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6, 2013

三果的正見

初果正見 二果正見

地點: 舍衛城袛樹給孤獨園
說法者: 舍利弗
對象: 比丘

正見所包的內容是什麼呢?
1. 一位聖弟子知道什麼是不善
2. 知道什麼是不善的根源
3. 知道什麼是善
4. 知道什麼是善的根源
這就是聖弟子的正見

什麼是不善?
1. 殺生是不善的
2. 偷盜是不善的
3. 邪淫是不善的
4. 妄語是不善的
5. 兩舌是不善的
6. 惡口是不善的
7. 綺語是不善的
8. 貪欲是不善的
9. 瞋恚是不善的
10. 邪見是不善的

什麼是不善的根源?
貪瞋癡是不善的根源

什麼是善?
1. 不殺生
2. 不偷盜
3. 不邪淫
4. 不妄語
5. 不兩舌
6. 不惡口
7. 不綺語
8. 不貪欲
9. 不瞋恚
10. 正見

什麼是善的根源?
不貪不瞋不癡

一位聖弟子知道這些是不善, 知道這些是不善的根源, 知道這些是善, 知道這些是善的根源的時候, 能斷除所有貪著的性向, 清除所有厭惡的性向, 截斷我見和我慢, 斷除無明而生起明, 當下將苦終結。

聖弟子的正見, 能使人正直地生活, 帶來對佛法僧戒不壞失的淨信。

比丘問舍利弗有沒有另一種法義, 也是聖弟子的正見?

一位聖弟子知道什麼是賴以投生及持續的食, 什麼是食集, 知道什麼是食滅, 知道什麼是食滅之道, 這是聖弟子的正見。

什麼是賴以投生及持續的食?
有四種:
1. 粗搏食
2. 觸食
3. 意思食
4. 識食

什麼是食集?
渴愛

什麼是食滅?
渴愛

什麼是食滅之道?
八正道: 正見, 正思維, 正語, 正業, 正命, 正精進, 正念, 正定

一位聖弟子知道這些是食, 食集, 食滅, 食滅之道, 能斷除所有貪著的性向, 清除所有厭惡的性向, 截斷我見和我慢, 斷除無明而生起明, 當下將苦終結。

比丘又問舍利弗有沒有另一種法義, 也是聖弟子的正見?

一位聖弟子知道什麼是苦, 集, 滅, 道, 這就是聖弟子的正見。

什麼是苦?
生, 老,. 病, 死,. 憂, 悲, 苦, 惱, 哀, 求不得, 簡略說, 五取蘊

什麼是苦集?
欲愛, 有愛, 無有愛, 這些渴愛與喜貪連在一起, 使人對各種事物生喜愛

什麼是苦滅?
對渴愛徹底無欲, 滅盡, 放下, 捨棄, 解脫, 遠離, 不執著

什麼是苦滅之道?
八正道

一位聖弟子知道這些是苦, 苦集, 苦滅, 苦滅之道, 能斷除有貪著的性向, 清除所有厭惡的性向, 截斷我見和我慢, 斷除無明而生起明, 當下將苦終結。

中部.9. 正見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