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23

宁靜的白泥私地

 2023.12.25 星期一

聖誕節, 這天在白泥私地過, 繼續處理半個寺院的枯葉, 把它們集中起來, 以滕出更多空地, 既可作經行處, 亦能作後續的開發。

近九時就到廚房幫忙傳菜, 預備供僧。

這朝早見十戒尼離寺, 但沒帶行李, 就是應約出去吧。

他們也談論她, 靜靜雞離開。短暫離開, 又不是帶行李離開, 就是出去應約吧了。她有跟阿姊講聲的, 不算是靜靜雞離去啦。

離不離去也與此地及各人無關, 她剩來食飯、去厠所及睡覺吧了。經又不懂誦, 事又不做, 她的存在本身就惹怒眾人, 連隆波都要非常有正念的, 免她突然行過來點到他吧。

帕奧系就教出這等既不懂巴利語, 又自己煮菜, 不懂出家在家義務的十戒尼, 比泰國八戒尼更不如的, 不知出什麼家。還好意思說什麼修行證涅槃, 真是搞笑的。連個頂禮也不懂, 完全就是無人教導的。

有僧在, 出家在家都不應自把自為吧, 隆波坐, 她站着, 供物品也是站着給, 又不是病到不能頂禮的; 巴利經文也不懂, 在帕奧寺院的出家, 學了些什麼呢? 看來什麼也不懂的。

這日, 私地很是寧靜的, 其實平時也是很寧靜的, 心靜到處也是靜啦, 就算吃飯時, 聽見他們說話, 有時隆波會拿着捨出的飯菜出來說幾句, 好像也順便看看大家怎樣的, 他走出來是有點不寻常的, 但我也沒理會, 多數就拿一次飯菜的, 故他捨出的食物, 與我無關的。

吃完飯繼續搞我那壇沙泥圈, 也搞到差不多了, 開始該建設的。想法則一直在變動中, 未知最後怎樣。我倒想用紙泥粉, 家裡還有一包半吧。要過了年後, 有較多的日子, 最長也不過三至四日吧, 都好難過五日啦, 四日也已很免強了。三時掃地就順便清理枯葉堆, 滕出空地。


掃樹葉掃到這處, 平時沒向我吠叫的狗狗, 向我這邊狂奔並吠叫, 我即時停下來, 轉身掃第二處, 狗狗即轉身走了。

雖然不太能聽懂動物語, 但有sati, 有覺知, 此狗的舉動與平時不一樣嘛, 就要聽聽狗說的話啦。

修行, 那些有他心通的, 知道別人想怎樣時, 若能促成其事, 就作善行; 沒有他心通的, 別人有求或說或教什麼時, 心的我慢若不強, 夠柔軟, 合理時, 則能應別人所求及聽他人的話而做。

我執強者, 活在自以為是中, 不聽他人教說。

這晚十戒尼六時前回來, 就我與她一起誦經, 得我誦啦, 她不懂巴利語。

金雨閃閃, 進入黑夜後, 兩邊眼角時有金雨閃閃的。

其實襌坐也沒入到深層襌那的, 大概在止五蓋與初襌吧, 大多數時間就是止五蓋吧了, 沒有念頭但並沒有入到二襌的, 那個身體沒有現象, 所以也只是止五蓋吧了。如此的品質該不會引發幻覺的, 估計由觀引起, 因為正念與覺支倒是大部份相續的, 由朝做到晚, 必然在做時內觀身心啦, 所以金雨這幻覺, 該是由觀引起的啦。

襌坐回向完, 回小屋, 大覺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