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7, 2013

志蓮淨苑

最近坐巴士往沙田, 從天橋跨過鳥瞰整個志蓮淨苑時, 升起些思緒。鑽石山, 我曾在那個木屋區住過三至四年吧, 就在現今的志蓮淨苑斜對面, 星河明居對面那塊空地。與這個地方也實在很有緣。那四年, 亦是人生很重要的幾年, 由小學升上中學。
但那時並沒有在這個區周圍行, 對於那間木屋, 我也不喜歡住, 所以一放假, 我與媽咪就會出尖沙咀或去阿姨家消遣。
到中三時, 才般往私樓。

志蓮淨苑都有很悠久的歷史, 它原是富戶陳七的花園別墅,因陳七敬仰佛教,便將別墅廉價售予覺一法師及葦庵法師兩師徒,以 弘揚佛法。一九三四年由葦庵法師和覺一法師,在一堆居士協助下,成立一所佛教女眾十方叢林。香港的女眾叢林規模也不小, 在香港的歷史上, 幾個大叢林都有着救急扶危的功能在。

鑽石山當年是香港大型木屋區之一, 容納了四十年代日本侵佔中國時, 大量難民湧到香港, 他們就在鑽石山興建簡陋的木屋或石屋。
志蓮淨苑在一九四八年就起義學為當區的貧窮兒童提供教育機會。一九五七年起孤兒院及老人院。
直到一九八八年, 政府起大佬山隧道而清拆志蓮淨苑及周邊的木屋區。後來志蓮淨苑需要重建, 一班演藝界人士大力支持, 包括梅艷芳, 曾志偉等, 他們大額佈施捐贈, 一九八九年開始重建, 直至九八年才完成所有工程。

我般離鑽石山後, 沒再去這個地方, 一直要到大概零一年吧, 才去了一倘朋友在黃大仙的家。她給了我一份志蓮淨苑文化部的課程表。當時我只報了趙國森老師的免費初級佛學課程。

志蓮淨苑的文化部是比夜書院成立的早, 在一九九五年, 也在預備成立夜書院, 一九九八年正式成立夜書院提供佛學與哲學的專上文憑課程。

那個年代, 香港的尼師互相之間都互相照顧, 慈航淨苑的瑞融老法師住進志蓮淨苑, 慧瑩長老尼也必然是志蓮淨苑的常客, 因此呢, 志蓮, 妙華, 慈航與慈濟關係非常的密切。
文法部成立後, 慧瑩長老尼的至少兩位皈依弟子及學生就成為夜書院的副研究員, 即是蕭式球老師與陳瓊璀老師, 這兩位老師亦成為推動香港與大陸的原始佛教的主要人物。尤其蕭式球老師, 他去了斯里蘭卡蘭毗園襌修後, 回港被邀請出任志蓮夜書院的襌修課程導師, 在葛榮導師指導下逐步推廣原始佛教。這兩位老師當時也同是妙華佛學會的董事, 故此, 蕭老師就可借用華嚴閣及迴蘭作襌修用途。另外, 在志蓮淨苑也舉辦了幾次葛榮導師的講座, 九五年至九九年, 連續五年。後來是由烏普導師接繼來講宏傳鍚蘭的襌修方法。
而蕭老師自己亦常帶領襌修營, 跟葛榮導師修習的學生亦成為這些襌修營的護法及義工, 有王珷, 張彩庭, 何國榮, 陳積, 周碧枝, 召媽媽, 胡文德, 這些師兄師姊在後來也是原始佛教的推動者。
除在迴蘭及華嚴閣舉辦襌修營外, 有時星期日也會舉行一日襌營, 而星期一晚則有共修。
志蓮淨苑雖是淨土宗道場, 不過宏薰師是有感於那個時期, 北傳很多出家眾轉往南傳學法, 在文化部開南北藏傳佛學課程, 有地方, 有人教, 就開檔了。
後來更由於三藏老法師Ven Anuruddha過境香港而住進志蓮, 更開始了全港首個巴利文課, 蕭式球老師當然亦成為老法師的第一屆學生, 同期的還有張倩儀(現在志蓮淨苑導修初級巴利語), 胡文德(被蕭老師邀請在妙華講印度佛教史半個學期), 馮志輝(現與張倩儀共同導修初級巴利語)。

