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0, 2023

十度以下的一晚, 白泥私地過

 12月16日, 星期六, 非常寒冷的一晚

這次早到了, 七時已在元朗小巴站寺小巴, 七時半到達, 未開鐵閘, 要走沙灘從後門入, 後門也未開的, 但申手可開, 再不可從旁邊入的。


沒留意到隆波在飲茶, 行經時才知道他坐在哪裡, 叫聲師父, 早晨。他回應說早晨, 再問: 未開門咩? 我答未。然後從哪邊過去廚房, 告知輪姊一聲後, 直接到小屋放下背包。想去開閘門, 阿卜駕車仔出來, 那隻狗又跟着出來, 這回輪到我心怕怕了, 叫阿卜, 他說: 吾駛驚啦。並告知那個閘門的事。

難怪一直見三個港人會從後門入來。原來大閘未開。

狗狗在, 我回小屋。這狗狗似乎婆喜歡我, 常來接近, 偏偏我不太能被牠接近, 希望保持一段距離, 人也是, 保持距离較好。

這天除三個港人與他們的朋友外, 倒沒其他人。
在拿菜到佛堂時, 遇見隆波將要頂禮, 有個多口港人即打手勢給我, 停下讓隆波去頂禮。我沒理會, 繼續放下菜後, 回廚房。
這位仁兄, 夜晚襌坐完, 隆波即叫他修行。
是呀, 他該修行的啊, 到來點三點四的, 就是未開始修行。
南北傳的觀念是非常不同的,  師生之間在某程度上, 就是互相挑戰啦, 我做當下事, 隆波是否頂禮有他自己的考量, 與我無關的; 我若因為隆波要頂禮而停下來, 那是心出了去啦, 不對路的; 若然須要停下, 身心自動會停, 無自動停的, 就繼續行了。
當年文師父的教導是非常深入, 包括到師父在講法時, 我們的心該怎樣放。
其實此寺的隆波振達都有教的, 但他嘛, 言語上教导泰國人多, 港人與內地人, 則由於溝通不良, 用言語教得少, 講來講去就是sati, 他用身教多, 看大家有無見到隆波點做。

像來了個不懂规矩的沙彌尼, 她在隆波面前站着, 伸手拿另一師捨下的菜, 隆波振達沒有理會啊, 還是在做拿菜的動作, 他甚至也沒去看該尼, 自有泰居士喝斥該十戒尼啦。
所以我們在做什麼時, 該專心點, 合十時就專心點合十, 不要理他人事。
他給我打手勢也沒用, 我也不聽他老點。
港人泰人, 誰喜歡教人, 就跌落魔羅坑, 也被示為未上修行路。但是善意的提醒還是好的。

供完僧後, 跟隆波說聲住到星期二, 食完飯走。他說今晚很凍, 我說知道。

港人一邊, 泰人又一邊, 我兩邊都不在, 自己食飯。

食完飯, 開始玩泥沙啦。日間都還好的, 晚間的確非常寒冷。有人叫我般屋, 到一間較暖的屋, 我說不用, 細細間屋適合我。她很疑惑, 點解有間暖屋不用呢? 怎麼這間會好點呢? 屋細吾駛打掃太多嘛, 打掃與掃樹葉兩回事的, 屋夠睡即可啦。
這間屋以前是爛屋一間, 用單層牀位起的, Mei Long未老時, 在此修行的。所以, 老了就好難住啦。

這晚非常大風, 的確寒冷。但這回我帶了睡袋來, 故還是可以。
上個十年, 在此寺過一夜, 總是沒睡。在此寺破記錄的四晚無睡, 記錄破了後, 大覺睡了。三晚無睡的記錄是在台灣某北傳寺院, 現在四晚無睡, 在泰林派借僧私地, 倒也很好。現在大覺睡, 也不像他們, 睡睡醒醒, 而是一覺睡到第二朝。

入寺修行, 不再是行行坐坐了, 而是玩這玩那, 玩sati, samādhi, ñāṇa, 身由朝做到晚。
十年前跟阿贊炳時, 在鹿頸, 拿剷都無力的, 剷泥都是泰國居士去做的。但來到這年, 在此, 不單能拿剷啊, 還能剷沙幾小時, 四兩撥千斤的, 修行的成果。

金光繼續閃耀, 有時有點煩擾, 現時不只夜晚有, 下午都有。也不理它了。
未分到是由定引起或由觀引起或由兩者引起。不過, 生起的, 總會滅的, 等啦。

光, 有好幾年襌坐修定時好光; 後來在此寺見外光, 夜晚見外邊光如白日的。現在是金光閃閃, 像噴泉的。
兩邊滅過去了, 其他現像就沒所謂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