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9, 2023

廿年來的修行: 從文師父開始

 2001年5月, 這年認識Rebecca, 第一次去她家, 討論襌宗與南傳佛教, 我問她襌是什麼? 她反問我, 我說是看雲的變化, 是break fixed concept。她沒回應。我得知她是跟Godwin襌修的, 即上網查Godwin。七月尾, 看到Godwin的文章, 說味道不斷變化, 不去想喜不喜歡吃, 結果偏食習慣改變了, 這個襌修厲害啊。

10月, 系統地看佛教史、教理、經論的書, 看阿含經, 生起找靜坐處, 想試襌坐。

12月8日, 第一次靜坐, 雙盘, 一小時半轉了一次腳。

12月29日皈依及持五戒。後來又在佛香講堂复戒, 星雲法師來港主持。

這一年有參加蕭師兄的襌修營, 與長鼻蟲鬥定, 鬥到聽不到外邊聲音, 還以為耳朵出問題, 蕭師兄說這是四襌。我不信, 四襌那麼容易到? 四襌其實有專注, 對所緣有興趣, 有正法襌師指導, 又勤修的話, 在家人也不難修到。

2002年2月9日, 第一次在醫院遇文師父。看見文師父很輕松的行, 坐在Rebecca母親處, 對婆婆說身體舊了要換個新的...。婆婆很是歡喜。文師父沒有大量文字, 很直接的, 故我決定跟他學襌。

3月7日第一次在尖沙咀香檳大廈二樓跟文師父襌修。

5月修定就修到身體部份不見了, 師即叫停修定, 轉修觀。大概一年半後, 轉回修定, 什麼現象都起了。半年後我停了襌修。這一停, 直到師父往生後, 才因感恩師父教導而把所起的現象逐一修過去, 這修過去, 靠自己、靠阿贊平的到來雨安居三個月, 另外就是靠泰國佛堂的隆波眾了。

2012年, 阿贊平來港雨安居三個月, 在鹿頸。那年主要是處理觀所起的振動, 振到無法行路, 阿贊協助引發該振動, 直到意識與振動相撞而同時消失。此後這個振動遇到法喜、心喜或瞋起等, 就會起, 保持平衡平靜是最實際, 但若然振動起了, 也不煩擾了。遇阿贊平前, 自己過了一坐下即感到心臟痛, 不坐就沒事的, 肯定是由觀引起的幻象, 越坐越痛, 痛到流汗, 極痛, 一小時後, 痛停了。多假啊, 修觀會引起這些幻像啊。後來看腦科學的書, 是神經引起的幻痛, 襌修會引發啊, 也必須通過觀襌跨越過去, 並非神經出問題, 而是修觀引發神經系統起幻覺。這個是受取蘊所起的, 幻痛, 只不過發生在心臟, 比較敏感的部位。那個振動則是風取蘊, 也是通過觀越過去。生起的, 會滅; 單邊滅、前後滅與兩邊滅, 有點不同。

2013年有到過泰國佛堂, 只看看吧了。

2014年五月, 因隆波林叫我教他中文, 從此跟此廟結了緣, 在此修了十年。這年的七月十日, 第一次在樹林獨修一晚, 該年能在該樹林獨修的, 才二個人吧了, 我是第二位, 之後才到阿Bell及Doris吧。九月四日第一次見隆波馬勒。他即顯示一些情況, 給我知道自己觀念的不正確, 但我以經文沒說及出家眾與在家眾有別為由, 不太願修法。十二月七日見隆波振達, 因為要帶Doris見他。在此二間寺讓我不再怕狗, 也不再怕修深定及由深定引起的副産品, 其中一個是文師父與阿贊平都提醒過的: 見到骨頭不要怕。一直去到這間泰國佛堂舊廟與新廟, 那個怕見骨頭才過去。現時回修定, 生活則是觀, 看幾時過那個見骨頭。他們幾個女居士都見了, Doris比較嚴重, 但現在也沒事了, 樣樣見識過, 放下, 就最好。經文亦如是說。這些由定引起的現象, 爛鬼現象, 好多人執持這些由定引起的爛現象, 以為得了什麼果, 貪瞋痴慢疑及心造作一大堆的, 缺觀智之滅煩惱。

母親有供過文師父、阿贊平、大棠寺僧團及二間寺的大師父眾及僧團。母親死前自知時至, 亦知去處, 輕松自在的走。父親有點突然, 但無痛苦, 也是善逝的。
一路走來, 感恩文師父、阿贊平、各泰寺及伴行的賢友們。

另外亦感恩三藏大長老Ven Anuruddha, 蕭師兄及學友們。那個學報的翻譯就快完結了。此生我倒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 是這件翻譯事, 也做了廿年了。學巴利語正是因為襌修出了問題, 文師父無法釋疑與處理, 但最終證明師父並無教錯。所以當師父往生時, 感恩最好的方式就是修過去吧。修觀過去全靠阿贊平。

泰國佛堂有很多奇人異士, 護持着這二間寺的運作。求財者做善得財報; 求功德者做善得善報; 修行的也做善而向前, 不過若然貪求及亂來一通, 也有貪求及亂來的果報, 講是非的, 離間他人的, 必有其報。此二寺不斷在發展。目前除總廟外, 亦有二處分寺, 另一處則是相關聯的, 大概有四塊地, 其中一塊則在源頭處並不太如法, 現時空置中, 主持也離開了。

大家看阿姜曼的書, 阿姜曼的廟就有在港。廟裡的一些設施是保留了佛世時的傳統。

寺院與團體的運作很不同, 但修行的, 也就是多做啦, 多做善業, 多付出, 多修止觀, 多減貪瞋痴慢疑。

對得起文師父與阿贊平, 也對得起老法師, 除翻譯外, 內地的學生亦非常勤力, 部份人學完亦在翻譯, 學完中級的人數多過香港很多, 其中也有些大學老師的, 他們若要去教導, 也是可以的, 亦有南北傳出家人, 尤其南傳出家人, 他們可以更好地傳法。至於隆普史的僧團, 還是得感恩的, 感恩的最高法還是修行, 法供養為勝, 四資具的布施, 多多少少也參與。

沒忘記阿贊平說: 供五百餐不及修一分鐘anicca。

隆打宴也是說, 入廟多修行。不入廟亦可以的。

港人修襌, 還是跟懂廣東話的, 較適合。泰國佛教有泰國佛教的一套, 文師父與阿贊平教港人時, 用了適合港人的模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