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8, 2013

學佛的一條路

一乘道(ekayana)=佛乘=涅槃=滅貪瞋癡三毒=斷輪迴=阿羅漢果=有餘依涅槃
阿羅漢向
三果=不還果=滅貪與瞋
三果向
二果=一還果=滅身見(=我見) + 滅疑 + 滅戒禁取見 + 貪瞋癡薄 + 四不壞淨
二果向
初果=須陀泹=四不壞淨 + 滅身見(=我見) + 滅疑 + 滅戒禁取見
初果向
八正道=中道=正見(四聖諦: 苦(八苦)集(貪執)滅(涅槃)道(八正道) + 正思維(厭離、無惡意、不傷害他人) + 正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 正命 + 正語(不妄語、不惡口、不以言傷人、不說髒話) + 正勤(四正斷) + 正念(四念處) + 正定(近行定或安止定)
七覺支=念覺支(=正念=念根念力) + 擇法覺支(慧根慧力) + 精進覺支(正勤=勤根勤力) + 喜覺支 + 放鬆覺支 + 定覺支(=正定=定根定力) + 捨覺支
五力=信力、勤力(=正勤=精進覺支)、念力(=正念=念覺支)、定力(=正定=定覺支)、慧力(=擇法覺支=正見)
五根=信根、勤根(=正勤=精進覺支)、念根 (=正念=念覺支) 、定根 (=正定=定覺支) 、慧根 (=擇法覺支=正見)
四如意=欲 + 心 + 精進 + 觀
四正勤=未生惡令不生 + 已生惡令速斷 + 未生善令生起 + 己生善令增長
四念處=身念處 + 受念處 + 心念處 + 法念處

苦=八苦=生 + 老 + 病 + 死 + 怨憎會 + 愛別離 + 求不得 + 執取五蘊(色受想行識)。
修學第一步: 應該知道
第二步: 己經知道

苦集=貪執
修學第一步: 應該斷
第二步: 己經斷

苦滅=涅槃
修學第一步: 應該證
第二步: 己經證

滅苦之道=八正道
修學第一步: 應修
第二步: 已經修

對四聖諦的知見saccanana, 對四聖諦各個方面的知見kiccanana, 對每一真諦圓滿成就的知見katanana, 每一諦有三種知見, 故有十二種

色受想行識無常, 無常為苦, 苦非我, 非我所, 非是我。
厭離五蘊, 遠離惡業, 無著而獲解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