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5, 2023

紀念母親

 母親是在情人節往生。12號在西華路泰寺的供僧是雲家給Mai Long做的功德。這個儀式, 阿Bell告知須要糯米飯及木瓜沙律, 另外自己要煮至少一碟母親喜歡吃的菜, 然後正式為往生者念誦供僧文, 接著由僧眾回向及念些經。

我一聽到要煮菜, 還要是母親喜歡吃的菜, 我又不懂煮菜, 母親愛吃印尼菜, 這一聽,心已起煩惱, 一點歡喜心都沒有, 不了。雲在此前十五日在下白泥送在佛堂上的賢友一樽健康飲料, 不如我也如此做吧, 另加念經及修無常觀。我買了十樽蜜糖加八包不同款的茶葉及二個潤手露, 給十個人。完全不做任何的供僧儀式, 以法供養為主, 物供養為副。

另外在思考要不要頂禮輪姊呢? 因為她見到媽咪時也很好招呼的, 亦多謝她照顧師父們。我另外給她利是的。亦決定頂禮她, 最好無人見到。另外我得十份結緣品, 最好廟裡不要過十人。

入下白泥廟, 只有屋仔的二個泰居士, 其中一位是得連的老婆, 𡙁婆婆, 必婆婆、歡居士及另一持八戒的泰人在廟。原定是給了持八戒者先, 但歡居士在廚房弄東西, 所以還是遇什麼人即給份結緣品先, 給輪姊利是而沒給結緣品。

一見輪姊, 她指示稀師給我的藥及咖啡, 那藥我會轉手給人, 咖啡自己飲。給利是輪姊先, 然後給禮品其他人。歡居士有問這天為什麼給禮品? 我說特別日子, 但沒說原因。也不是沒供僧, 從家裡採了八枝薄荷葉, 參入生的菜中, 就供少少。歡居士說見到我面色好了, 好像發光的, 我說見到你開心啦, 她即說: 不要說這些啦。(後來才知道原來她身體有病, 飯後會離寺)

到供僧前, 輪姊坐在佛堂, 我前面有師姊行前向佛像頂禮, 我立即向輪姊三頂禮先, 但沒告知原因, 起身後, 後面的人才進到來。

我想做拿菜到食處的位, 前面的師姊說她來行即可, 我說我來行吧, 她說她行, 我還是說我行啦, 我已在那個位了, 結果還是我來行的。

在食飯時, 剛好是十人的(阿贊、輪姊、必婆婆、𡙁婆婆、小屋的二個居士、得連、歡居士、還有位持八戒的泰居士及我)。得連般到廟上面住, 即是長洲那間餐館結了業吧。得連曾經把隆波捨出的益力多一支送了給媽咪。他也示現瞋境啊。結緣品送出七份, 剩三份, 給誰呢? 

這日持八戒啦。飯後脫鞋散步, 預定一時開始誦經, 誦到母親往生的那個時間。我自己抄寫了該要誦的經。散步時也升起念頭: "願此廟的護法神護持來此廟的襌修者, 使來到此廟的襌修者證入涅槃。"這個念頭升起, 起磁場反應的, 法喜充滿。

十二時半, 突感兩隻腳的腳脂抽搐, 判定是該離開, 穿回襪及鞋轉入必婆婆處, 她在燒已斬了的樹幹, 使變成碳, 可以拿來煮飯。必婆婆分享她在泰國隆波的寺院一個人在弄草那些, 就怕見到大象, 不能專心做事, 怕大象出來, 就一直求不要見到大象, 結果真的沒見到大象。然後我行去佛堂處, 見二個居士離廟。回想腳脂抽搐的這事, 干嘛不送離寺者而聽了留寺者說驚見大象的故事呢? 後來想, 或許是告知我, 驚什麼, 該做的事還是都要去做的, 一邊驚, 亦要一邊做, 不能因此離寺啊。

一時, 除我外, 這整間廟只有阿贊祖、輪姊、必婆婆及𡙁婆婆在。其他人全出了廟。一時我開始誦經, 誦到二時五十分, 雙腳感到好痛的, 換姿勢也痛, 那就盤腿襌坐吧, 雙腳不痛了, 大約到三時八分, 開了眼, 直到十一分, 準備起身。正好此時雲落車見到我在起身收拾課誦本等, 我沒跟她打招呼, H進佛堂, 我正在放好坐典, 跟她Hello聲。放下課誦本後, 回到廚房, 想離開到舊寺給那藥貼肥媽, 見到雲與H, 有點猶疑要不要給結緣品他們呢? (這個須深觀心的𠩤因, 為何起猶疑?)在查看。) 但最終選擇給與, 跟雲說聲身體健康, 她回聲多謝。我跟她說另一份給H的。然後再與必婆婆說聲離開, 她面色轉, 說了句: 點解見到雲來就走? 我說不關事, 我想去舊廟給藥肥媽。(後面原來與雲相關的, 有一個故事)

出了廟, 見H背着婆婆的環保袋送𡙁婆婆, 她們的對話, 聽點沒聽點, 故也沒記得。與我的對話, 就是說五時舊廟會關門, 肥媽他們不會出來。(不過疫情前我每次多夜入廟, 都會見到肥媽或難姊, 有時亦見到師父們的。)另外是她的近況事。我就無講自己這邊的事, 因為跟她也沒關係。後H回廟, 我與𡙁婆婆等小巴。走了架小巴, 接着我對𡙁婆婆說這日是媽咪走的日子。她即說: "自己誦經, 仲開心啦。"我說是啊。我問她知否德姨近況? 她答隆波也在找她, 也問她, 她不知道。說: "佢不上廟, 就吾駛找啦。人地講乜, 吾駛理人啦。佢又要理。"我說是啊。"

想做的事也做了, 非常圓滿的一天,  尤其祝願護法神時, 那個法喜很大的。剩一份給誰呢? 第二天朝, 棠約了Flora去供阿贊耀, Flora約我, 我答應。那一份蜜糖及潤手露就給棠, 另買了一包東菇給Flora。(不過最終東菇給在泰國的阿珍, 請了Flora飲咖啡。她將回泰國, 不如記起就回向功德給她, 使她快點到觀智之道吧。

紀念母親, 感恩了該感恩的人。

願一切眾生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