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3, 2024

天寒地凍, 最好供僧

 距我家一小時行路, 就有泰國師父的共修處, 真是太好了, 吾駛去太遠供僧。本來我對供僧, 尤其吾係親手供的僧, 興趣不大。不過咁近, 由家拿了些物品共四樣, 當然也布施錢財些少啦。原本唸住比下白泥廟的, 由於那班人起火嘛, 咁就轉比其他師父咯, 咁佢地嘅業吾知點呢? 首先就是無錢先, 有錢就吾會住廟, 有錢的個個有屋, 師父叫先住一晚半晚, 有啲都吾願過夜啦, 我住幾晚實況都好免強的, 我份嘢較自由, 咁入去玩吧了。

佛世時, 常住寺院裡煮飯那些, 属於寺奴, 既要服侍僧團, 也要服侍居士與施主的。這班人幾乎是證果無望的, 就是靠做寺院服侍而得到善福吧了。

誦供僧文的中文版, 有趣的是, 各別的祝福, 拿四樣嘢上去, 都當施僧團saṅghadāna, 我還以為要買好多嘢才是saṅghadāna的, 因為我見白泥寺, 施主買好多嘢去, 一個車仔的東西, 輪姊才般袈裟箱什麼的。有次帶些朋友上寺, 好多嘢時, 才般那個袈裟箱, 玩一次就好, 知道有件事就算啦, 我又無乜興趣去做。

這邊大師父開門給我, 一開門就笑笑口的。我唸住將物品交給泰姊就是了, 點知泰姊跟大師父說, 我來做saṅghadān的, 給了個托盤把各種東西放在一起, 然後大師父教我要讀供僧文, 親手供了後, 大師父就誦隨喜文: yathā vārivahā pūrā paripūrenti sāgaraṃ....做好事先有福, 但事相上的什麼是好事, 什麼是壞事, 就要睇啦。

誦完後, 等開飯。我說第一次上去, 然後佢地在供飯菜時, 一人供幾碟, 咁樣係吾錯的, 人人有份親手供嘛。泰姊在旁邊指導, 因為她以為我吾識嘛, 照聽她說的做。我唸的是要不要跪下來供呢? 隨俗, 他們沒有跪, 那我也跟他們做法。各處僧團各處例。

親手供, 對港人來說, 是個好經驗。不是間間泰廟都如此做法的, 也不是個個泰僧都能如此做的。

站供與跪供, 無乜所謂的。跪供可以順便修行埋堅忍, 也對身體有益的。

在此, 泰姊下午都要返工的, 但她們還是等我食完飯, 才開始收拾。大師父有教導與泰姊有學習到的結果。

供僧前的祝福, 泰姊照顧港人, 不用跪拜, 叫我坐在椅子上合十, 照做。

今天也持八戒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