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2, 2023

石崗蘭若的一日

因母親及這十年在泰國佛堂的修行, 興起感謝僧團的想法, 但並不想用供僧的形式, 因為阿贊平說過: 供五百餐不及修無常觀一分鐘, 干嘛搞個低級的形式呢? 當然要用更勝之法啦, 法布施最勝。所以想頂禮隆普, 頂禮Bell及Tim, 給肥媽利是(感恩她照顧僧團)。此前想阿姨自製的餅干拿去供僧, 但怎叫阿姨整呢? 阿姨耶徒, 怎知我們有家庭聚會, 她給了二包我, 多好啊, 拿了一包少少的, 去供僧。

一到廟, 就見到輪姊, 太意外了。她說: "稀師父有藥給我, 說見到我像見到文師父, 一直無時間跟我說話(他出家前後, 我都無接觸他的, 有接觸過她家姊一段時間, 後來也停了)。你幾時到廟來拿吧。"

心對此立即有抗拒, 因為由始至當下, 我都無意接觸, 亦無意起新緣, 此所以在下白泥見到他時, 無接觸。後來輪姊教我弄水果, 弄完水果後, 我落了樹林, 誦慈經, 憶念起前塵往事, 若依法, 該接受他的藥嗎? 若依法, 該接受。結個善緣吧。回到輪姊處, 告知她會去拿。

接着給利是肥媽。接着幫手傳菜, 阿Bell停了傳菜了。菜用人手一碟一碟拿到佛堂。然後我見到Tim, 向她頂禮, 她合十的。阿橋在旁邊。接着見到Bell, 也向她頂禮, 她閉眼, 我叫了她一聲, 她沒開眼, 沒理她, 向她頂禮, 多謝她帶我落樹林, 使我有緣到此廟修行。另外亦多謝她在我帶媽咪上廟時, 她招呼我們到佛堂梳化坐。
D叫了我出佛堂, 說: "若回向媽咪的, 就是像今日的做法。我說不回向了。我對她說想整下面的爛路, 她說下面不能整, 原因不說, 她知道。(後來我想起那邊十年前出過事, 所以修路那些該不能動土的) 她說要整什麼, 一定要問過隆普先, 隆普未必話得事, 會通知上面的, 可以說, 不是一個人在話事的。剩可以供養英泥或錢, 他們要整什麼就他們決定。這個供僧為雲的媽咪, 你都吾知邊個啦。(我說那位婆婆?) 我叫她阿媽的。" 

知這情況, 那就做我可以做的事啦, 諸如頂禮誦經行行坐坐之類。那間廟的事, 繼續與我無關, 有需要時, 就會有事出現。
隆普誦經, 身體振, 內觀身啦, 放松個身。這日的供僧是為mai Long而做的, 就是那位能背誦轉法輪經的婆婆, 她非常低調, 入庙無論有沒有人接待她, 她都微微笑的, 很nice的婆婆。她的大女很不錯的, 很nice的, 細女就......婆婆後來有眼嫉吧, 不清楚, 有一日見到她是用紗布蓋着一眼的, 但仍上廟。她說有時做事就得她一個人, (我當時心想, 那多好啊)。肥媽傳來一個蓋子, 我起身拿去, 泰國人說傳給其他人即可, 我一望, 密密麻麻的一大堆人, 還是落去樹林吧, 就落去樹林了。

沒脫鞋行, Tim從上面多人處回到樹林, 見我沒脫鞋, 即說要脫鞋, 就脫了鞋, 於是開展了我跟她分享廿年的襌修狀況。她有時會中斷, 諸如我說到在下白泥在大師父住處修行, 她即中斷, 說要尊敬隆波, 我叫她聽完先吧。她說其他泰國人很驚我, 認為我神經病的, 我說其他人說什麼, 與我無關。當我說到Bell修得很好時, 她又中斷, 說她沒修, 不知道他人亦不知道自己, 就愛教人, 說是非的, 就最衰(做一個表情).....(我感到好笑, 幾個修得好的, 水溝油的。願這幾個幾人可以坐下來分享各自的襌修, 那多好啊? 如同牛角梳羅林經那種。幾個宿世業的)幾時他們幾個能互相隨喜對方的修行, 我就覺得他們有智慧(這或許是在我處的執著吧)。一講人與事, 即起火, 長長久久也不散的, 智慧何在呢? 修個二三十年, 就如此。心感到驚, 會不會是因為內外現象而自認為證了, 其實是炸糊呢? 
我問她怎知此廟? 天神報夢, 叫朋友帶她來。隆打叫她念buddho, 後來見這見那, 天神教她念經, 逐步的修到, 她修觀是正確的修, 觀現象的起因, 又觀己觀人觀畜生觀天神觀鬼粗細現象等, 觀到現象集因, 連血管等的集因亦觀, 非常微細啊。跟她分享, 還是法喜充滿的。
她說我那些很淺的, 我說夠了, 她說不夠, 要修到深的, 否則無智慧。
談完, 我回到路面, 吃飯, 大堆人走了, 只剩幾個人分成二堆的, 我到廚房, 有二碟面, 一多一少, 拿了少的一碟, 再添加些少, 就夠了。我在兩堆人中間坐下食面。
肥媽又對我說阿贊稀有藥給我, 我說知道了。
心在想要在此念經嗎? 無須師父知道啦, 有一句是puja文師父、阿贊平、隆打宴、隆波馬勒、隆波林、隆普、隆波振達、阿贊祖及古巴滅。石崗就無人知啦, 他們無須知道啦。所以還是決定到無人處的石崗來誦經, 石崗媽咪也去過, 石崗也是值得紀念處。

阿橋第一次跟我主動說拜拜的。我是覺得廟上各泰國居士都很nice的, 只不過我們實在沒什麼話題交流。上廟又不是去識朋友, 所以無事, 就不會行到泰國居士處。

食完飯, 終於有緣與Bell分享啦, 報她十年前跟我的分享。但無法完整分享, 她一聽見些詞語即反駁, 十年前執著的規矩, 至今依然執著, (我事後回想, 她若死了, 她那些規矩不也一樣轉? 現時各人都不太理她的規矩)她說我看書太多, 該放下書本, 我不解釋。她說她看書後, 不知怎修到, 拿書給大師父, 大師父把書合上, 叫她不要看書。故她叫我不要看書。後來最終她說: 我也不知怎樣說, 你在半路。修行不是只在樹林修, 食飯在修, 做事也在修, 不是只有襌坐。(後來回想這句: 難怪她跟T 不和, T在外表看, 就是少做事的, 食完飯就是落樹林的。)
这位Bell 是另外三位的克星, 提起她的名字, 他們就眉頭皺及火起。
無論怎樣, 她都是帶我落樹林, 吸引我到此廟; 及她招呼我媽咪到佛堂坐。該感恩她的。
接着, 我落石崗誦經, 以為無人, 原來有人, 誦完經後, 才知那個人拿着攝影機在拍攝。我做我的事, 其他的, 隨緣。

文師父的一句話最好: 各人有各人的因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