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1, 2013

(隨阿贊平)谷埔襌修五日

見過一次面的泰國人約我9月10日上去住一日, 我答應了, 我連她的名字也不知道, 反正到時通過Sandra來聯絡吧。至9月6日在中心遇見時, 才將電話給她。
9月10日, 泰國人早七時半就在小巴站等了。
到達谷埔, 見到+0及+寶。
枱上好多預備煮的菜, 她們兩人用石油氣抄菜。米落幾多呢? 三個人一言一語, 就由個無煮過飯的avery落了三碗半米去煮。+0說她們可以出去食。臨開飯時, 阿榮及Remus落來。見到Remus時, 我以為是阿龍, 後他說是Remus, 我才知認錯人。
阿贊下來居士屋, 大家頂禮後誦供養文, 由+0誦巴利文, 大家跟着誦, 到念中文時, 大家不是很熟悉, 誦完後, +0說:"係咪咁?" 我忍不住笑, 並說: "你代表我地啦。"阿贊這時叫泰國人開泰文書, 叫大家跟泰國人誦泰文供養文。我是覺得好好笑的, 忍住笑, 因為泰文, 大家都約略的念吧了。念完後, 泰國人及我上前供花。
第一日, Flora與我一張枱的食飯, +0+寶, 阿榮及Remus在另一張枱食飯。
食完飯後, 他們四個人就離開。我與泰國人就去行一行, 行去瀑布那邊, 沒過狗處, 就回來。
回來後, 見到花花與Ivan來了。
花花叫泰國人原放於現時洗菜處的盤及桶等般到另一處, 我也幫手般, 洗碗處就不用太晒, 用者就不用太熱。花花弄那個木枱腳的四粒石頭也弄了半小時的, 看那一塊石較好。
後來, 花花叫泰國女人般一堆什麼, 泰國女人沒般了。
花花在般什麼時, 我出去行一行, 掃出面路的樹葉。有兩組蟻在吃東西, 我掃了一組蟻, 另一組沒去掃了。
差不多時間, 就去準備下午茶。花花將各種可食物都放到盤中, 有芝士, 紫菜, 一個有各種零食的樽, 三合一咖啡, 黑朱古力。
我見到她倒是感到好笑的, 一邊做一邊怨這怨那, 我沒理她。一直說這裡有好多大少爺大小姐, 我想自己是不是花花口中的大小姐呢? 呵呵, 或許是啊。所求的福不同嘛, 她儲世間福, 我儲出世間福。她要做就做咯, 我不太會做就做佛陀的工咯。生起一念: 做事就去做, 不要怨, 否則漏清光世間福。做了不得人歡喜, 就是如此啦。
重的事, 我又做到時, 就我來, 若我不夠力, 我不會免強啦。其實呢, 正念若夠強, 力收放適時, 就不會感到累的, 一直用硬力, 會很快累, 累了再硬用力, 會很傷的。有些可卸力就卸力, 用最少的力, 就不宜勞損。在阿贊間屋飲下午茶, 泰國人與阿贊講泰文, 花花要求去瀑布那邊。我見阿贊將芝士包芥辣味紫菜食, 叫泰國人學阿贊, 我也學, 超好味道啊。
食完下午茶, 我們出發到瀑布那裡。這日什麼都沒預備, 只帶席舖地下。
我怕狗, 故這日我們沒行正路, 行了另一條路, 有點難度, 阿贊說: "怕狗就行這一邊。"
到達後, 大家就襌坐, 我與Flora面對瀑布, 她在右邊, 我在左邊, 花花在我們後面, 阿贊在左手的斜石上。
我都幾皺眉頭的, 阿贊個力量好大, 對正我時, 身體好多時頂不順, 我驚震落河。坐到差不多時, 突然有個什麼動物在旁邊竄過, 嚇到我大叫。阿贊此時也出定, 大家都醒了, 好多蚊, 阿贊話夠了。大家就回去。決定第二晚來這裡掃清樹葉, 坐到半夜。
