 2. 漏經]

Sabbasava Sutta: All the Fermentations
translated from the Pali by
Thanissaro Bhikkhu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