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2, 2024

2023年最后一天, 白泥借僧地誦經過新年

 2023.12.31 星期日

這天, 很多泰人與港人來白泥私地供僧。

有些泰國人不常來, 見我幫手傳菜, 點三點四的, 我沒回應亦不行動, 那泰國人起身想拿飯時, 被人截住, 教她傳給我先, 然後叫泰國人一起幫手傳菜。我就無所謂, 她起身要拿去哪裡, 也是她的事。

那個說美琪常得左的泰師姊, 原來她一早知道美琪常還了俗, 還去過她的住處。美琪常是名副其實的食炸糊。當初自以為已證阿羅漢果, 隆打親自叫泰國人帶她去泰國出家, 又對我說, 阿B 也有向她頂禮, 我當時也向她頂禮吧, 她想要。

證得初果, 也已沒有這些想要人頂禮什麼啦, 何況證四果? 她還有, 肯定不是四果啦。

回來又想教泰國人及港人, 這個想教人已是貪心啦, 三果又未得。有緣就有人行來學的啦, 不用想教什麼人的。

現時還俗, 即連初果都無啊。只有定吧了, 那當時定境引起的現象需要大僧監測? 那麼厲害啊。

那泰師姊說她在寺院不開心, 這不開心, 真的連初果也沒有。初果有能力即時把不開心捨下的, 自動化過程根本無法讓不開心這樣的苦受長留與累積。初果也有能力把使自己起煩惱的源頭處理的, 止觀能力有方法在源頭處來處理, 心念一起, 作惡業者即能得到處理。定力若夠深, 即時也可給對方一些懲罰的。她又沒有, 累積着不開心, 其他事與人一引, 最終還俗, 這大概是熟讀阿含經而非巴利聖典之過, 觀念在一開始即錯了或被自以為是誤導了。在泰國寺院哪邊, 並沒有學到觀智, 未上觀智路, 一開始就是自以為是, 證四果; 所以自以為是, 障修習了。

累計, 此白泥私地至少有一位比丘還俗, 貪教人; 美琪常還俗, 也是衰在貪教人。不過跟此塊地是私人地, 而非供僧地, 有沒有關係呢? 私人借地, 並非正式寺院啊, 無牌的, 根本不能掛個佛堂牌的啊。這類貪教人是很多出家人與在家人的一個大坑。該比丘的定力也是超勁的, 那又如何呢? 貪教人又缺智慧, 還俗是結果。

未上觀智而自以為是, 修行大障碍的。

這頭我跟泰師姊說, 那頭她即用泰語跟另一泰居士去說, 看來此人亦不足以談什麼。

那班泰人搞笑, 我跟誰說什麼, 都要問干什麼, 說什麼的。不過也是, 無論從誰處, 大概都無法知道我的背景吧。知來又干什麼呢? 任何人在此都是借來的身體與借來的土地, 做什麼沒做什麼, 都有其相應的果報。

那泰姊又說自己不開心, 因為跟A好, 與B不和。來见隆波不開心, 那不是很搞笑嗎? 那個黑雲也是搞笑的。他們則與我無關, 我只是感恩此處與隆波眾吧了, 凡是對我好的, 就有其相應的報。A 與B, 我都覺得他們很好, 那個不懂中文的泰姊, 知我怕狗扑來, 就幫我引開狗狗, 多好啊。

兩個老人家都在寺院過新年, 這天就有二三十人吧, 晚十一時在寺院誦經。

大概晚六七時, 我到處行, 也到處誦記得的經, 反正就背了些經文啦, 還是喜歡慈心應作經, 故一直兜圈子行。振動與金雨, 選擇金雨, 一直行, 一邊誦經。

未誦前一小時半左右, 輪姊與兩個泰國師姊在練"十方世界" (samanta cakkavāḷesu), 隆波其實並沒有用上音調的, 就是純讀誦吧了。結果他們也跟不上的。因為純讀誦, 誦得很快。

當晚誦的經文, 記得的有:

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禮讚佛、禮讚法、禮讚僧; 然后直接誦十方世界; 有慈心應作經、吉祥經、禮敬成就偈、大悲世尊偈、行實語偈、三寶護衛偈、蘊護衛偈、七覺支護衛偈、阿達那地壓護衛偈、無畏護衛偈、離苦偈、妙吉祥偈、轉法輪經、有平時誦的晚課及回向。

另外多次重复佛法僧隨念。

如是誦了一小時吧。

莫說港人跟不了, 泰國人也不是人人跟到的。是平時的晚課, 泰人就能跟上, 他們是直接背下經文的, 但對於其他經文, 不熟悉, 故沒什麼人能跟到隆波的。

我本來是坐在最後一行的, 也沒打算大聲念誦, 不過, 輪姊坐在朋友旁邊, 叫我上前坐在她旁邊, 然後因為一個美琪, 呢, 就是那個話美琪常得左那位, ayye 用泰語跟輪姊講完後, 輪姊轉位, 坐在我右手邊, 我就不動了。

由於隆波誦的經, 跳來跳去, 不熟經文者, 無法跟上的。

事前, 有跟那些港人單聲, 他們拿的早課裡, 法隨念有幾段印漏了, 拿馬來西亞課誦本比較齊全, 不過, 不熟經文的, 有書都無用。

後來阿K也再跟他們講聲。不熟經文, 真是有書都無用的啦。因為隆波跳來跳去, 另外泰人的課誦本跟大馬誦本, 在同一經文中, 有些少出入。例如: 應常思維之五法, 在誦到增支部第五集蓋品的kammassakhomhi kammadāyādo....之前, 插入因緣和合法之審查的幾句後, 再跳回增支部那一段, 除非直接背下, 否則跟不上的。

我就拿了大馬課誦本及唯一的一本巴英課誦本, 此寺重視轉法輪經, 故一定會誦此經的。巴英課誦本經文齊全, 若是經藏的經文, 我就跟到, 念到哪詞, 即知出自何經的,  若是注釋的經文, 就跟不上。巴泰間誦的經文, 跟到就跟, 跟不到就算。

由於隆波誦得快, 不知是否這樣的原因, 我在跟誦時, 身體的氣一直在充滿, 漲漲的, 手心、面部都在散氣, 身體像個氣球的, 充氣與散氣, 倒是有趣。誦經的確能入襌, 但不長久, 還是襌坐的正路入襌, 時間較久及身心大樂的。

不過就是說, 在正念相續, 夠專心, 心夠樂, 身夠鬆, 誦經一樣可以達到止五蓋入襌的。

那些襌坐不了的, 可以用誦經這方法, 的確有效。

到誦完經, 氣散了; 回到平時的振動狀態, 沒什麼好坐了。

坐完, 他們與隆波影相, 我無意影。回小屋, 金雨在黑夜中閃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