誦完晚課後, 在阿贊間屋襌坐。阿贊叫Flora念buddho buddho, 並試範快速的念buddho buddho buddho。接著說世間事是做不完的, 要做佛陀的工作, 世間事留給其他人做, 多點襌修。(我心想這是對花花說的)接著說要繼續做佛陀的工作。(好明顯是對我說啦)
星期一晚, 我發夢, 生日, 親戚比利是, 幾億幾億的, 表弟則將錢轉成硬幣, 存到銀行裡。我同媽咪去銀行攪野的。突然聽到Flora叫我起身, 夢碎了。
星期二無做早課, 卦住整早餐給阿贊, 早餐有白面包, 芝士, 不同的nuts及提子乾, 不同的粉溝在一起, 乳酪, 茶。我見到阿贊有不同的溝粉, 乳酪及茶, 就問花花, 阿贊咁食法, 個肚頂得順? 花花說分開飲, 無事的, 叫我問阿贊。我問阿贊這樣溝, 胃可以嗎? 阿贊反問是否太多了? 我答不是, 因為這樣溝在一起, 我們的肚子會痛的。阿贊只笑一笑。
阿贊說無做早課, 我說食完早餐做。
早餐我們與阿贊一起食, 食完後, 花花與flora要清潔居士屋, 我說要做早課先。於是三個人做早課。做完早課, 她們兩人去清潔居士屋, 我拿了個掃把出去掃樹葉。就見到兩群蟻在食野, 我掃了一群卻覺得不該阻礙另一群食野, 就行開了, 但生起疑問。
這日三個人, 平平安安又開開心心的, 就弄了個味道很好的午餐, 又多樣化, 又食得舒服。
花花被Flora說她要穿整齊, 她下個午餐就穿得整整齊齊。
午餐就與阿贊一起吃, 泰國人一直跟阿贊說話, 阿贊亦一直在講。
食完飯, 這日三時就準備所有蚊帳及掃把, 過去瀑布那邊掃樹葉。兩個人掃樹葉, 阿贊與花花點火煲水。
飲下午茶時, 阿贊叫花花坐在石頭上, 我提議花花坐在另一邊石, 對着河流, 一昏沈就跌落水, 阿贊見到後, 也大笑。花花將蚊帳般到那裡, 大家都在笑, 梗係吾得啦, 舊石咁細, 個蚊帳點放在那裡呢!她攪了一輪, 吾得, 放棄蚊帳。
我係提議花花坐我坐那塊的, 但花花吾得, 選了旁邊那塊, 亦無面向河流, 背對瀑布。我坐那塊就真係好斜, 雙盤不到, 散盤都有點滑, 但好舒服的。花花坐不久就離開石頭開蚊帳, 我就轉去坐那塊石, 面對河流, 超舒服的。阿贊夜晚亦是坐這舊石而面對河流, 能量散發到整個林的。
要誦晚課時, Flora似乎入了定, 她厲害, 阿贊教她念Buddho, 頭一次這樣坐, 就坐了很久, 連我們的說話, 她亦聽不到, 叫她誦晚課, 她亦聽不到。阿贊說等她出來。都等了十幾分鐘至半小時的, 她才出來。
我們一齊誦晚課, 誦完再襌坐到近半夜。
入夜都幾涼的, 面對河流是幾涼, 背對河流, 則背涼面熱的, 當阿贊坐在石頭上後, 正面背面都很溫暖的, 但我就狂震, 入面不是很舒服, 始終頂不順要開眼。
近半夜, 就夠啦, 回去。
Flora腳痺, 阿贊叫她燒腳。
第一晚回去時, 阿贊在前面, 因那裡有狗, 他站在屋前擋堆狗, 我們行先, 行到差不多才等他行前。這一晚他沒行這條路, 行了另一條路, 我們三個行正路, 兩隻狗出來, 吠, 我有點驚, 但費事叫花花, 由它了。到分叉路, 與阿贊會合。這一晚在河中見到長蛇, 好大條, 阿贊拿電筒照給我們看, 我看了很久才看見, 牠卻好快的游走了。向前行, 阿贊又見到一舊圓轆轆的東西, 阿贊用棍將它拿起, 花花問是否拿來叠著洗缽, 阿贊說是。
轆野對花花來說都幾重, 我拿咯, 我拿就不很重。
回去洗澡後, 一覺又睡到天光。

