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1, 2024

農曆新年從沒去西華路泰佛堂及白泥借僧地

 農曆新年, 從來沒到過任何的寺院, 包括西華路泰佛堂及白泥借僧地。

不單農曆新年沒去寺院, 四月份的泰國新年, 我也沒去。人多的節日, 除非有特別的事, 否則不出現在人多處。

人一多, 那個供僧回傳飯菜時, 人們像餓鬼似的, 私扣起這碟那碟, 都未回傳到廚房處, 整碟已消失或只剩下空碟。大部份泰國人到寺院, 一邊是做財布施, 一邊則是積貪嗔痴的, 無論大師父們如何說了一次又一次, 就是當耳邊風。這跟中式佛教徒入寺院非常的不同, 雖然很多也是一邊財布施, 一邊貪嗔痴, 至少都離開寺院才貪嗔痴啦。在寺院還是累積各種福慧。在此寺院範圍內, 大量的泰人如此做法, 那些常住阿姊也有他們的示範, 形成泰僧團一套, 在家人是另一套的。正法掌握在僧團處, 泰國人的佛法無里頭就一大堆的。泰僧團的正法無法傳進泰人處, 故隆普史這一系在港的發展, 有限。

從一塊細地, 丹桂村, 但也發生大件事啊, 當年的主持隆波馬勒離開了吧? 但為何他保不了一位大施主呢? 到一塊大的地, 西華路, 還是佔有官地的, 不知何時轉成隆波馬輪與隆波林; 再到白泥借僧地,  到西貢一塊不如法的地, 再到白泥的另一塊地, 這四塊地, 都是地不正的。西華路那塊還好點, 佔官地的比例不多, 佛堂坐落處就是佔官地的, 後來這塊該解決了吧? 其他官地也並沒佔多少。



只不過大佛處至下面, 不能發展。當年有人投訴大佛像至下面朁健, 拆掉了啦。這單事的發生時間, 我還未來這裡的, 若非蘇必達搞了件事出來, 我也不知這單事的。若非泰國朋友帶我來此寺, 我根本無興趣入去。最早我是到聞思修襌修的, 有路過泰寺, 完全無興趣入去。當年文師父亦沒帶我們去這寺院, 亦沒有叫我們去。若非隆波林叫我教他中文, 因此才上多了此寺,否則對這間泰寺, 完全無興趣, 跟泰國隆波眾無法溝通, 也不相信泰國人的翻譯。我帶的人問法隆波, 不用泰國居士做翻譯, 由比丘來做翻譯的。我又不好供僧的, 跟泰國人也沒甚交流, 有乜好去? 搞完教中文那壇事後, 事叠事, 才來到現在。但入寺院都是有人叫的, 多數還要是隆波叫的。

大概隆波眾都知道我性向不喜入寺院, 除非有特別事。隆波林才想出向我學中文這回事啦。但一想課, 我即知這事只是表面事的, 後面有其他事的。

西貢那塊, 源頭不正, 中途發展不順, 被棄置; 白泥細地, 被收回; 白泥大塊地, 前有黃師父還俗, 後有美棋常還俗, 中間有德姨堅持般離, 有份建設此處的朗婆婆, 布施建設一生, 臨終前又眼疾又中風。僧團保得了他們嗎? 保不了啊? 那表示正法不能從隆波處傳給泰國居士眾, 泰國居士眾無法自保, 泰居士對港人傳的佛法夾雜大乘名相, 尤其持有靈魂觀。大概僧眾很難對泰居士眾解釋anatta的輪迴轉世, 用了靈魂觀來代替吧, 反正泰國居士眾, 沒什麼人懂巴利語, 也沒誰人修證到無我。

那些常住阿姊與常到寺院眾, 布施一生, 也見不到誰能善逝, 請隆波史在港建立寺院的三位女居士, 一位車禍亡, 一位被斬死, 一位怎樣都要般離白泥借僧地而外出而住, 般離後也沒再上西華路泰佛堂及白泥借僧地。隆波是有問過, 德姨去了哪裡? 不過連他們所尊敬的隆打宴都無法知悉他親收的美棋常去了哪裡, 這樣的師徒關係, 實在兒戲。

明明下白泥那塊地並非供給僧團, 不該以"新廟舊廟"這樣的說法, 誤導別人, 以為是西華路泰佛堂的分寺, 事實並不是; 更不應該把泰佛堂的牌放鐵閘門口的, 不是有牌經營的, 這塊地沒有商業登記的啊, 掛塊牌誤導別人, 也不該掛泰祺, 明明就是中國香港的地, 借出而非供出, 掛什麼泰祺? 

錢財布施除非直接供養比丘僧團, 否則放到搖錢樹什麼的, 是否屬於非法募款呢? 

那塊地是否農地? 農地禁明火煮食。

就算是私人地也不能亂斬樹, 隆波不懂港法律, 就該多問問啦。

地不正, 言不順, 難怪在此修的, 亂七八糟, 結局, 無個好的。

隆波自己好, 有鬼用咩? 證到阿羅漢果嗎? 證不到啊。還愛抽煙, 戒不掉。德姨時已有請隆波戒煙, 貪煙隱, 戒不掉。高定有神通, 有乜用呢? 短短的煙也戒不了。那些自認為有權管寺的泰國居士, 也是煙不離手, 黑雲與阿款, 這在我們港人來看, 實在奇妙。

幸好從前至今都不是常去的, 多人時更沒多去, 他們的布施, 我也甚少加入, 下世不要遇這班人, 至於這系僧團, 個個修到他心通, 能見分身, 那又如何呢? 能聚些緣讓修行的來自知, 核心該知道的, 無人知; 點解修行的泰居士眾會有靈魂觀呢? 能使病重的, 轉好, 轉了好, 也還是會老病死啦, 止觀增進滅貪瞋痴多少呢?  該善逝的, 施主布施一生, 沒個善逝啊。

那個阿款, 她最威, 既在白泥借僧地趕走港人; 亦在西華路泰寺趕走港人, 黑雲都不及她啦, 找她趕走人, 還勁過隆波振達啊, 你找隆波都趕不走我, 你找阿款即能趕我走, 阿款勁過隆波振達啦。

這泰國佛堂的泰國居士有個離奇觀念: 趕人遠離寺院是有福的。抯人布施是有福的。

一個二個的心就是趕走吾順眼的。我們華人佛教徒是不敢趕人走的, 怕業報。他們泰國居士則沒有業報觀或者他們的業報觀跟我們不同的。

這個阿款該最有福啦。她的口頭禪就是對食飯食得慢的人說: "食咁慢架。"

隆波振達一直叫人多來與多修行; 泰國居士則一直趕人遠離寺院, 這多有趣啊。

所以新年好意頭, 我從來沒去寺院, 更沒去西華路泰國佛堂及白泥借僧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