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8, 2015

第三次獨住樹林

牛潭尾廟有處樹林很隱閉的, 普通人若沒有帶路, 根本不知道有條小路入樹林, 上面則通往下白泥, 旁邊是墓地, 不是修行的, 見這境就不會前進的。事實上, 此廟也通了天的, 很多眾生, 所以住樹林修行的, 就不多人, 此廟在此有十幾廿年, 在樹林獨修的, 不過十人。

 這是第三次獨住樹林, 本來教學實在很忙, 課程內容還未弄好, 是不準備住宿的, 但有位帶髮美棋叫我來, 說有襌坐班一節, 故我就來了, 她又說晚上可一起修的, 所以我就住一晚吧。


原來那三位僧眾不是隆波史系的僧眾, 是客僧吧了, 來幾日, 想教人襌修, 跟他們來的一位居士卻是跟一位尼師修行, 並透過youtube的。此廟的各護法及修行居士幾乎沒人去聽此僧的教導, 是我因為定了時間上廟而遇上吧了。

星期六也沒什麼人來供僧, 我很早到來的, 只見客僧在木枱那邊, 帶髮美棋跪著, 我無意行去頂禮, 看隆波林是否在office, 頂禮隆波林好過, 誰知不在, 就算, 到廚房跟些人打招呼, 直到佛堂舖地布。接著到大佛前點爉燭。又回到水果房幫忙弄點水果。
飯後有襌坐班, 也只多了幾個人吧了, 不夠十人。聽那帶髮美棋說有通知人, 只是沒人來, 為什麼? 事後我知原因了, 下次一樣咪攪我。

由於她說會去樹林修一晚, 故我就留一夜吧, 但結果還是我獨自在樹林修。反正這回我的怕減低了, 但也無法全晚在戶外, 還是再等大師父與僧團來吧。

襌修及說法時間, 泰語我不會聽, 故我是繼續襌坐而沒理其他人的, 隆波林也沒來。到說完後, 該美棋拿著金碗要每人隨喜佈施, 她更拿出五百元一叠的抄票來, 身上帶著幾千元的錢,   問我要不要捐點, 呵呵, 我身上並沒帶錢。

美棋的這一舉動, 不要說什麼大師了吧? 真正的大師是不會如此啦, 贊念長老、隆波馬勒、阿贊平、開照法師.....接觸了很多的大僧, 誰會如此呢? 美棋跟錯師, 學錯法了。

我想起李太初帶我見隆波馬勒時, 幸好沒問我要不要捐點給大師父, 否則什麼大師縱容弟子向他人收錢, 這個舉動本身就是不如法的啦, 基本佛法是法布施最勝嘛, 真正的大師不缺錢, 自有弟子財佈施的, 若說隨喜捐點, 大家開心的, 真正的隨喜是樂意捐點, 非拿着個金盤叫人捐啦, 至少文師父、阿贊平、元朗泰國廟的師父們不如是教導啦。所以李太也沒問過我要不要捐點給大師父等, 其他人也沒問過。

看見這情況嘛, 就不想多作接觸, 美棋在收錢時, 我出了佛堂, 獨去樹林修。怪不知得她所通知的人, 一個也沒來啦,  此廟的護法眾也沒誰來啦。

這三位僧眾星期日六時半離開, 美棋叫車送他們去遊勝境如山頂、大佛, 及到她在擺花街的店舖。當他們離開後, 我七時也要離開的, 哈, 正要到佛堂頂禮佛時, 就見隆波出來了, 我就向隆波林頂禮了, 呵呵。

那一晚坐到八點幾就睡大覺了, 星期六是不適宜長夜襌坐啦, 因為星期日有堂上, 要準備課程資料及講學, 其實星期六根本是不適宜入去的, 算啦。

那位美棋呢, 遇我, 實況是送我一套美棋制服的。此事嘛.....我是有想過的, 入廟穿白衣, 想一想吧了....誰知就遇此等事, 離奇。

唔.....

4 則留言:

  1. 我也不能接受這樣的做法,戒尼也不適合染指財物,這是淨人負責的吧,在台灣沒看過僧團這麽做的,感到香港龍蛇混雜,睜大眼看清楚才能選擇正師。

    回覆刪除
  2. 帶髮美棋是八戒吧了, 不是戒尼。淨人也不該向在場人士收取金錢的, 正當做法是設功德箱讓人要布施的就自己做, 非拿着金碗放到人面前而想人隨喜捐點的。

    回覆刪除
  3. 請問泰國的美棋即使持受九戒和十戒算不算戒尼呢?那美棋是出家人還是在家居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泰國美棋是八 戒吧了, 沒有九戒或十戒尼, 泰國僧王與政府對美棋的承認止於白衣居士。因為泰國從沒有引入比丘尼或沙彌尼, 故一直沒有十戒尼, 只限八戒。
      白衣是佛世印度的傳統, 在家人以白衣為最尊貴, 因此巴利經裡有時直接以白衣表示在家五戒居士或入廟修八戒的, 也穿白衣。而泰國傳統穿白衣制服就是持守八戒。而剃頭白衣則仿傚比丘的剃頭, 實況亦是八戒吧了。 美棋的美mai是女性的意思, 棋chee是佛教修行人的意思。
      十戒是沙彌或沙彌尼, 律藏沒有受九戒的。八戒與十戒的分別只差持金錢與否吧了, 十戒中的其中一戒實況是從八戒分出, 加多一條不持金錢, 成十戒。
      佛陀在律藏中對出家人有名確的定義, 出家人分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學法女。所以泰國的八戒尼是泰國獨有, 而緬甸的十戒尼亦是緬甸獨有。
      美棋是出家人還是在家居士, 嚴格地按律藏, 八戒就是八戒, 不入出家人定義。
      泰國美棋亦分兩種: 一種無頭髮, 一種有頭髮。實況是一穿白衣白裙或白衣白褲就是被認定修八戒, 女性就是美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