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9, 2024

泰國佛堂的故事: 晚間的微林

 

修林派, 當然就是喜歡那大自然feel啦, 大自然其實有很多不同的聲音, 不是絶對靜止的。與下白泥那處比較, 個人較喜歡泰國佛堂的微林, 當然, 不能跟石崗阿蘭若比較啦, 那邊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地方, 泰國佛堂的微林, 對我來說是不熟悉的, 就有新鮮感。新鮮感來自寺院裡的樹林, 有被整理過的痕跡, 但又維持著原始樹林的狀態。

聽說當年是由隆普帶港泰居士眾一起整理的, 整理後, PT 被隆打叫修行後, 就每星期落這樹林裡襌修, 她也在此證法的, 這邊的樹林, 是呀, 有很多眾生, 但也有護法的, 那些眾生也會護法的, 護法那些也會護修行人, 這個地方有點特別, 磁場很不同, 天然形成。下白泥那處, 太過乾淨吧, 沒甚特別的, 或者適合初學者, 最大的障礙是人, 初學者若遇那班人, 也是麻煩, 初學者適宜去找耀師修學啦, 耀師無論如何較正派, 難得的是他的學生也有被教導及有學習到。下白泥是順風順水, 港人喜歡在哪邊住, 從前至今亦如是, 借僧地無王管, 隆波管不了, 塊地不是僧團的, 借出的。無明居士喜歡管人管事, 好多事。僧眾理不到。於是非常多的不如法不如律事也在那邊發生, 從前至今, 無個入到觀智, 襌定的幻象倒是有一堆。僧團修習的結果, 這個結果對一些有病人士或許有利。

西華路泰國佛堂的這個微林, 適合修行人借住的, 有寺院有僧眾, 有眾生, 有護法, 有野豬, 聽說夏季有蛇, 有附近的狗, 周邊附近有墓地, 現在比十年前加多了, 甚是適合修習泰國林派的居士借來修行。


除非入到四襌, 內外聲音止息, 否則總是有聲音啦, 對初學者來說, 除了眾生外, 由於微林處在馬路邊, 有車經過, 對聲音敏感人士, 這裡是比較嘈吧。但若不敏感, 正念覺知強的, 這些聲音是不會擾亂心的。




晚間的泰國佛堂很是寧靜, 那個微林更是安靜, 這處磁場特別嘛, 就會有些物理現象出現, 如某處的樹葉在打轉, 其他靜止不動, 有野豬出沒, 聽說有蛇, 不過在此寺的微林裡行行坐坐近十年, 我只見過一次蛇尾走入樓梯旁的樹叢裡。在下白泥倒是見過整條蛇, 連狗狗都怕到跟在我腳後, 而我難得見到條靚蛇, 當然追著牠影相啦。修行廿年, 常在山林野岭修行, 就只在石崗見過一條青竹蛇, 然後就是下白泥近樹林處。現在那一片樹林被斬清光。在鹿頸的雨安居時, 反而沒有見到蛇。

這個微林與下白泥那處比較, 這個微林是較勝的, 首先是合法寺院, 微林未必屬寺院合法範圍, 屬外圍, 但近寺院。起碼PT在此證過法, PB在此過了個心理關, AH在此首次過夜, 即有夜視。磁場就是不同啦, 適合有基础的人修行。

下白泥又遠, 當時有三隻大狗啊, 我聽到都驚, 更莫說去下白泥。因緣的事, 我這等止觀皮毛的, 難知。
隆波林有一次不批准我在下面樹林過夜。另一件無里頭事發生, 我去了下白泥。
下白泥與西華路這個微林比較, 不是只有三隻狗, 還有這邊較多人啊。微林, 我行來行去不會遇到人, 但下白泥則不是, 行來行去就會見到人, 有些人又多口。環境就是不同。
所以大迦葉尊者在老年時, 佛陀都叫他出市區住, 大迦葉仍選擇在森林住。人多, 除了向多人開示說法外, 修習林派的僧俗, 多數不願往多人處。佛陀在兩派比丘爭吵時, 都選擇離開而獨自往森林處啦。
隆波林這個拒絕, 都要負因果的。從此就不再問他能否在此微林過夜啦。也沒再此微林過夜啦。從此也少去西華路, 因為財物供僧這回事, 無興趣。話之什麼僧團, 無興趣物施供僧, 就是無興趣。
這物施供僧無興趣, 倒成就法施供僧的。也不單單是一念過的, 實質的法施也是有的。
港人在南傳佛法初興時, 有支持內地法布施的活動, 持續甚久。另外個別居士亦支持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法施, 有一堆法施因緣就在某時期進行。
隆波林拒絶讓我在下面微林過夜, 如是因緣, 加另一件無里頭事, 就去了下白泥。在去之前呢, 這支僧團倒幫我過了怕狗的心理關。當然要過這個關, 才有往後到下白泥修行這回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