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8, 2013

四梵住 捨棄我禪師著 節錄

Divine Abodes 四梵住 捨棄我禪師著 湯華俊譯 節錄

第一章 培養慈愛

母親搖著嬰兒是一個很好的慈愛的形象。嬰兒在搖籃裡入睡是其結果。我仍然記得母親搖我入睡的美好的感覺。當無私地關愛他人,自己也會充滿快樂。這就是慈愛和它的結果。

在聖典中,慈愛是具有增進他人福址的特點。和睦、善意、友好、慈愛是用於描述這種心理狀態的一些常用詞。研究慈愛的最好辦法是當它在自己或別人心中生起的時候。它是完全無私和純潔的心理狀態,帶給自己和他人現實的和未來的利益。培養這種心態的過程被稱為bhavana,通常被譯為『禪』。當我們培養它,它變得壯大、有力和有用。它帶給我們豐沛的、極深而又極強的寧靜與快樂。

培養慈愛包括以下幾方面:
1 慈心定。得定後,慈愛變得強而有力。
2 通過訓練,慈愛也可發送給任何人。也就是說它是靈活、多樣化、普適和無量的。
3 當這種潛能變得強有力時,我們可以利用它產生奇跡,使每個人的生活更美好。
為了有效地做到這些,你需要方法。獲得有關技巧需要耐心。隨著經驗的積累你將會不斷完善。

慈愛和它在佛教中的地位

慈愛在佛教裡是一種心理狀態。慈愛可以
1 克服嗔恨,因為它和這些暴力性和破壞性的心理狀態相反;
2 培養內觀所需的定力,因為用慈愛我們的心能很快得定;
3 形成和一切眾生的良好關係——這對家庭的幸福、社會以至整個世界都很重要。

對自己修慈

願我無敵意、無危險
願我無精神痛苦
願我無身體痛苦
願我保持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