第三日, 六時起身, 誦早課。六時半整早餐, 食粥。花花怕麻煩, 不肯將整個電飯煲般去阿贊那邊。於是我們就不與阿贊一齊食早餐了。食完早餐, 阿贊帶我們出去行襌, 介紹野菜。也採了兩個柚。泰國人要整沙律。花花採艾草一堆。

臨食飯時, +寶進來, 喘氣, 阿贊叫她坐襌。
花花, Flora及我與阿贊一起食, 其他人在外食。
這餐飯菜, 阿贊不是食很多, 很多捨了出來給Flora, 我則食得很辛苦的。食野菜還好, 食那些煮的菜就好難食, 連東菰都好硬的。阿贊食好多野菜, 捨出好多熟菜, Flora食了它們。
食完飯, 洗完碗, 去水池那邊, 好難行的山路, 我要拖住Flora, 後面+寶推我, 才上到去。
行到半路, 阿贊與Flora停下, 兩個人講泰語, 吾識聽。又繼續行山路。阿贊話這是苦行, 我說我現在就好苦了, 他們笑。我越行越怕, 越累, 一直問到未, 阿贊話差不多了。
終於就到了, 他們上去, 我不上了。

ivan與mark更般條鐵水管上來, 真是辛苦啊, 大家都sadhu sadhu的。
他們看了水管後, 認為要多點男丁時才能做這工程。Ivan襌坐, Mark回去。
到下午, 花花與Ivan回去, 帶我回去, 花花用樹幹, 她拿頭, 我拿尾的落去, 有些很斜的地方, ivan按實我拿的木棍, 我就可安心下去。過一會差不多到, +寶及Flora也下來了。
花花說, 這樣用棍好過拖手啦。我話兩樣都好。
回來, 花花說有好多靚柚, 要有工具採摘, ivan話佢吾駛工具, 就咁可以摘, 於是叫ivan去厠所那邊摘幾個柚回來。就有幾個柚啦。

回來就準備下午茶, 都是零食樽, 有山楂, 有芝士, 紫菜, 三合一咖啡, 熱水。

夜晩的晚課在阿贊那邊誦, 亦準備去墓地襌坐。
我就問路邊掃樹葉掃了一群食野蟻, 另一群蟻也在食野, 我就無掃, 應不應該掃?
阿贊答是可以的, 不掃, 就沒打擾牠們吃東西, 是有慈悲心。有時你不打擾牠們, 牠們來打擾我們, 在襌坐時, 有蚊有蟻弄得身體很癢, 要弄走牠們。要看情況, 不一樣的。
阿贊問+寶有沒有力, +寶說可以。
於是我們就去墓地啦。黑暗暗都看不到什麼墓地, 一片大草源的。阿贊首先放下花花, 我以為我在花花旁邊, 在起蚊帳。花花也說都不是很遠啦。阿贊接着放下+寶及Flora, 兩個距離不是很遠。阿贊叫avery, 上來。我才知不是那個地方, 跟了阿贊上去, 我在較入的位置, 但可見到+寶及Flora的, 見不到花花。阿贊則更入, 但我可以見到的。我個心呢, 是不想同阿贊太近的, 因為他的力場令我好震, 一過份震就不舒服, 頂不順。
頂不順時就開眼, 開眼就想睡覺, 想睡覺就襌坐, 又震, 又無人出去襌行, 我亦無出, 但有起一起身。我覺得很不舒服的。不知坐了多久, 阿贊首先叫花花, 後叫+寶及Flora, 最後才叫我。收拾後回去。
回到去, Mona來了, 開了帳。+寶怕一個人, 故我般了去與+寶睡, 她開風扇, 我不要, 她直吹自己。

第四日, 六時起身, 忘了有無做早課。+寶不舒服, 想嘔。Flora幫她按摩肚子。Mona預備早餐, 花花也是, 我好像都是。在阿贊那裡吃早餐。現在不坐師父面前啦, 頂不順, 坐旁邊。
阿贊叫+寶飲乳酪。叫花花清理上面的雜物及掃塵。
食完早餐後, Mona清潔居士屋, 我, 花花及Flora出去採野菜, Flora採花。Flora 想留多一日, 但又想染頭髮, 我叫她留多一日, 明早陪她出去。
回來後, 她去問阿贊, 阿贊叫她叫我們幫她染, 但無顏料, 我再叫她留多一晚, 明早離開。清理阿贊上面的居所, 阿贊說做一小時就好了。我又上去, 阿贊說:"你那麼怕高, 也上去?"我答是。他人可以爬那個梯很快, 幾十秒, 我要分幾鐘逐步爬, 總是爬到上去。阿贊一直說慢慢上。
花花想剩清理阿贊住的那格, Mona上了來後, 就說般最後那格, 她一個人在那格, Flora於是處理中間那格, 我就拿了掃把在掃阿贊那格, 花花也在掃這格, 各有各掃, 但那個剷在我手中, 她要剷時, 叫我放在地下, 但她又沒拿, 故我拿了去, 幫她剷她掃的泥塵。到要抹地時, 花花叫我下去拿地拖, 我話我不落去了, 於是她自己落去, 拿了幾把地拖, 我拿上去拖地。地拖無水後, 她叫我掉下去, 我不喜歡太嘈吵, 故沒掉下去, 還是輕放梯級。
接著Flora弄了中間那格後, 過來這裡再掃泥, 我在拖地, 她則在掃泥, 於是我說我在拖地, 你又掃。她沒理我, 故我也沒理她, 她有她掃, 我有我拖, Mona又再掃中間的格的泥, 當我要拖中間那格時, Mona說吾駛啦, 剩攪阿贊住的地方就得啦, 如果吾係整極都未完。我當然樂意啦, 就笑說係呀係呀。Flora掃完後又拖地, 拖完阿贊那格後, 她又要拖中間那格, 又被Mona擋住話吾駛。
Mona話一齊整就好快過, Flora說她話一個人整更好? 我話一人整一格, 但一齊做。大家都同意而哈哈笑的。整完, 她們兩個從後面條梯落去, 我就吾得啦, 我依然要用前面條梯慢慢落去。
落到去, 花花在洗地, 那我將泥頭及垃圾推車到垃圾桶那邊。回來時, 花花同我去洗地拖, 我去拖水候, 洗完就回去。
攪完, Sandra來到, +寶好吾舒服, 就離開。
接著Michelle來到。Michelle問我是否在這間屋睡, 我答係。

