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5, 2024

泰國佛堂的故事: 教隆波林書寫中文

 


要教個不懂廣東話的師父書寫中文, 點開始呢? 他那邊是否找到翻譯, 我不關心的。做乜事我都吾會求求其其的, 都是會盡我所能的, 做好我這邊的事, 所以就要思考課程設計, 點樣入手。從泰音與廣東話相似的起首音開始啦, 就是從計開始。
當時他又無講上課多久, 形式怎樣? 我也無理會, 到時隨緣。
好啦, 有另一泰國居士帶我上寺院, 又是順便供僧啦, 食完飯, 我多數就行襌, 行來行去, 直到隆波說開始, 就開始。
這是件有趣事, 一見到該翻譯, 即知道這件事只不過是件表面事, 我可不是初修啊, 後面不知有什麼事的, 要留我在此。很明顯的, 該泰國居士又識講廣東話, 又識寫, 點解找我教呢? 我第一次上寺院的啊, 這樣的一件教學事, 好明顯要我多上來的; 而我在此的一些時間, 順便也修定與修觀的, 廚房吾識搞, 當然就在佛堂襌坐啦; 食完飯無嘢搞, 當然行襌啦。搞這件事來留我在此, 後面一定有其他事啦。
由於判定這教學只是表面事, 後面有其他事, 所以, 翻譯的泰國居士與隆波之間的訊息來往, 是他們的事了, 除非泰國居士開口問我, 否則泰居士教對教錯, 是他們的事, 我不插言。隆波林, 都有他心通啦, 肯定知道翻譯的泰居士與我心怎樣的, 泰居士有時的心有緊張, 隆波去安慰她, 我就不理會的。 隆波林做作業也的確認真做的。我對學生做作業的態度是有要求啦, 若然他不認真做, 我的確會隨時中止的, 後面的事未到, 隆波就要引我上寺院, 一直到我認為這間寺院可以助我過關時, 他就停了學。這教學的事從開始到結束, 大概兩三個月吧。有時不是該泰居士做翻譯, 是F來做時, 隆波似乎並不很熱忱學習的, 有時泰居士沒來, F想隆波學習, 隆波似乎又沒什麼想學。所以有時我來到, 這教學亦並不一定有的, 但當時我認為隆波學與不學, 也沒影响我, 因為可借地來修止觀。
那段時間是六至八月左右, 接近入雨安居時, 所以也見到泰國居士在準備節日的東西。我對此, 好奇但沒甚興趣去加入去做, 不懂做亦沒時間去做的, 所以只是在旁看看吧了。
該泰居士翻譯, 有時廣東話也不明白, 就遇B啦, 她懂點英文, 於是我有時用英語與B溝通, 她再翻譯泰文。
B 當時呢, 主動來認識我, 亦帶我落去大佛下面的樹林。

  

B 帶了我落去樹林, 微形的樹林, 不過我感到比上面更舒服。就是這個樹林超吸引我的, 所以我要感恩B的, 就是她帶我下去這樹林, 所以在隆波林停了學中文後, 這個樹林就成了我常到之處。當然佛堂襌坐亦是OK的, 只不過下面的樹林更舒服。所以每次到此寺, 飯前飯後, 我都在下面的樹林。

來此寺前, 2012跟阿贊平修時, 已可以獨自行山, 也試過夜晚獨行的。我們的訓練項目之一, 夜晚在荒山野地, 前後都看不見人的。
這個微細的樹林對我來說, 就是對心的一個小挑戰, 因為當時能在此微型樹林獨自修行的, 只有一位白衣居士, Pi Tim。 B 被隆波馬勒勸了五年, 都不敢在這樹林獨修。在聽聞此寺前身是亂葬崗, 寺前面條路又有好多墓地啦, 好猛的, 所以也就想看看個心怎樣。因此也想獨修一晚。
日間在樹林逗留時, 也會掃掃樹葉的。因為樹林很舒服嘛, 有Deva 天神保護, 天神喜歡乾淨整理的, 所以掃清樹葉, 是整個範圍, 並非只有Pi Tim 的行襌徑。一來活動身體, 二來有眾生在嘛。
有次Pi Tim 問我做乜掃地, 係吾係比佢用? 佢都係眾生之一, 故我答係。

這個樹林與白泥比較, 我其實比較喜歡這個樹林的。
凡我帶的港人入此寺院, 第一件事就是參觀這個微型樹林。林派修行, 居士深入森林去修, 比在安全有保護的佛堂, 更勝的。
B 都被隆波馬勒勸了五年, 才敢在這個微型小林獨修, 相信她未試過獨自去其他野林獨行獨過夜。此寺除我外, 得兩個人可日夜獨行野外的。
我感到該微型樹林舒服, 大概因為在此寺行襌時, 順便誦些經, 其中一經是慈經。
冷天有時一踏進此寺, 就已感到暖風吹過, 或者周圍磁場變得暖了, 所以我是感到舒服的。離開時亦會回向給此寺的眾生與護法神。
當時, 打算就是借此處來修由定引起的現象, 要修過去的, 所以也非常勤力的修, 也就常來此寺。
無唸過去白泥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