文化部倒沒開什麼淨土宗的課程, 現時全職的七位副研究員中, 兩位是專研原始佛教的, 一位研唯識, 一位是法華, 以前有位是藏傳, 往生後, 都似乎找不到代替人, 另些是哲學系那邊的。其餘很多是兼職的, 流水轉得都婆厲害。

葛榮導師在一九九五年第一次來港後, 跟隨導師襌修的一班人就開始成立葛榮襌師同學會, 主要人物有蕭式球, 王珷, 張彩庭, 陳積, 何國榮, 周碧枝, 朱艷媚, Joe, 路(Emond Lam)(他在溫暖人間每期都寫襌修分亨, 亦帶領一個襌修小組), 陳磊(有時會代Edmond帶領小組襌修), 胡文德。但同學會一直到二零零一年才正式註冊為慈善團體。

我就是認識了朱艷媚。正是她拿志蓮淨苑文化部的課程表給我, 我當年只報讀趙國森老師的初級佛學, 也跟趙老師研讀了唯識一段時間。但與志蓮倒也結了長期緣, 我倒愛聽宏薰法師父的法, 故每星期六也去上念佛晚課, 聽開示。法師的CD, 我是全搜括的, 因為宏薰師父講得實在太好笑了。宏薰師父的誦咒也誦得很好聽, 大悲咒, 楞嚴咒, 不過我實在對這些咒沒什麼興趣, 故聽了師父誦楞嚴咒一次後, 就是知道師父誦得好聽吧了。

在讀初級佛學時, 我也利用了志蓮圖書館, 以每星期五本書的, 逐格逐本書來看, 從印度佛教史的一格開始逐本書看, 看遍南北傳史學類及理論, 也遍看阿含經幾個版本, 大陸與台灣的。大大概後的兩年吧了, 我選了巴利文初級班及法句經。
當年的巴利文初級影帶班, 是由蕭老師導修上學期, 張倩儀導修下學期。而當時的法句經, 亦由蕭老師或惟中師父做翻譯。
我亦有上蕭老師的星期一共修班及近幾年參加陳瓊璀老師的雜阿含讀經班。

現時志蓮仍保有老法師的獨立房間, 老法師幾時回來都可入住。
慧瑩長老尼則入住志蓮安老院, 與另一居士為鄰, (不知現在是否仍如是)逢星期四, 瑞深師父都會去探望慧瑩長老尼。而昭慧法師若來香港, 也必然會到志蓮探望長老尼。
現時志蓮文化部與泰國國際大學連結上, 完成夜書院的佛學文憑可到該大學讀碩士課程, 但必須完成一學期的巴利語或梵語課程。
由老法師帶領的巴利佛典翻譯學報, 大陸需求很大, 馬來西亞的喬達摩佛寺是最早與志蓮連結的, 學報直接寄給喬達摩佛寺, 再由那寺分發給馬來西亞, 新加坡等寺院, 後來花花要求寄往慧光師父那間寺, 志蓮淨苑亦通過, 由蕭老師寄發。
志蓮也將學報寄往大陸的佛學院。
學報的第一期到不知第幾期是斷了版的, 喬達摩佛寺那邊曾經續印。

南傳襌修學會所舉辦的活動海報, 志蓮淨苑的文化部及圖書館亦曾批准貼在當眼處。
還有段超小插曲, 南傳襌修學會的主理人之一, 周美霜在供養文比丘前, 曾去了志蓮問某位老師意見, 是否值得供養。
所以這個志蓮淨苑雖是淨土宗道場, 但是在香港卻又是推動原始佛教及南傳佛教的主要與重要的地方。志蓮所擁有的中學與小學也提供地方給南傳佛教團體開辦講座及襌修營, 尤其志蓮小學, 趙國森是這間小學的校長, 阿贊朱連的佛法講座就曾不只一次在這裡開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