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4, 2024

泰國佛堂的故事: 佛堂下面迷人的樹林

 

2014年6月來泰國佛堂, 一個月後, 我自己就在此過一夜。這間佛堂最吸引我的地方, 就是這個樹林, 教隆波中文這回事只是個表面事件, 但來到這寺院, 順便也修一修啦, 這樹林對我來說, 是全寺院中, 最舒服的地方。
法句99: ramaṇīyāni araññāni, yattha na ramatī jano 
迷人的森林, 那裡人群不喜歡。
這個林是微型的, 說不上森林, 就是vana樹林吧了。
聞說這寺院好多阿飄, 戰時是亂葬崗, 但我無理會。
2012年, 我已能獨自夜晚在墓地襌坐, 阿贊平指導居士, 勁過泰國佛堂的僧團, 是明顯的。不是說隆普史的僧團不勁, 都好多是大僧, 大師父, 但指導居士, 三十年來, 只有Pi Tim, 她又不是這邊僧團指導的啊, 宿世緣來的, 由隆打宴叫她修行。隆打送了把傘給她。隆波振達送把傘給紅, 但他把傘不能出白泥的, 不同隆打送的那把。學會在米雪走前, 送了大堆傘給白泥隆波振達, 其中一把就在上年到了我手上, 由阿贊Joe那邊接過, 我就有用的。由此僧團指導的, PB吧, 三十年, 隆波馬勒指導, 都剩在此寺樹林修吧了, 出去其他山頭野嶺, 不知她有沒有試過? 
就是我來了, 來一個月就說落樹林修一晚, 幾個月後, 更帶了個人落去修一晚的。我也不用誰叫啊, 就是聽了說好多鬼啊, 那就試試啦。PB由隆波馬勒鼓勵了五年, 來到我來的那一年, 她才敢落去修。

這個樹林當然是微型的啦, 就是聞說有阿飄, 這才引起好奇兼試試個心點。否則對此寺院, 完全無興趣的。
阿Bell 說了很多她與隆波馬勒之間的教與學, 其中她說到好多泰國人都好難見到隆波馬勒。就是這句, 當時心動, 誰啊? 真的那麼難見嗎? 我也想見見啊。所以當年在泰國佛堂聽完她如此說後, 就希望見到隆波馬勒。
就是耳根對聲音所起的心想吧了。無想過見來干嘛。
隆波馬勒在印尼的樹林獨行了九年, 當年隆普史在港要建立寺院時, 隆波馬勒是首任主持, 在洪水橋。
黑雲以為我什麼都不知道, 太愚蠢了吧, 她才什麼都不知道, 她知道我第一次來泰國佛堂, 隆波林叫我教中文嗎? 肯定不知道啦, 那時得幾個人在泰國佛堂吧了, 閑日無人上去的。那個微型樹林, 日間亦沒有人落去的。是隆普帶港人居士, 才會落去, 泰國人完全不敢落去的。
Bell 修得很不錯的, 不著在她那種我慢的態度, 在很多方方面面, 她都修得很不錯的。若然換了阿款或黑雲來跟我談呀, 我肯定不會來。她們黑暗暗的, 有笑容一樣黑暗暗的。
聽說她當年是因為大師父叫她跟上寺院的人分享修行, 所以她見有人上寺院, 就跟人分享她的修行, 當年她已修了廿年。
泰國人普遍是怕鬼, 心無修的, 就是會怕的啦。但她能夠逆心而修, 這就很不錯的。當年聽她說她帶隆波馬勒到機場, 但找不到入閘口, 她心急, 但隆波卻沒說什麼, 照跟她行。隆波馬勒的耐性倒在此見到; 另外, 鼓勵了她五年到寺院下面的樹林過一晚, 這也是隆波馬勒的耐性。不過隆波馬勒不夠阿贊平有智慧, 或者說PB對隆波並不很信任。
我們在鹿頸夜晚獨修或我遇危難時, 想起阿贊平, 心即轉平靜, 危難境即時完。隆波馬勒有幾勁, 但跟他修的PB, 對他的信心不夠, 就五年。我來到一個月就自己落樹林獨修了, 刺激了PB吧。
她講一大堆隆波馬勒的事情及她的修行。
我當時只默默的聽。她給了電話我, 有什麼問題, 可以問她。對她所說的佛理, 聽而不駁。
一直到上年, 我才回禮, 跟她分享自己在此寺的修行情況。就是回個禮。前面的十年修行, 無跟她說, 因為她無耐性聽。
他們其中的一個核心佛理是有靈魂。不知從哪來的。當年聽Bell如此說, 來到今年2024年, 也從另一泰國居士處, 聽到說靈魂轉世。
我默默地聽。對泰國居士的佛理完全不信任的。因為泰國居士十之八九都不懂巴利語的, 巴利語九級課程, 在泰國, 只有出家眾可以學習, 在家眾只能學泰文三級佛學。推測在解釋anatta及輪迴轉世觀時, 肯定為了方便, 就說靈魂轉世。大部分泰國居士的一生, 就是寺院修行, 布施供僧、誦經襌坐。少有大師父帶居士修頭陀行, 港人也只遇阿贊平的那一堆才有這因緣, 其他人都無分啦。
另外他們未能證到anatta, 沒有腳自動行路或身自動行動的經驗, 內觀智未上道, 所以持有靈魂觀, 隆波那些大概由於他們修證未到, 所以沒糾正知見吧。

自從知道有這個樹林後, 到泰國佛堂, 食飯前後就在樹林裡, 有時可能飯都費事食, 就在樹林襌坐的。性格偏靜, 上面從佛堂至廚房都好多人, 又嘈, 又不太舒服, 這個微型樹林就最舒服。有時什麼節日, 人是來了, 無論是誰叫我來, 來了, 見了, 然後就落樹林, 上面的人與事, 一概與我無關。
誰想見我出現嘛, 出現, 但不與人們一起, 節日多數吃碗面後, 就落樹林, 人少少時, 上回地面就離開啦。
這個樹林.......也甚是有趣的。
這個樹林或整個佛堂, 現在沒很多阿飄, 已轉世很多了。

迷人的樹林, 
那裡人群不喜歡,
修行者喜歡, 
我們喜歡獨處襌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