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2, 2024

該從頭說起在西華路泰國佛堂的故事

 黑雲與一干人趕走了我, 那很好, 反正在白泥借僧地, 都只是玩吧了, 玩過頭了, 睡十小時, 實在太過份了。黑雲是想我停㝍泰國佛堂與白泥借僧地的故事, 那現在不去啦, 大把故事啊。之前去, 還是會見到些人嘛, 就手下留一線, 見面好相處; 現在, 黑雲所願, 是沒有的啦...嘿嘿, 十年一大堆的故事啊。

當年是F 叫我去的啦, 當是陪朋友去的, 我對去泰寺的興趣並不熱忱, 去大乘的寺院也是有事才會去的, 當然有的事可能就是貪有趣或貪新鮮啦。整體來說, 我對去寺院並沒什麼興趣的。


由於不會煮菜, 所以也不會入廚房, 就去了佛堂襌坐。這一坐, 又光又振的, 其實這情況已很久, 只不過當年有光就無振, 有振就無光的, 是在此佛堂襌坐, 兩樣都出現, 有點煩擾, 於是去問師父啦, 也沒理會是誰的, 反正有泰國朋友嘛, 她做翻譯咯。

這位師父當時問朋友, 誰教我襌修? 朋友答阿贊平。因為她是在阿贊平時代, 才認識我的, 但我其實是跟文師父的, 阿贊平是接續指導, 當年色取蘊起, 影响了生活, 行路都行不到, 太影响生活, 正好阿贊平來港, 在鹿頸雨安居。現象其實在文師父指導時已起, 只不過, 就是怕, 把止觀修習全停了, 至師父往生, 才繼續修習, 現象又起。當時有三大障礙: 振動、心臟痛及心臟感到停。其時光並不構成障礙的, 但振動及心臟的情況構成襌修止觀的障礙。心臟痛這個, 我自己通過觀襌, 過去了。振動是阿贊平幫我過, 兩邊對撞一起熄滅。振動仍起, 只是沒以前般影响生活, 身體的事, 不影响心。心臟停這個呢, 由修定引起的, 不入深定就沒相干啦。入深定引起一些神通, 我感到麻煩, 所以也沒太理會修定這回事。修觀告一段落, 因此整個襌修其實停在某個階段, 就好了。不認為須向前。
但在泰國佛堂襌坐一陣, 又光又振, 又不是哪回事了, 心臟的問題又起啦, 始終都是要修止觀去過的。另外文師父與阿贊平都曾安慰說, 若見到內臟不要怕。這一說, 其實又使我感到怕的。
又光又振是首次出現, 去問泰國佛堂的師父啦, 當年在辦公室的是隆波林。他問我有沒有回向給怨親債主, 我答沒有。他說要回向給怨親債主, 我都照做的。回向給怨親債主這個, 從那時起, 至現在, 都是一個念頭的事。

這個短對話, 隆波林叫我教他書寫中文。我感到突然, 泰國師父要學中文, 不該找我教的, 但朋友卻答應下來, 我感到新鮮, 那好吧。


當年是2014年的6月。
第一次去西華路的泰國佛堂, 就被隆波林叫教中文, 這也太新鮮有趣了。
由於缺乏興趣去泰寺, 第二次還是要有人帶我上去的。 第一次上去時, 無唸住會去第二次的, 所以也沒理會小巴站在哪裡。第二次就轉了另一位泰國居士, 帶我上去。所以不是得F帶我去的, 還有另一位的。
對這間寺院依然沒甚興趣的, 就是有這件事才上寺院, 順便供僧。買些水果上去, 但每一次我都希望有人幫我搞那些水果, 泰國居士認為港人不懂, 通常非常熱心幫忙的。我當然也非常樂意他們幫手, 不用我來搞。我這邊是認為食物供養是少福, 多多少少做些少就好啦, 我們沒有泰國居士對食物供養的執著。財布施這邊, 我去請親朋好友吃飯或捐錢到慈善機構更勝。從前至今, 都是這樣的心態, 多多少少做些少。整個供僧程序, 我當然是熟悉的啦, 但並不很願意做的, 當年都是阿贊平指定做供僧位時, 我才去做的。來到此寺, 當然當自己什麼都不會啦, 不用做什麼事嘛。什麼事都無做過, 問條問題吧了, 都惹來教隆波中文這單事。

順便供僧, 看見僧團用有轆的圓車仔來傳菜, 太新鮮了。


所以每次供僧, 就是純粹幫手的, 並非誠心供養。有人做, 我就靜靜地坐; 無人去做, 那我就去做。泰國居士很重視手傳手的共同供僧。對我來說, 那麼多人傳菜, 多我一個不多, 少我一個亦無防的。看情況的。財福物福, 不及法福勝, 法福最勝是修無常觀嘛。當下修一秒鐘的無常觀也勝過供僧一百次的。
袈裟與物品也在供僧時一起供的, 有條白線由主持來拿, 意思就是收了與祝福施主吧。我不是很關心這類事, 也沒興趣去做的。

泰菜, 從一開始接觸南傳佛教起, 即破了偏食習慣, 也實踐居士頭陀二支: 一座食與一鉢食。對食物沒有偏好, 碟碟菜都食些少, 喜歡吃與不喜歡吃, 也吃些少, 但身體承受不來的, 就不吃了。
不過性向偏向靜, 所以食飯多數就選擇無人處來坐, 靜靜地食飯。
當年喜歡坐在木枱木椅處, 慢慢食飯。
現在沒有這木枱木椅了。

食飯不會跟人一起的, 就算跟泰國朋友一起去, 各有各食多的, 除非她叫我一起, 否則我多數自己食。我就免跟任何人對話的, 就算是她的朋友, 我都只是認得但不認識的。

隆波林有時會捨出水果或餅乾之類給我, 但我實行頭陀一鉢食嘛, 他捨給我的食物, 我捨給拿給我的人。泰國居士是喜歡隆波捨出的食物, 他們認為對身體有益。身體有病的, 會專等隆波捨出的食物。
我對這些捨出的食物, 有時也心動的, 不過持戒與心貪的選擇, 還是持戒勝利多的。當然有時心貪大過持戒時, 也是會拿取舍出的食物, 甚少啦。一鉢食, 在家持, 肯定沒有舍出食物這個誘惑境的。
在寺院特別多境界, 要特別小心的。
問隆波一條問題, 也引出教學這一件事來。在超忙的時間裡, 要思考怎樣去教, 也是費時費精力的。最費時是上多了這寺院。
此寺的僧團知我在哪裡的, 就知啦; 不知的, 無須知。自己知自己事。
印象中, 就是問隆波林這條問題吧了, 之後都沒再問他什麼的。他是說過有問題可問他, 對於襌修, 都對撞熄滅了, 也沒什麼問題的。有問題都是想避開修止觀吧了, 不過止觀的現象還是得靠修止觀的。
居士那些, 免溝通。但還是有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