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0, 2013

以法為師

當佛教徒都說要以法為師,依法不依人,但以什麼法為師呢?現世佛法各門各派,與淨宗的以淨宗法為師,學禪宗的以禪法為準,學南傳的以南傳佛法為正宗,學菩薩法的又以大乘經典為準,那以法為師都是各師各法。

但在佛經中,法是佛陀的老師,佛陀也以法為師。

但佛陀在將入滅時說:「我涅槃後,我所教之法所制之律將是你們的導師。」

在四大教法中(cattuttham mahapadesam),佛陀也叫弟子將說法者的話與經及律來比較。若與經及律相吻合,就可肯定是世尊所言,若不能與經及律相吻合,就肯定不是世尊所說。

除以法為師外,其實也要以律為師的,是以法與律為師。

當我們對他人的話不認同時,我們就會去找法,但當我們認同他人的話時,法與律則不在心中。這其實還是合意的就依人不依法,不合於己意的,就會說依法不依人吧。

但佛陀在四大教法中就不是這樣說,若一比丘如是說:「我聽佛陀親口說,我得到:此是法,此是律,此是老師言教。他的話既不應被接受,也不應被拒絶。要與經律相比較。若不合,此比丘錯誤地理解佛法。你應拒絶。若相合,此比丘正確理解佛法。你應接受。此為第一引證。

又有比丘如是說:於一寺居住眾長老及眾僧處,我聽此僧團說:此是法,此是律......

又有比丘如是說,於一寺,有許多博學多聞的比丘各長老,精通佛語、戒律和綱要。我聽他們親口說:此是法,此是律......

又有比丘如是說,某寺一大德長老,精通佛語,經律和論典,我聽他親口說:此是法,此是律......

所以聽什麼人說,也是自己去對照經及律才好去信說者的話是世尊的話。但現代有幾人會如此做?情況是岩聽的就是法,不啱聽的就不是法。

佛法又分原始佛法,小乘佛法,大乘佛法,在說以法為師時,以那一類法為師呢?

以歷史考究,大乘佛法怎樣也不能與原始佛法相提並論。大乘經典,經與經之間是一直在發展中,例如「一乘」的思想,在般若經裡沒有提到,在維摩經裡分了大乘小乘,到法華經就攝埋聲聞綠覺菩薩三乘為一佛乘,而勝鬘經則再加上人乘天乘,五乘而為一乘。但去到解深密經,又反對一乘說,將人乘及天乘煥為不定的人及一闡提。

在維摩經中的聲聞乘被眨為敗種,是沒有成佛之期的。但在法華經中,所有的聲聞乘卻給授記成佛。

在大阿彌陀經及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中,阿彌陀佛的本願是二十四,去到無量壽經則加到四十八。在大阿彌陀經裡的阿彌陀佛的壽命有限,將入涅槃,但去到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時,就不入涅槃了。

以法為師還是以最近佛世時代的佛法為基準。那一部經的內容與原始佛法相合的,是佛經,否則不相合的則是文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