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9, 2023

前往下白泥時手踭的痛

 14號那日, 從上小巴起, 手踭就一直生起痛, 什麼原因呢? 就思考。跟手有關, 跟踭有關, 跟人爭? 爭什麼呢? 我入廟都無乜跟人講嘢, 也無乜防碍到別人的, 亦不跟人爭什麼的, 跟人爭乜呢? 又會跟乜人爭呢? 爭功德? 痛感減輕。跟誰會爭功德呢? 爭什麼功德呢? 那就不要做什麼吧, 那就吾會有緣同人爭乜鬼功德啦。

法師叫做事, 做多多事, 都是因為該人福不夠, 喜樂不夠, 修不到定, 起不到觀, 上不到道智, 一連串的, 因此就要該人做多多事。部份人更是為斷惡道的。在路上的, 階段性, 未有定的, 要多多地做世俗的工作, 要起快樂或平靜; 在定的路上, 要做多多法的工作, 要起另類的快樂或平靜, 通往觀的方向;在觀的半路, 既要做世俗工作, 亦要做法的工作, 要做雙工的, 日做夜做, 還要跟眾生結好個緣。

話說此寺, 誰做什麼都有因緣的, 從初來, 隆波林找我教中文這壇事起, 事情都是在因緣法中運轉。做對就有福, 做錯就即時生起痛感或不舒服感, 莫說做錯, 想錯也有現象起。大僧有這能力, 護法神亦有這能力。

上小巴起, 想對了, 痛感即消失。就是不要跟人爭功德。

於是入廟後, 什麼也不做了, 掃地都選些無人掃的地方掃, 無人做的事, 就不是爭功德啦。

見到樹下有二個小區, 我以為是放寺裡的狗狗, 想多謝牠們讓我不再怕狗了。於是我把那個區的地掃乾淨, 其他地就不理了, 有位居士打掃的。

見到一條小路的花㿽無人淋水, 泥漧乾的, 於是拿水去淋。其他有主做的, 就不點了。

供僧區, 那個來回位就做行來行去那個位啦。人多時就不做了, 總之一大堆人一起做的事, 就隨喜了, 我倒非常善用這個隨喜的, 從前至今亦如是, 人們不能隨喜就要去做多多啦。做多多, 做了幾十年的, 貪瞋痴依然很重, 那做十世都未能上到去觀智路啊, 觀智路的上去, 要嘛就是苦到顛的, 要嘛就是喜樂到顛而引起苦的, 就看因緣, 二者都要非常高的sati, 強而有力的喜樂心力作基石支持, 否則無法向前。未到滅時, 就是狂苦狀態的, 但那個滅又不待因緣啊。

幸好當年遇到阿贊柄, 若然來到此廟才搞, 難了。當年是全部港人, 只有一位泰國人。泰廟多泰國人, 港人與他們的溝通存在障礙, 中間翻譯是泰國人, 不精準, 只是一個大概的, 難了。泰國人都難修, 何況言語不通的港人?  大僧都要有因緣才能教到, 言語不通, 要透過翻譯。

那二個小區, 由於我誤會了是狗狗的骨灰位, 因此念了些巴利經文, 亦祝願㸱們轉世為人。過一會兒, 見有三個人來, 就是動物主人, 此時我才知道那二個位是放免與貓的。他們該感到高興, 有人打掃乾淨, 對寺院也就能起些信心吧。外人看, 我們連動物都善待啊, 但掃者其實也是跌進因緣法吧了, 不是特地要為二隻動物搞什麼, 更不是因為他們而做好的。全部一壇事就只是因緣運轉, 那個因亦不是特地為他們而做的。

就是說, 不是"我要做什麼", 而是有因有緣就在哪裡。當看到其他人在做什麼時, 也是他們的因緣, 來自師父叫而做、或者自己要做什麼就去做什麼、或者隨緣而做, 三者的果報會不同。有法力的師父叫, 須要深思原因, 干什麼? 尤其修到半路的, 師父叫做什麼什麼, 內裡一定有原因的, 師父那些也不是主動起因去叫的, 必然有其他因緣才使到師父去叫啦。最高那邊就是看通看透,  居士們一起在這壇因緣中, 各自修: 修貪瞋痴慢疑; 或是修戒念定智慧。大師眾話之大家的, 但慈悲就是願各人在各起的緣中, 修行向前, 就是他們的一念慈悲心。

在法界中運轉, 減少了自主操控。但我們還是可以起心念的, 心念是善, 緣即聚, 眾緣和合, 事即成。我們還是會起主動性的想做些什麼善事, 心因起了後, 福夠智夠, 發動善緣聚。有時法力強的話, 也可以用一念使某人到來協助或者做什麼, 那一念對弱心者, 並不知道起因的, 會感到的是莫明奇妙, 但就會去做, 推使者試法力唄。這些止觀力要非常的強。若襌修者比較細膩的觀察心, 是可以辯悉念頭是否自己的。部分念頭若是來自他方, 有觀者還是得依法與律行事啦。

有護法、有強念定慧, 該修的, 就該修; 有用的, 就修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