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6, 2023

港人入泰寺該從頂禮學起

 2023.12.22 星期五

聖誕假期前的冬至, 停學一週, 故提早入白泥私地。

這天, 有一港人入白泥私地。跟我同小巴的, 我下車先。但佢走在我前面, 然後我轉入小屋, 這次買了張瑜珈典, 夠我睡即可, 反正我轉身是原位轉身的, 也醒睡。大張那張預計阿簡來用, 上次她用那張的, 故我另買一張, 她來到即可用那張。她看來也不是很定時的來寺。由於這幾天較寒冷, 故帶了個較大的背包, 既裝睡袋, 也可裝張被, 亦能背那瑜珈典。

小屋似乎也是原封不動, 開着門的。上次離開時是開着門通風的。

收拾小屋後, 到廚房般些菜, 預備供僧。

星期五, 倒也沒什么人來, 還是那幾個。就是多了個香港人。

香港人入泰寺嘛......真係好多東東要學的, 隆波這邊吾多識教港人, 除非像我們般, 已被教導。

例如供食物, 林派僧人拿出條黃布後, 居士把食物放在黃布上, 這才叫完作供僧。若然就咁放在面前, 林僧無接收到, 居士亦沒有親手供到僧, 那就由其他人代表了。雖然由其他人代表, 功德是一樣, 但親手供, 會帶來另一番的體驗吧。

這是泰式林派的; 城市憎可能無須用黃布, 而可以直接手過手的, 蘭卡僧是可以手過手, 各僧各例。

又例如南傳佛教的頂禮, 依巴利聖典記載是有三個動作: 合十、禮敬、頂禮, 由三個巴利語組成: añjali, vandāna, abhivandāna. 合十在心口前, 禮敬則把合十向上至額頭, 然後頂禮如同五體投地, 但頭頂在兩手併列, 頭頂在兩手之間, 並非撞地的, 頭是尊貴的, 不是撞落地下, 撞地下多幾下就變白痴的。由此此身心已是法, 故雙手無須攤開接法的啦, 正念與覺知放在身體的移動上, 觀查與感受此身體移動的無常, 心注意動作時, 即不會胡思亂想, 心平靜地完成動作, 由於心清淨, 此等頂禮就是至上的禮敬。

至於腳板是彎下或頂立地, 則是泰式的, 佛世時沒說明。

供僧完後, 師父誦經時, 可以聽巴利經誦, 可以修所緣, 可以心念把供養或做善的功德回向給父母親友等, 發點善願祝福。

我繼續玩泥沙與掃樹葉, 有時跋草, 修剪樹枝葉。

晚間得三個港人加輪姊誦經。那位戒尼與那位港人有書都不懂誦, 但那本早課不知誰弄的, 巴利語部份在法隨念中錯漏百出, 不懂背誦的話, 跟不了的。反而大馬出的那本巴利文課誦還較正確及有泰寺念的經文。所以就我一個人跟師父念誦佛法僧隨念, 然後轉到一句巴利語, 一句泰語的, 我則襌坐, 轉到念慈悲喜捨及回向時, 則跟誦。

港人學習巴利語, 三藏法師在時, 也沒幾個, 現在也是沒幾個啦。

何況泰國僧團發音有點與蘭卡音不同的。

師有留該港人住一晚, 天寒地凍, 人哋又無準備, 誰會留寺啊。還有個痴尼在, 人人遠離的, asevanā ca bālānaṃ 就是這類痴尼, 出家在家, 最怕是無人教或慢心強到教不來的, 那就業報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