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1, 2023

帕奧系的十戒尼

 2023.12.18日星期一

十年前, 有位港人從緬甸帕奧系回港, 沒住宿處。於是帶了他入鹿頸親近阿贊平啦。點知阿贊夜晚把他放在我們平時襌修的墓頂處。那處的確是有鬼的, 有慈心有定, 就無事的。我們平時都在那邊夜晚襌修啦。那知此僧被嚇倒, 第二朝未等及早餐即急急離開了。

帕奧系標榜四襌八定, 大量內地人及港人去, 似乎都沒有下文的。

此尼, 我見到她時, 就在廚房煮菜。是啊, 帕奧系食素的嘛, 此尼貪下白泥風涼水冷又有泰姊服侍, 就過了來寄居。泰姊買菜給她, 她自己煮。其他泰國人則遠離。我見此, 當然也是遠離啦。

她無被教導是明顯的, 居士眾在傳菜, 她站在師父面前, 又要接過舍出的菜,  給泰居士喝斥。這一喝斥, 無人把她當回事的。緬僧尼, 就是煩眾, 故我也遠離。內地好多修帕奧系的, 修成阿修羅, 神憎鬼厭的。政府一声令下, 这些團體及共修處也涅槃了。

她攀緣於我, 談網絡問題。

我就用數據有限度的對外溝通, 有限度啦, 大部份時間, 我都熄機的。入寺修行, 電話無謂看啦, 就看時間吧了, 或者學生有緊急疑問, 那就答啦。

接着她大部份時間是坐在廚房, 其他泰居士則遠離。我玩泥沙, 沒理她。

但她好像要換屋, 阿姊幫她問另一間屋的居士能否跟她換, 該泰居士不肯。我對該泰居士的不肯, 感到不懂做福的。但其實他們都領教過這十戒尼啦, 是我第一次遇上她吧了。

我那間屋該是全場最冷的, 有對流風, 年青的泰居士本來叫我轉另一間的, 但我覺得這間很好, 沒轉啦。泰居士很疑惑這間那麼冷, 怎好呢? 

到近六時, 只有兩人誦經, 我不知是誰來誦, 放罝了泰文本課誦本。我那本是中泰巴本。

原來她也來誦經, 師父來到, 她才來。於是我把自己那本給她, 原來她也看不懂的。但又不給回課誦本我啊。那我用背的啦。

誦完經, 襌坐。她那邊一股寒意傳來我處, 我即時雙盤入呼吸細微處, 自生暖氣先。最冷最大風那晚, 也沒有寒氣侵身的, 她那身極冷啊。

襌坐完, 我離開佛堂回小屋, 她仍留在佛堂跟師父說有的沒的。

然後又來攀談於我啊, 這回, 一開口就問家底, 再來就是入到jhāna未? 又問我是否念buddho buddho, 然後是一堆的名相.....既然她一開口就是一堆巴利語, 我也回應她巴利語ānāpānassati, 怎知她不懂, 啊, 充懂巴利語, 想找水魚唄。

接著我也很不客氣的說: 你有定, 就不會感到凍啦。

這句正好插正她的心吧, 怒氣升起, 我即轉身入屋。

有定無定, 有觀無觀, 境測試。

她第二朝也不再跟我攀談了, 我也沒理她。她那間屋有暖氣的, 有牀有被, 什麼都有, 還不滿足, 誰理她呢? 從她貪這處開始, 這個貪即有其果報啦。

明知香港進入冬季, 還要入此寺, 而不去其他較暖處, 那就要承受這邊的冷與人情的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