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6, 2013

咒死出家人

優陀夷尊者說: '初時我們在晚上、中午前及過後都吃食物。有一次, 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你們捨棄中午過後的非時食吧。'
那時我很煩惱, 心想: '有敬信的居士在中午後所布施的美味食物, 現在世尊說要捨棄它了!' 出於對世尊的尊敬, 加上戒行方面的慚愧心, 我捨棄了中午過後的非時食。
於是我們只在晚上和中午前吃食物。有一次, 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你們捨棄晚上的非時食吧。' 那時我好惆悵, 心想: '在兩餐之中, 晚上的一餐是比較美味的, 現在世尊說要捨棄它了, 現在善逝說要放款它了!' 之前我見到有戶人家在日間煮得一些湯水, 之後他對人說要留到晚上才和晚餐一起享用。無論人們煮什麼, 都是晚餐豐富、午餐食物少的。出於對世尊的尊敬, 加上戒行方面的慚愧心, 我捨棄了晚上的非時食。

以前比丘在晚黑乞食時, 曾有人跌進水池坑渠裡, 走進荊棘處, 踏著睡覺的牛, 遇上流氓, 遇上妓女等。有一次我在夜晚行雷閃電時化食, 一個在洗碗碟的女士在電光之中看見我, 嚇得大叫起來: '嘩!鬼呀!' 當她大叫時, 我對她說: '我不是鬼, 我是站在這裡乞食的比丘。'

女士咒駡: '望你的父母死去!望你這個比丘被利刀劏開肚皮, 不能在晚黑為口腹而化食!'

我心想: '世尊真係好, 為我除去諸多苦惱, 除去不善法, 為我帶來長久的善法。'

中部 66 鵪鶉喻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