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4, 2023

帶朋友到下白泥借僧私地修頭陀居士二支

 


2023.11.30日, 帶朋友到下白泥看看那邊的環境。

裡頭就是平常那幾個人, 爽婆婆, 蟻婆婆, 波比, 另二個常住眾。所以今日就只有我與朋友到。教朋友頂禮, 他上網查, 看到藏傳的大禮拜, 就用這個大禮拜。教他南傳式的頂禮法。

然後見到兩個隆波, 就分別去頂禮, 練習頂禮。

其時差不多近九時的, 所以也沒有行遠。由於無人, 故叫朋友拿飯菜去佛堂, 說聲飯菜果的排位法。大概常住眾見我教人, 也會取笑吧, 因為我也不常幫忙傳菜的, 人人都知我不太幫忙廚房事, 包括傳菜, 有時也不做的。我認為多人做這些, 讓人去做啦。所以我一見多人時, 就不跟他們一起做的啦。朋友第一次來, 就做些善福, 玩一玩啦。

也玩回傳菜到廚房, 此時見到阿橋來。本來叫朋友做行那個位, 怎知另一個說她來行, 我們沒所謂, 朋友跪着。我忽然想到為什麼那二個人喜歡行的, 從佛堂處至廚房處有段路, 那兩個人喜歡行的, 後來見他們襌坐, 似乎坐不長, 跪這動作對他們來說, 有苦受, 行就無, 所以他們較想行而非跪着傳菜。

傳完菜後, 無叫爽婆婆領誦, 隆波祝福完, 用廣東話說: 開開心心, 身體健康。

我對他這句, 倒感到滿意的。

回到廚房, 我問朋友: 要試頭陀式食飯嗎? 他說好。

當他拿菜時, 我說: "攞一次。"

此時蟻婆婆聽見, 多管閑事的說: "邊個講? 你可以再攞, 攞多啲。"

我沒解釋。朋友說: "要學的。"

朋友回座後, 跟他解釋頭陀居士二支: 飯菜撈在一起, 稱為一缽食。只拿一次, 不再拿第二次。另外, 選好座位坐下後, 吃完前都不離開該座位。

此頭陀二支, 我倒是從知道後即一直實踐的, 間有中斷, 但能實踐就實踐的, 在寺院也修多一條, 不躺下睡覺。當年第一次用, 是在蕭師兄搞的襌修營, 在大嶼山華嚴閣, 從此就實踐至今。

用手食飯是有技巧的, 主要用大拇指把飯糰撥入口裡, 可防漏飯的。

食飯修觀, 觀味道變化。觀咬完後吞下的動作, 主要是觀無常啦。

開始吃後不久, 我與朋友得到兩碗麵, 是那兩個人的其中一個給的, 我很疑惑那兩個人干嘛會給麵我們呢? 我跟她們的關係並不很好, 溝通不了, 黑雲有跟他們說是非啊, 無端端給我們麵? 接過吃下先。

這一日食飯, 大家都靜靜地食, 真是離奇, 托朋友的福。平時廚房好嘈的, 這日好靜啊。隆波也走過來給他捨下的水果及飲品。真是離奇的。

食完飯, 帶朋友到處行, 叫朋友行入去。暖姊有異議, 說師父無出來, 要休息。她誤會了朋友去問法, 我沒理她。當我沒出聲時, 她即改口說: 算啦。

朋友要問什麼佛法, 問我啦。隆波解釋法, 需要翻譯, 泰國人的佛法半桶水, 加油𣵚粗的。

帶朋友行去石山處。那處襌坐是很好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