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6, 2013

關於食的經文

<中部.12.大獅吼經>
舍利弗, 我這樣修習苦行: 我是一個裸體外道, 不跟隨常人的生活習慣, 不用缽而只用手來盛載食物吃, 不接受別人呼喚過去取的食物, 不接受別人呼喚停下來取的食物, 不接受別人帶來的食物, 不接受專為自己準備的食物, 不接受別人邀請供養的食物, 不取盤中的食物, 不取鍋中的食物, 不在門檻間接受食物, 不在棒杖間接受食物, 不在杵臼間接受食物, 不在有兩人在吃食物的地方接受食物, 不在有人懷孕的地方接受食物, 不在有人哺乳的地方接受食物, 不在有人性交的地方接受食物, 不在有人專作布施的地方接受食物, 不接受魚類, 不接受肉類, 不飲酒, 不飲果酒, 不飲米酒。

我只去七家化食及只取七口食物, 只去六家化食及只取六口食物.....以至只去一家化食及只取一口食物; 一天化食一次, 兩天他食一次......以至七天才化食一次; 一天吃食物一次, 兩天才吃食物一次......以至七天才吃食物一次。我以這方法來修習, 直至每逢半個月才吃食物一次。

我只吃野菜、麥、生米、野米、水草、穀、米水渣、芝麻、草、牛糞; 我只吃樹下的果子和野果。

舍利弗, 在牧場裡, 當母牛和牧人離開時, 我爬進去, 以小牛、嫩牛、吃乳的牛所拉的糞便作為食物。當我有大小便時, 我甚至以自己的大小便作為食物!舍利弗, 這是我最粗劣的食物!

舍利弗, 有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 他們持這種見解: '從食物達致清淨。讓我們只吃棗子吧。' 他們只吃棗子, 只吃棗粉, 只喝棗水, 做各種棗子食品來吃。我記得當時一餐只取一粒棗子來吃。我一餐只吃一粒棗子, 以致身體十分消瘦。

舍利弗, 有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 他們持這種見解: '從食物達致清淨。讓我們只吃綠豆吧。' 他們只吃綠豆, 只吃綠豆粉, 只喝綠豆水, 做各種綠豆食品來吃。我記得當時一餐只取一粒綠豆來吃。我一餐只吃一粒綠豆, 以致身體十分消瘦。

舍利弗, 有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 他們持這種見解: '從食物達致清淨。讓我們只吃芝麻吧。' 他們只吃芝麻, 只吃芝麻粉, 只喝芝麻水, 做各種芝麻食品來吃。我記得當時一餐只取一粒芝麻來吃。我一餐只吃一粒芝麻, 以致身體十分消瘦。

舍利弗, 有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 他們持這種見解: '從食物達致清淨。讓我們只吃糙米吧。' 他們只吃糙米, 只吃糙米粉, 只喝糙米水, 做各種糙米食品來吃。我記得當時一餐只取一粒糙米來吃。我一餐只吃一粒芝麻, 以致身體十分消瘦。

<中部.25.誘餌經>
他們遠離世間物質的誘餌, 遠離受用那些恐怖的東西, 進入森林裡生活。在那裡他們只吃野菜、麥、生米、野米、水草、穀、米水渣、芝麻、草、牛糞、只吃樹下的果子和野果。但是, 到了夏季最後的一個月, 草和水都吃盡喝盡, 他們的身體變得極為瘦弱, 因為身體瘦弱沒有體力, 當身體瘦弱、沒有體力時便沒有心解脫。當他們沒有心解脫時, 只好回到魔羅放下世間物質誘餌的地方, 在那裡受用世間物質誘餌而開始受蠶食、迷醉, 受蠶食、迷醉便喪失警覺, 喪失警覺便放逸, 放逸便被魔羅利用世間物質的誘餌來隨意控制他們。

<中部.27.小象跡喻經>
他成為一位出家人, 具有比丘的修學和比丘的正命。他遠離損害種子和植物的行為; 他一天只吃一餐, 過了中午不吃東西, 遠離非時食; 遠離觀看跳舞、唱歌、奏樂、表演; 遠離花環、香水、膏油、飾物; 離遠豪華的大床; 遠離接受金銀錢財; 遠離接受穀物; 遠離接受生肉; 遠離接受婦女; 遠離接受僕人; 遠離接受禽畜; 遠離接受農田; 遠離替人做信使; 遠離做買賣; 遠離欺騙的量秤; 遠離賄賂、欺騙、詐騙; 遠離傷害、遠離傷害、殺害、綑綁、攔劫、搶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