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30, 2024

泰國佛堂的故事: 供僧

 

攝於2014年7月29日
對於供僧,個人的興趣不大, 就算是親手施, 當年也要阿贊指定, 才去做那個位。對煮菜更無興趣, 所以泰國人那種熱誠煮菜供僧的文化, 在我處是人若在哪裡, 就順便做的事。叫我日日去寺院幫忙搞廚房與供僧這些呢? 無可能的。所以若非碰到隆波林叫我教他中文這事, 而常到寺供僧, 否則去一次就完啦。

我無想過留此寺太久的, 一來遠, 二來與泰僧無法溝通, 也不信任泰國人的翻譯, 三來那個修止觀告一段落, 剩下由定引起的境, 不理會就算啦, 不像由觀引起的境, 那麼急切須要師父來指導, 阿贊平幫我過了啦。所以對於泰國佛堂的僧團, 完全不關心他們的稱呼, 跟我無關係的, 那個隆波林的教學只是表面事件, 就看深入的事件究竟是什麼。那個教學都搞了幾個月啊, 中間就出現了PB啦, 就只有她帶我落去微型樹林啦, 也說了很多隆波馬勒的事啦及她的修行啦。聽完她說好多泰國人都好難見到隆波馬勒, 所以我心想見, 其實就是試試個福吧了, 無想過見來干嘛。回看, 倒是有得益的, 不太怕狗這回事, 該跟隆波馬勒有關。其他比丘, 一概都跟我無關係的。初來到就是入佛堂頂禮吧了, 無向任何比丘頂禮, 三不識七, 亦無想結緣。有個樹林避開人後, 從此, 入此寺, 供僧前後都在微型樹林, 但不是每一次都能留在微型樹林裡的, 有些突發事出現時, 思考原因後, 就會上回地面的。這個微型林有時就變成一個有教學意義的境在, 就感到有趣。

大家都說樹林有鬼, 又說此寺常有鬼出現, 當時的我, 怕狗怕人多過怕鬼。那時這間寺院在平日, 沒什麼人的, 幾丁人吧了, 無論什麼人, 我都遠離的。

這間寺院供僧時, 用有轆的圓環來傳菜, 倒是有趣的。
好多小朋友也喜歡玩那個有轆圓環。


菜放在地上, 對我們來說並不太驚奇, 對內地來港者, 會感到驚訝。
有人布施什麼物品就拿出袈裟什麼來配襯, 也是有趣的, 大家把紅包也一併供上, 我甚少與泰國居士一起去供紅包, 最多就是買點水果吧了, 大多數就是小紅茄, 不用切, 連水洗與放到盤子, 最好有泰國人幫忙, 心態就是如此。因為一早就知道物施不及法施嘛, 供五百次物施都不及修一分鐘無常觀的功德,  大部份人都想有物質尤其金錢的回報, 所以泰人港人就大量地做物施。另外有堆貪僧喜歡宣傳物施, 我通常會遠離這類僧人的。
幸好在此寺的十年裡, 從未聽過有任何僧人鼓勵物施。所以好感就持續。

像黑雲, 到泰國佛堂做了不少布施啦, 那又如何? 隆波振達不在, 即生起管人管事, 那麼微型的細廟, 還要管什麼啊? 在她的生活裡, 沒人給她管吧, 無另一半給她管, 向外求管人, 管人又趕人走, 其實就是弄權吧了。在沒什麼人去的地方玩弄權, 太笑話了。一邊行善一邊做惡, 如此, 病痛不斷, 另加求不得苦。這有福嗎? 但為什麼布施大半生, 整個僧團無個師父去指導呢? 還是指導了沒聽呢? 該是後者居多的, 為什麼又沒聽呢? 僧眾法力有限或者不干涉他人業報唄。教不來就算的啦, 指導人是非常費力的。保住條命就算了, 其他的, 居士自修。
阿羅漢能力有限, 在此寺倒有幾件事展現出, 等而下之者, 甚少主動指導他人。大師父也無能為力, 其他人誰有能力呢?  搞到個個人五蓋一大堆, 騙人坑人也是一大堆啊, 什麼都不懂就去教港人, 也是一大堆。就算被坑者沒有怨恨, 本身也會有業報的啊。這間寺院, 超多故事啊。
PB講了不少隆波馬勒的修行與事情。
當年, 我倒好奇, 真的很少人能見到他嗎? 
我倒也想見見的。
相片中的首位是隆普馬輪, 他現時是該系最高戒腊的長老, 但不是香港南傳佛教最高戒腊的。香港南傳佛教除了泰國系, 還有蘭卡系的, 不定期也有緬僧。目前最高戒腊是法光法師。
與隆普馬輪從來沒有交談過, 不過有頂禮他的, 每次向他頂禮也感到心喜樂的, 他也總是微笑。但他倒是母親善逝的善緣之一。
第二位就是隆波林啦, 他的作用就是留我在泰國佛堂, 直到遇到PB帶我落樹林止, 當我能在那微型樹林修一夜後, 好快那個教中文就停止了。
停止前, 由於常到該微型樹林, 前貼有說到我在樹林常時掃乾淨整個林嘛, 飯前飯後也常在該林行行坐坐的, 就有很多故事了。既有修行上的故事; 亦有些有趣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