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8, 2013

十結

十結:

1. 身見 / 薩迦耶見 Sakaya-Ditthi: 執著身體為實有的邪見, 或者認為身體就是有永不變的靈魂的邪見。共有二十種: 有四種觀念: 1 認為色是我, 名是我所; 2. 認為色是我所, 名是我; 3. 認為我在色中; 4. 認為色在我中。五蘊乘四種觀念=二十種邪見。


2. 疑 Vicikicchā , 亦是五蓋之一, 三結之一, 對過去, 現在, 未來, 佛、法、僧、戒, 緣起, 因果輪迴、業等有疑惑。

3. 戒禁取見 silabbata-paramasa , 十隨眠之一, 四取見之一, 執邪戒以為是正戒。

4. 貪 rāga / lobha / tanha 根本煩惱之首, 貪欲, 貪求, 欲求, 貪婪, 貪愛, 渴愛

5. 瞋 doṣa / 凡人不如意時的心理反應,從不喜歡到憤怒。

6. 色愛

7. 無色愛

8. 慢

9. 掉舉

10. 無明

一至五稱為五下分結, 六至十稱為五上分結。

初果 / 預流果斷一至三結;

二果 / 一還果斷一至三結, 貪與瞋薄;

三果 / 不還果斷一至五結;

四果 / 阿羅漢果斷五上分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