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0, 2018

滴水回向

滴水回向是南傳佛教一個儀式, 泰國、斯里蘭卡及緬甸都有這儀式。是否重要, 見仁見智。對修襌的居士來說, 泰國大隆波們都認為沒必要做這儀式, 心念一句更實用。


這個儀式並非始於佛教, 先於佛教, 婆羅門教有用水清淨的傳統, 佛陀似乎不讚同用水能淨化的理論, 因此四部巴利經並沒有記載, 接近佛世時期的小部經典亦沒有記載。而是在小部餓鬼事的牆外經的一段經文。本生經中亦有類似的經文, 於是就有滴水回向這儀式。


這儀式是在師父在誦祝福經文時, 居士一邊倒水, 一邉心念回向某某或眾生什麼什麼的。師父誦經完後, 居士就把倒了的水再倒出去淋樹或淋花, 表示將自己所做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
泰國的潑水節亦由此而演變來的, 水潑出去某人身上, 即是喻意其功德回向給某人, 被潑水的該感到高興而回潑對方, 即互相祝福的。


這樣的倒水儀式, 我就認為無須傳入中國的南傳佛教, 我們直接用心念回向, 祝福完對象後, 轉回修習業處。這也是泰國廟的隆波林的教導。是有些人就是心多多, 向外求, 要做些什麼的, 那做這樣的儀式才感到做了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