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6, 2013

對治恐懼驚慌

地點: 舍衛城袛樹給孤獨園
對象: 吒奴蘇尼婆羅門Janussonin
話題: 在偏僻樹林居住, 過遠離的生活是很難的, 很難樂於獨處的, 樹林會取去一個沒有得定的比丘的心

佛陀承認是好難的, 佛陀對婆羅門說:
當我還是菩薩, 我這樣想: 在偏僻樹林居住, 過遠離生活是很難的, 很難樂於獨處, 樹林肯定會取去一個沒有得定的比丘的心。

一些身業不淨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身業不淨的人, 我跟其他身業清淨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口業不淨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口業不淨的人, 我跟其他口業清淨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意業不淨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意業不淨的人, 我跟其他意業清淨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不正當謀生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不正當謀生的人, 我跟其他正當謀生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有貪欲及強烈貪欲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貪欲及強烈貪欲的人, 我跟其他沒有貪欲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有瞋恚惡意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有瞋恚惡意的人, 我跟其他沒有瞋恚惡意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充滿昏睡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充滿昏睡的人, 我跟其他沒有昏睡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內心掉舉, 忐忑不安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內心掉舉, 忐忑不安的人, 我跟其他內心沒有掉舉, 忐忑不安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疑惑不定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疑惑不定的人, 我跟其他超越疑惑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抬高自己, 眨低他人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抬高自己, 貶低他人的人, 我跟其他不抬高自己, 不貶低他人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容易受驚, 怯懦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容易受驚怯懦的人, 我跟其他清除了恐懼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渴望取得尊敬, 得到名聲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渴望取得尊敬, 得到名聲的人, 我跟其他沒有欲望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懈怠, 缺乏精進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懈怠缺乏精進的人, 我跟其他堅強精進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失念沒有覺知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失念沒有覺知的人, 我跟其他保持念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沒有定, 內心猶豫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沒有定, 內心猶豫的人, 我跟其他有定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一些智慧薄弱, 愚昧的人會招來不善的驚懼, 但我不是一個智慧薄弱, 愚昧的人, 我跟其他具有智慧的聖者一樣, 如此想便帶來一份很大的鎮定;

當時我這樣想: 我在上半月第八, 十四, 十五及下半月第八, 十四, 十五天六齋日的夜晚, 到森林逗留, 看看可否遇令人驚懼的事吧。
所遇到的只是動物及孔雀弄斷樹枝或大風吹下樹葉吧了。
為什麼我一直在期待恐懼到來呢? 讓我在恐懼如實到來時, 便把那如實到來的恐懼和驚慌清除吧。
當我在行走時, 若有驚懼生起, 我會一直行走, 不站坐卧, 直到把驚懼清除為止。
當我在站立時, 若有驚懼生起, 我會一直站立, 不行坐卧, 直到把驚懼清除為止。
當我在坐下時, 若有驚懼生起, 我會一直坐下, 不行站卧, 直到把驚懼清除為止。
當我在躺卧時, 若有驚懼生起, 我會一直躺臥, 不行站坐, 直到把驚懼清除為止。

中部 4. 恐懼驚慌經 Bhayabherava sutt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