Mona整柚肉, 一直問食吾食得, 我話食得, 幾好味的。Sandra不知在整什麼, 後都加入整柚肉。整了兩個吧。我整木耳。講講笑笑不知時間過, 還是花花提醒剩二十分鐘, 才快速的弄完及抹淨張枱。Flora叫花花幫她抄菜。
這日都幾多菜。
這日無人嘈交, 雖然好多菜, 但食剩不多, 大家都好開胃的, 阿贊亦食了不少。
下午節目, 去瀑布襌坐及飲下午茶。我們六個人去先, 阿贊稍後才來。
我同Michelle行最後, 談談襌經。
這日狗主回來, 沒有狗出來吠了, 與村長閑談。
到步後, 花花與Michelle去起火。各有各修了。呵呵呵。
我們三人, Mona, Sandra, 及我就浸腳涼浸浸的。又講吓笑話啦。我一哈哈笑就會失念的, 就吾多記得講乜啦。
還有一位在掃樹葉。
及後各人找個位置襌坐, 我就不想坐, 睡覺。阿贊來到前, 我是坐着的, 但阿贊說我睡覺。
飲完下午茶就回去, 夜晚寶珠及鳯平會到。
兩人到來後, 煮面食, Michelle亦食, 七時半到阿贊那裡做晚課。
夜晚節目是行襌, 行一個細圈, 脫鞋行, 這也是苦行。行了一圈後, 阿贊問鳯平累不累, 鳯平答不累, 阿贊說去襌坐, 大家都說好。就帶蚊帳。阿贊對我說去墓地坐, 我說好。但行到半路的一間屋, 阿贊說三個人在那裡, 阿贊叫鳯平及寶珠一齊在那裡, 一直說三個人在那裡。剩下的四個人, Michelle, Flora, Mona及我都不願留下來。阿贊說了幾次三個人在那裡, 但四個人沒一個願留下, 於是阿贊點名啦: "Avery, 你在這裡。"我啊的一聲, 就留下來, 個心又無乜。Mona卻說: "她不怕鬼的。"阿贊說: "走山難行。"
留下來都一樣啦, 一樣的震, 坐吾掂, 開眼, 好蓋睡, 襌坐好震, 個心好悶。
寶珠與鳯平初在外襌坐, 後鳯平入蚊帳坐, 寶珠在外坐, 後兩人行襌。再後, 鳯平對我說要回去, 我都想回去睡大覺啦。就回去了。+寶離開了, 我般回隔離屋陪Flora睡。

第五日朝, 六時起來, 這日無做早課啦。阿贊亦無說無做早課, 即是阿贊叫人做早課是有針對性的, 居士或不會誦巴利文時, 就不一定要做早課啦。Mona好早就離開了。
公仔面, 似乎不合阿贊的身體, 他沒有食, 捨了出來, 我就食了三碗。阿贊剩食蛋糕及點牛奶來食。
我們都是與阿贊同食, 連湯亦般去。我心想, 般得那個湯就可般粥啦, 但有人怕麻煩就不願做吧了。阿贊與泰國人有講有笑, 其實一邊講一邊食都是可以的。
食完早餐, Flora又整碟花比我供給阿贊, 她自己一碟, 她誦懺悔文, 我合十聽, 她講完, 就Sadhu sadhu sadhu啦。
接着與Michelle一齊離開。
路上見到Celia, 哈哈, 她對我說: 我入來, 你就走。我剩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