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9, 2024

泰國佛堂的故事: 學隆波林, 三日兩夜剩飲水

 

(下載自FB)

居士修學泰國林派, 那個頭陀十三支, 居士其實也可依據條件來修習的。開始時, 出家人帶領在家眾到荒山野嶺行幾日, 或者泰國或馬來西亞的一些短期出家營, 有行腳幾日至幾個月的活動, 男眾可以跟去, 能帶上女眾的僧團, 這樣的僧團或僧眾的法力較高。

文師父當年就在我隨其修行半年左右, 就帶了我們去南山過吊傘三日兩夜。接著就是隨阿贊炳的三日兩夜行山。隨僧眾頭陀行, 食一餐, 就地取材, 山野墓地襌修。帶領過後, 在家人修得止觀的, 就可以去試試個心有無力, 有無法, 勝過去寺院講是講非又傳是是非非或有意無意做惡業。

西華路泰國佛堂, 二邊是山坡, 佛堂後邊是樹林。平時除了常住眾外, 就得PT在週末入寺在下邊小屋過一夜。PT屬宿世因緣而來此寺, 這間寺似乎都聚着一班宿世因緣的。

教隆波林中文教到中途, 就決定在此寺修一修由定引起的心臟問題。決定在此寺修行後, 無論是泰國人或什麼人, 我傾向少跟任何人溝通。事實上, 只不過就是多襌坐修定吧了, 自己知自己事。

隆波林有一次獨自去荒山野嶺, 只帶一樽水及蜜糖, 四日三夜。
我聽完該泰國居士說這件事後, 認為自己都可以試試, 地點在泰國佛堂的微林, 既然不用行山, 無須蜜糖, 就用一樽水, 寺院普通蒸餾水。我們都有饑饉三十的活動, 三十小時內只飲流質飲品, 決定過三日兩夜, 至第三日的早九時半,  剩襌坐與行襌, 是可以的。


那些年, 小屋在樹林最入處, 這個位置甚好的, 旁邊就有個大墓。

剩去厠所才上地面, 連供僧都沒上去, 法供養幾時都最勝的啦, 師父眾該知道我在下面的。有好多次, 我都無上去地面供僧的。對泰國人來說呢, 供僧好像是最重要的, 誰上到寺院去, 就被人教把菜一個一個傳入傳出, 誰隔了一個, 也隨時被人鬧的, 這樣的鬧真的無慧, 一個一個傳, 隔開一個咪隔開一個咯, 隨緣咯, 那個被隔開者, 少傳了一碟, 隨個喜, 那個功德就一樣的啦, 傳少一碟慳回些力氣。
香港人對這回事, 比較隨緣的, 泰國人有些, 尤其常到寺院那些, 習慣了, 見到誰隔了一個人傳, 就忍不住出聲話人了, 這樣的話人是好無慧。

我對這樣的傳菜, 玩幾次就好玩, 一見那麼多人, 就頭暈無興趣。當然臨時被人叫幫手, OK, 自己選擇的話, 可能連飯都費事食, 不供亦不食, 在下面樹林靜靜地襌修。
那麼多人的傳, 有乜好幫呢? 
供僧? 從前至今, 都是襌修功德供養, 甚少物質布施。要嘛就是親手施, 不過親手施, 也不是很有興趣, 總之對物施這些, 興趣不大。要嘛就是我帶人做, 帶人做, 自己要做啦。親手施飯菜, 女眾可去太和寺, 九龍城佛堂, 這邊的泰國人會教港人如何親手施。或者到蘭卡系在上水的寺院, Bhante會教, 不過要懂英語。或者向港人出家眾如耀師等。或者親手供父母, 這個功德也是甚大的, 父母等同阿羅漢。西華路泰國佛堂與下白泥呢, 那邊的泰國人在這處會弄權, 首先霸住供僧位, 其次好多泰國人以為港人什麼都不懂。是呀, 好多港人的確不懂的, 下白泥那位乜東東, 又蠢又以為個個與他一樣, 隆波振達說sati, 那個乜東東居然問我: 你知道sati係乜嗎? 我都費事答佢。怪不知得他這裡痛那裡痛啦, 遲遲都吾好啦, 有意無意以為個個都吾識, 佢最叻。暖姊說東東是隆波振達的朋友啊, 咁就搞笑啦, 隆波振達乜都吾教佢啊, 算乜鬼朋友呀? 或者教來晒氣吧, 老了啦, 難教, 做些善事就好啦。
隆波也急急删除了與他旅遊的相片啊。删咁快做乜呀? 請完僧團去旅行, 玩完, 身體的那些痛, 完了嗎? 幾時多多事, 幾時病痛都是多的。
用襌修功德供養僧團, 福慧更勝, 一念過, 又不用到處去, 又不費力, 慳水慳力的。
我對這樣的傳菜, 無興趣。不過若無人做, 我就做, 星期六日那麼多人, 連上寺院都免。

對林僧來說, 無食一星期飯, 都是必修項目吧, 試心的khanti堅忍, 對修林派的居士, 其實有念力與定力, 如此過幾日, 沒什麼的。最緊要就是活在當下, 少唸嘢。少唸嘢, 就是念力與定力要夠。全日住在所緣, 修定修觀, 住在所緣, 一樽水是可以的。
好似聽聞隆波振達有試過一星期? 隆波振達修得很不錯, 點解又無人去講他點樣修行呢? 

隆波林是去行山, 所以須要蜜糖補充體力。我只在微林裡試心吧了, 也才三日兩夜, 所以用一樽水。

三日兩夜剩飲水, 在西華路泰國佛堂微林處試過了。
三日兩夜不睡覺, 在台灣某寺院過的。日間照做事的。
四日三夜不睡覺, 破記錄, 在下白泥過。這個多得隆波振達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