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8, 2019

下白泥泰國廟修一晚

本來沒打算過一晚, 亦沒打算去下白泥廟的。但星期日, 遇見隆波震達, 他問我怎樣? 我說明日入廟過一晚吧。說了兩次, 他點頭。

大家都想我多入廟修啦。

隆打宴及僧團都在, 居士眾也是一大堆的。

一入去就遇見阿曲, 很久沒見她啊。人的多弄得我有點不舒服的, 弄完益力多後, 離境, 去了菜地那邊, 遠離人群, 至上吉祥。連影相都好像沒意願的, 只想靜靜地一個人。
供僧時, 出來, 我還是影了些相及錄影了些片段, 也帮忙傳菜。
也帮忙供美棋。美棋們嘛.....好像沒被教導的, 泰國居士對美棋也是.....我是跪在大美棋前面, 傳菜者拿菜來後, 我給大美棋, 但是.......看見美棋一邊吃一邊拿菜.......他們是自修的吧? 不是住在廟裡, 也沒被僧團所教導。
其實美棋在泰國是作為出家尼師的, 就是出家人之一啦, 出家者有出家者的戒律, 五戒是通所有佛教徒的, 其中一條是盜戒。此戒在出家众中或居士八戒已经須持好, 就是居士供上飯菜的碟時, 出家眾須要同步接受的, 比丘嚴持戒律的會用異物件來接受, 但也是同步的。
泰國的美棋有點自生自滅的感覺, 泰国居士本身亦沒幾個尊重這些美棋的。
其中一位美棋見我跪着, 問我是否香港人? 我答是。

吃飯都不知在那裡吃好, 學生那边有個位, 我坐了幾分鐘後, 移步到襌坐處, 對海食飯, 遠離人群, 至上吉祥。


那兩日我都用手吃, 正念地吃飯。
中午與學生去石山那邊襌坐。有奇境, 有戲看。廟跟家的确不同的, 在廟襌修的品質可以非常好, 在石山處襌修, 就有戲看, 一格一格的。我以為夜晚隆打在, 是否更有奇境看呢?
點知當晚隆打不在的。
我本來也打算在此襌坐的, 落雨就落雨, 落雨也聽海浪声, 不喜欢在屋裡。轮姊卻提議在阿紅那邊, 用那個蚊帳, 啊, 好吧。隆波的蚊帳, 我喜歡頭陀傘, 之前想有自己的一把, 現在依然想有自己的一把。
隆波那把是不可移動的: 

它給固定了。

我们用的那種是要自己開傘與掛蚊帳的, 這過程很體現某種堅持的, 尤其對女眾。
頭陀傘是隆普曼流傳下來的。阿贊平时我們用襌修蚊帳, 但帶出去不及頭陀傘方便的。
隆波震逹這把的蚊网似乎是用絲造的, 很軟的。
輪姊對我說把蚊帳尾放入席中, 我說我知道。
洗与摺這蚊網是文師父親自教我们的, 當年我學佛襌修半年就跟文師父去大嶼山修三日戶外營了, 其實文師父教了我們很多, 當然包括襌修技巧, 他教的技巧, 今天我也跟學生及網友們分享, 有時也作出指导, 很多方法還是用文師父的。他給起塔, 總有其理。

初修的香港人去泰國廟, 隨時只學到泰國佛教的迷信, 大部份泰國人都迷信的, 亦很自把自為的. 但是無明人士聚在一起, 也是共業吧。

那一晚的奇事大概就是我睡不了咯, 也沒入什么的定, 亦沒奇境, 沒戲看, 但是居然沒有睡意, 整晚眼光光望天光的, 這本身就很奇妙。在家十時或十一時就睡了, 在廟卻可以沒睡意, 跟以往也不同, 無須頂過什麼的, 就是無睡意, 就分開了廟的不同家吧。

第二朝大概四時多就起身了, 那個厠所嘛......

大概另一件奇妙事是整晚我也沒感到肚子餓, 但四時多时開始感到有點餓了, 沒有了德姨, 廟似乎少了些什么的。我飲了杯華田就離開廚房了。在路行襌, 這一日行了五六小時, 都不感到累, 真是奇妙。這兩日一直有遇昆蟲與細青蛙屍體, 把牠们埋了后, 誦善吉祥偈。

供僧後, 由於下雨, 我坐地上用手食飯, 修觀。
A, L 及還有一位也坐地上, 碟放枱上, 然后三個人跪着啊, 也不知是誰教的, 超越僧團啊, 凡是超越佛陀與僧團的, 就是無人教呗。自己教自己就搞到莫明奇妙的。他們三人朋友而有傾有講,對我無影响, 我修觀。怎樣食飯也是文師父以前教落的, 短期出家營時及阿贊平都有教過, 各有各修咯, 他們說他們的, 朋友相聚嘛, 有傾有講咯。

我跟學生各自修, 少部份时間會一起吧了, 大部份時間都各修各的。

食完飯繼續行襌。

有斷枝, 我不夠高, 叫了學生來, 她也不夠高, 便一起到廚房, 她向輪姊問有沒有刀, 輪姊給她一把菜刀, 怎能用菜刀啊? 我問輪姊有沒有大剪刀剪樹枝的, 亞唉叫我去工具室拿, 是啊, 忘了有間工具室啊。拿了大剪刀去剪, 卻不夠利, 最後還是學生把那樹枝硬扯下來。


我一直在此行襌, 落雨也一樣的行。

沒下雨前是脫鞋行。

遇到有人來廟供僧, 把物品交下來後, 即離廟。我問她若有時間就襌坐一會兒, 她說要考试, 就走了。襌坐五分鐘的那份功德大過供养食物啊, 她卻走宝的。布施物質容易, 布施时間襌修就好難的。

下午遇見棠棠入廟, 奇怪她會獨自入廟啊, 原來佢又有份搞那件襌修營的事。
輪姊向棠棠大呻廚房好多嘢做, 無人帮佢。棠棠狂對她說襌營會有好多義工過來帮忙的, 輪姊無表情, 呵呵呵......到時輪姊嘛.......

無知僧加班無明居士搞的襌修營.......
文師父很早就知有下白泥泰國廟, 但從來沒借他們的廟搞活動啊; 阿贊平亦從來沒借他們的廟搞任何活動。
泰國居士以為搞襌營好容易, 隆波振達只借出地方, 及造了幾個貨櫃屋, 就沒理會了, 他只是借出地方吧了。隆打宴与隆波馬勒沒提這事啊......這兩間廟從來都好多外來僧團借廟來招攬信眾, 屹立到現在, 並非很多港人或泰國人到此廟, 總是有因有緣的。
上次Alice的親戚搞廟都搞了一段長時間, 近些年都搞完了; 接著是光頭女搞啦, 連帶無知僧一齊搞, 搞襌營什么的, 搞不成。好啦, 今次這個......請來神僧啊。
隆波振達教了一招: 今次我都學他啦, 有些事明知都不理。跟這個緣就無關係了。
本來想同棠棠一起離開廟的, 點知她又去帮輪姊, 輪姊對我說一句: 一齐走有伴。
但棠棠遲遲都吾走, 咁我還是走先啦。

这一搞就知廟裡那些泰國人跟那邊有路, 遠離愚人, 至上吉祥。
文師父、阿贊平、隆打、隆波马勒、隆波震達及隆波林教導。一脈相傳的教導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