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23

不用你教, 我識

 2023.12.26日 星期二

這日,隆波沒有托缽, P計入了來, 袈裟節買水果的泰居士也入來, 吊的水果是由她來買及吊的, 也找人吊, 故我有緣吊果。姑娘也入來了, 這三個人一路的? 另有兩個泰國人, 總之今日是多了人入白泥私地供僧。

入白泥私地第一件事, 大概就是談談在私地裡發生了些什麼事吧? 聚在一起當然談八卦事啦。居士生活就是如此的啦。我就在居士住處剪枝葉。

以為我什麼都不懂的P計, 大概這回聽到不少事。無再拉着我做什麼事, 也沒來說什麼了。誰會在十度以下在寺修行呢? 就阿橋與我吧了。誰會由朝做到晚呢? 又不累的, 在寺院時日日如是啊, 無幾個得啦。誰又能四晚不睡呢? 泰國居士中, 沒有人得啦。

那個大枯葉圈就我一個人搞的, 剷泥由朝剷到晚的, 誰得呢? 無啦。般竹由遠遠的對岸般到此岸, 十幾枝, 無須休息的, 誰得呢? 無啊。

就是煮菜不懂煮, 搞食物就不要搞啦, 我三日不食飯只飲水, 亦可以的, 隆波林是如此修過, 我也做過, 吾食三日飯無事的, 有水無事的。隆波林當時是飲蜂蜜, 我則飲一樽水。

那個麻煩的十戒尼, 在供僧時, 又是大刺刺的站在隆波面前, 這回則有合十, 就是合十的站着, 超惹火的。泰國居士眾都叫她坐下來, 她就是不坐, 幾個居士叫她坐下, 她才坐下來。

姑娘在她旁邊, 於是跟她說兩句, 我好像聽見她說: "合十咪得咯。"

入鄉該隨俗啦, 大刺刺的站在隆波面前, 都住了一段時間啦, 依然自把自為的。

這回我走向她旁邊, 跟她說: "大家供僧時, 你可以修你的所緣。"

她即說: "不用你教, 我識。"

我說: "你識就吾係咁啦。"

她繼續說: "心對師父恭敬就得啦, 修既係心。"

旁邊的阿姊拍拍我, 示意停啦。

於是我停下, 並遠離了她。心念起: 回去要查一查這個乜水, 誰帶入來的呢? 好帶不帶, 帶個愚痴十戒尼來。

食完飯, 我離寺啦。

此十戒尼識歡尼, 該問問歡尼這個乜水。

十戒尼對於人人識歡尼, 很不以為焉的。一日後即知原因啦。

歡尼是證到襌定與上到觀智路的, 是否證到滅, 則不知道。這十戒尼, 止觀都無的, 我執極強, 那倒也好玩, 因為她來此寺, 就是貪靜。呵呵。

貪靜終究是求不得苦啦, 泰國人的話不聽; 港人的話也不聽; 那就由業報來教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