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1, 2013

梵書時代

《百道梵書》Satapatha Brahmana, 公元前八至六世紀
初只有生主 初只有梵 初只有我
生主為神話期 梵為神學期  我為哲學期
太初此世為水  自思維如何繁殖  乃行熱  行時生一金色蛋.....至一歲終, 卵中一人purusa  即是生主
生主自謂  我作我之影像以祭於諸神  故人皆祭生主
生主化身為龜kurma創造了整個世界
生主在手淫時將精液落入阿耆尼的聖火中, 他的精液變成吠陀祭祀中使用的酥油
語言即生主之自體
梵不能熱於無窮, 故將我 atman 奉於萬有, 將萬有奉於我自身, 而梵行最上位
atman一字生於梵書晚期, 有說源於息an, 行ta, 有呼吸, 生氣, 靈魂之意。有以為tman為自稱之代名詞, 包括個人身心靈及呼吸之存在, atman前的a, 有指示, 限定之意, 因此atman即謂"此我"
生主教諸神行祭而得之死。神恐失去自己的功能及權力, 乃提抗議。諸神與之商量, 凡不再輪迴者免死, 但須藉智慧與修行才得不死。
死後的靈魂置於天秤, 視其善、惡之業以行賞罰。

《推提利耶本集》Taittiriya
你即是梵, 你即是生主。梵 brahman本意為"祈禱", 由語根發光、照耀、涌現、增高綜合而具有聖語、聖知、聖行、大原理的廣泛意義。
五藏說:
1. 食味所成我 annarasamayatman: 以飲食為主體之我, 亦即此一血肉之軀為我。可簡稱身體我
2. 生氣所成我 pranamayatman: 以呼吸為主體之我, 亦稱之主宰生命之命我。可簡稱命我
3. 現識所成我 vijnanamayatman: 能認知現境的意識之我。可簡稱意識我。
4. 認識所成我 vijnanamayatman: 純主觀, 主體之意識, 沒有外境相對, 可稱為主體我
5. 妙樂所成我 anandamayatman: 為不可說, 不可思議, 對絶對實在當體之自覺。此即最高之梵我。相當於死位與大覺位

atman一字生於梵書晚期。生主、原人、梵生於萬有之前, 化為萬有。生主與其子孫共捨身十六分, 行遍三界。"
十六分即指眼 耳 鼻 舌 身五根, 手 足 舌 生殖 排泄五器官, 出息 入息 上風 持風 介風五種呼吸, 另加上心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