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6, 2013

八十歲國王頂禮八十歲佛陀

拘薩羅波斯匿王到難伽羅處理事情後, 到園地遊玩, 在寧靜的園地遊玩時, 想起佛陀, 於是便去拜訪佛陀。

波斯匿王在佛陀的屋前作輕聲咳嗽及敲門, 佛陀開門, 波斯匿王入屋後, 以頭伏在佛陀雙腳之上, 以口親吻佛陀雙腳, 以手輕撫佛陀雙腳, 然後報上姓名話自己是波斯匿王。

佛陀問: "大王, 什麼原因令你對這個身體行這樣的大頂禮及如此深的恭敬?"

"我對世尊有一種仰慕敬信: '世尊是一位正等正覺者, 法義已由世尊完滿地開示出來, 世尊的聖弟子善於入道。

"我看見一些沙門婆羅門修習梵行不能持久, 即使四十年, 到後來還是洗澡、塗香油、剪鬚髮、沉迷在五欲之中。但我見比丘終其一生, 到最後一息都生活在圓滿清淨的梵行中。我從來都沒有在其他地方見過這樣圓滿清淨梵行的。國王、武士、婆羅門、居士互相之間會爭執; 父母會跟子女互相爭執, 兄弟姊妹、之間會互相爭執。但我看見比丘和合、融洽、沒有爭執, 各人水乳交融生活, 以善意目光來互視。我是從沒在其他地方見過這樣和合的團體的。

"我常到園林散步, 曾見一些沙門婆羅門枯瘦、憔悴、難看、蒼白、筋脈盡露, 人們都不想看見他們。但我看見比丘歡欣、快慰、喜侻、根門平穩、少欲望、平淡、安定, 內心像鹿那樣遠離。

"我是一個灌頂武士, 能夠處人於死, 沒收財物, 放逐人, 但當我在裁決堂主持裁決時, 也會有人打斷我的說話。但是, 我看見比丘在世尊說法時, 即使是百成千的弟子都是沒有聲音的。

"我曾看見一些武士智者、婆羅門智者、居士智者、沙門智者, 他們聰明, 能言善辯, 具有銳利的辯才。他們到處遊行, 目的是以自己的智慧來攻破別人的論點。當他們知道世尊在某處, 使開始籌劃各種辯題。世尊為他們說法開示、教導, 令他們信服, 感到歡喜, 不再提問, 更不反駁, 最後反而成為世尊的弟子。

"伊尸達多和富樓那兩位侍臣由我提供他們食物、車乘、工作、名聲, 但他們對我的恭敬也比不上對世尊的恭敬。有一次, 在行軍, 他們在晚上一直談論法義, 睡覺時, 頭朝著世尊所在的方向, 腳朝著我來睡。

"世尊是武士, 我也是武士; 世尊是拘薩羅人, 我也是拘薩羅人; 世尊八十歲, 我也是八十歲。但基於以上的各種事情, 令我對世尊作這樣大的頂禮, 這樣深的恭敬。"

國王頂了禮, 說出頂禮原因後, 便告辭離開了。

佛陀則對比丘眾說波斯匿王剛才所說的話像為法義興建了一所寺廟。

比丘們, 你們要學習這段法義, 掌握這段法義, 受持這段法義, 這段'法廟'的法義能帶來利益, 是梵行的基礎。

<中部.89.法廟經>

=<中部.中分.4王品. 89 法莊嚴經>=<中阿含213經.法莊嚴經(大正1.795)

Raja Vaggo. 89.Dhammacetiya Sutt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