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3, 2023

念聖八支道, 八步一停, 拔草

 2023.12.4日 星期一

每早的五時半就出廚房飲杯美綠, 那裡全是咖啡, 自己買包美綠。然後回到小屋收拾, 大概六時半吧, 掃樹葉。這個掃樹葉, 我倒是開路者啦, 無人掃的地方, 就掃干淨, 後人跟著掃干淨。

也處理一下一些枯葉啦。

大概九時多才出佛堂, 若然無人, 就九時出廚房幫手拿飯菜到佛堂, 預備供僧。

這日無人入來啊, 阿叔與台女亦不在。都是常住眾與常來眾, 故這日就用手食飯, 坐開另一邊, 弄飯團, 當年佛陀與各聖者都是如此弄飯團食飯, piṇḍa 此詞就是飯團的意思, 利用手掌與四指弄成飯團, 然後用大拇指送飯團入口。

沒有說是非的人來, 一餐飯大家可以靜靜地吃的。

所以有什麼人來, 就影响大家的, 是善是惡, 各有其報。

師好像有出來廚房, 我也不太理會, 因為頭陀支就是拿一次的, 自從知道這居士二支後, 一直有持此戒, 在家也有持這頭陀二支的。我倒覺得很好。

我止語的話, 師在旁, 也與我無關了。

食完飯, 出沙灘行。然後又開始玩泥沙, 這回婆婆來問我搞乜, 我答完她後, 她說一個洞一個洞就是埋樹葉, 講講吓吾啱傾的。我們的觀念, 做什麼要顧及他人的, 埋枯葉的洞不能使人在走過時意外地跌進去, 但泰國人認為跌進去是行人的愚蠢, 那就吾啱傾了, 就不說了。她回寺, 我繼續。

然後想般出邊的泥到入邊的那壇枯葉圈, 點知裝完半桶, 噢, 好重, 拿不動, 再拿個小盘, 逐盘般去, 如此實在也不是路。可能昨日般竹, 身體頂不了, 腳起泡, 減少勞動。做拔草, 玩八步一停, 每步念sammādiṭṭhi, sammāsankappo..... 自己玩啦。時間好快過的。

在我從居士住處出廚房時, 阿bob架小車從佛堂後要轉出來, 那隻黃狗阿朗跟著, bob 見我出來, 即停車, 玩狗。這個真是太薩度他了。他們知我怕阿朗, 都盡量地引開㸱的。大概狗狗都知我怕了牠接近我的, 好多次, 我說: 你吾好過來啊。㸱就走開了。

到了下午, 有人肚子不舒服, 我找葯給她, 阿叔這回有點用, 知什麼葯能止疴。我將離廚房時, 想起該拿杯溫水給她服葯的。故回廚房拿杯溫水給她。只拿了兩劑。

這晚誦經得阿叔、台人, 泰姊, 輪姊及我, 我誦經就大大聲了。

就想起阿叔在我跟隆波對談時, 隆波對我說巴利語sati, 這位阿叔不懂巴利語, 以為全港人都不懂的, 他明顯有課誦本都不懂看的啦, 誦經無聲出。

我決定第二朝給他與全寺一個誦經morning call, 四時的。

誦經後回到小屋, 想起那劑藥, 夜晚及明朝, 若未好, 該再食的, 故出廚房再拿一劑及找到一盒保劑丸, 見她在吃晚餐, 再給她藥。

那個金雨, 開始感到煩擾了, 有時驚嚇倒我, 以為有什麼摖過面旁的, 原來是金雨的那幻覺, 這回不知何時滅。生起的, 會消逝, 問題是何時呢? 正念相續, 定力增強, 幻覺變來變去。我有幻覺, 師父那些沒有嗎? 隨時更多的。還是得靠正念、定力與觀智啦, 三法寶, 法無常, 法是苦, 法無我; 幻覺無常, 幻覺是苦, 幻覺無我。煩擾也是無常苦無我啦。煩擾生起, 倒也走了。

小屋有隻四腳小蛇, 難怪有些黑色小便便在, 善動物吃蚊。

這晚睡大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