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1, 2013

香港南傳襌修團體及寺院

1. 元朗悠潭尾泰國佛堂 Wat Buddhadhamaram,
泰國皇室及僧王認許香港三寺之一
主持隆波萬輪隆波林
元朗悠潭尾西華路
電話: 2471-4222

各路僧團或比丘會掛單此寺, 他們的活動與該寺僧團無關。此系僧團是泰國森林派阿姜曼系, 阿姜曼最後的弟子隆普史在港建立的寺院, 最先是在元朗丹桂村, 第一任主持是隆波馬勒, 他曾獨自在印尼的森林遊走七年或九年; 後回泰國, 現時香港有節日, 才回港。
但此寺從丹桂村到西華路, 一直問題多多。這些與僧團無關係, 是此寺管理居士的問題。僧團的佛法知見是能對照巴利聖典, 但泰國居士的佛法知見則是迷信與缺正法。部份泰國居士用大乘菩薩法名相來指導港人, 求財求福就沒關係; 解脫道則入不了門。

港人修解脫道, 還是找懂華語或廣東話的老師指導, 較好; 是修到去半山上, 不上不落時, 沒能找到師時, 找這些僧眾才較有用。

元朗下白泥有塊私人地是借給隆普史僧團, 由於該地業權問題, 只能借出, 故不屬於僧團擁有。泰國人用新廟舊廟稱呼, 有誤導性。目前住在該地的是隆波振達。此地並非寺院, 掛牌即屬無牌, 故此處亦不設任何功德箱, 但節日仍有泰國居士拿搖錢樹在當眼處。
可在元朗泰豐街坐33號小巴去下白泥. 見到左邊波叔釣魚場的牌子便下車, 右邊引水道旁有條小路及大鐵閘
電話: 2472-4901

此處問題多多, 塊地本身有問題及發展亦有違港法律的。
前有黃師父還俗, 後有由隆打宴親自度出家的美棋常, 也還俗。從前至今, 是非與事件不斷。請隆普史僧團在港建設的三位居士之一, 住此地超過十年, 不得善終; 在此寺建設的一位泰國老居士, 也不得善終。
疫情前, 得到此地上些少的另一塊地, 已修建好, 但由於該地長期無人, 地主收回。



此系僧團在幾年前, 得到西貢一塊地, 也是由於來源非正路, 亦非供給僧團, 而是供給某比丘, 也是涉及侵佔官地, 無法發展, 後捨去, 該比丘離開泰國佛堂, 離港到別地修行。


2. 香港內觀靜坐中心, 葛印卡系 大嶼山東灣的倚䯿河谷
26717031

3. 葛榮禪修同學會, 斯里蘭卡葛榮居士系
不定期出版禪修之友, 在志蓮淨苑四樓及佛哲書店可免費拿到, 不定期有舉行禪修營及佛學講座
志蓮淨苑的禪修課程採用葛榮禪修系統。另外眾多的襌修營與襌修活動, 亦有瑜伽班。
此系居士眾有不少成為襌修導師, 如何國榮, 有極高的止觀經驗。
4. Wat Mekthumvanaram 太和寺,
泰國皇室及僧王認許香港三寺之一
太和石古壟村
住持原本是白加攝師父, 現在可能是隆波馬力, 白師父能講廣東話, 隆波馬力可說英語。此寺有泰國佛學三級課程, 以泰語為主, 考試證書由泰國政府發出。現時有香港比丘阿贊吳, 他是文師父的弟子, 跟馬來西亞慧光師父出家, 回港則駐太和寺。
此寺塊地已供給僧團, 連中間的房子也已在眾居士護寺下, 業權在僧團中。此寺出了兩位副主持被香港人當寶的出山另立, 一位是影响中港澳人認識泰國森林派的文比丘, 他當年受邀作太和寺副主持, 後在港人護持下, 成立南傳襌修學會; 另一位是觀佛寺的主持龐師父。
太和寺可讓信眾親手布施食物給師父。大節時, 僧眾進行內托缽, 信眾可親手把預備好了的食物放進僧眾的缽裡。
5. Wat Dhammaram 大棠寺
泰國皇室及僧王認許香港三寺之一。
主持: 隆波Sukhee
元朗大棠路水蕉新村入面小路直入到尾。
電話: (852) 2-475-1686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Dhammaram/
此寺從一兩位師父駐寺, 發展到僧團駐寺, 在幾年前興建了個佛堂。
7. 香港慧觀禪修會 Hong Kong Insight Meditation Society
緬甸馬哈希系, 主要由居士主理, 但部份禪修營有出家禪師帶領。Jessica Mui 是位有法證的居士, 曾在內地、台灣被邀請指導襌修營, 是位有經驗的襌修導師。

8. Wat Buddha Vipassana Dham 觀佛寺
如有大型活動, 會在九龍城專車接載善信到寺。龐師父曾是太和寺副主持, 後因緣在港建立觀佛寺。日日都會到九龍城托缽的, 故善信亦可到九龍城布施供養及問法。
寺院位於元朗崇山新村35A(大樹下東路入, 直上山頂)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WatBuddhaVD/

9. 香港聞思修佛法中心 The Dhamma Garden
主持: 淨法師, 緬甸帕奧系
元朗攸潭尾村西區505號
大量的南傳佛教書藉流通
該中心已結束公司注册, 但上址仍可結緣書籍, 須先透過Whatapp聯絡登記852-98669557, 方便工作人員安排


10. 南傳襌修學會
文師父往生後, 現時由阿贊耀接續指導。南丫島紅屋。文師父當年指定阿贊耀承接學會指導港人。文師父與阿贊耀同是隆波間哈的弟子, 所受的訓練亦相當接近, 阿贊耀有佛學碩士學位, 通南北傳佛學理論, 加上其林派的實踐經驗, 當能利益很多人。

網頁: https://www.hktheravada.org/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heforestpath
此處誦供僧文, 可看文而自誦。

11. 觀心襌修佛學社
由太和寺出來的師父眾, 亦有高龍聖寺的僧團。目前有居士邀請師父們住在九龍城, 方便了住九龍區的居士們, 可到九龍城太子道西362號五樓 (無電梯)供僧。
此處供僧儀式, 誦巴利供僧文是親自誦的, 不假手於他人。不懂親自誦巴利語的港人可用中文代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