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1, 2009

送書往定光寺二

定光寺的第二日 五月十七日

四時起來,四時半做早課。我就帶了袍與戒衣的,不過我不會摺戒衣的。

那裡無課誦本派,大家就聽。

食完早餐後,我們有個普佛法會。這個法會是特地為我們而做的,平時他們星期日是不做的,而佛學院星期一開始考試,尼眾要溫書,我們本來要取消的,但方丈說己準備了。

我則是連戒衣都吾識穿亦吾識摺,不過我又吾想在後面,所以要穿時要摺時就貼住個老菩薩教我。

普佛,我剛參加完志蓮的普佛,就以為只是念念經。點知又跪又上香又拜,秋藝師站在旁邊像音樂家做指揮的,叫我們跪下時,他的雙手做動作,從上而下放下的,說跪下、起來。其中一段時間繞到佛像後面做跪拜起來的動作,好快,做完一輪這樣的動作,汗水滴滴流的。

整個儀式,我整個感覺就是我們一團糟的,好多人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行又行錯,拜又拜錯。連方丈的典座都拿來拜佛,有個師傅就來對我說,那是方丈拜的。咁都拜了咯。我只好對著她笑,她也對著我笑。

我們這班人呢,除了幾個讀書會的人識得那些儀軌外,其他只是讀佛學或修南傳佛法的,好少參加這些法會的。所以事後就成了大家的笑話咯。比得吾識煲冬瓜(他自己用的形容詞,我初聽都不知他說什麼,煲冬瓜 = 普通話),所以就好少與師傅們溝通了,他簡直是避得就避的。

普完佛過一會就吃午飯,這回秋藝師沒陪我們了,因為宗教局局長還是什麼大人物來了,他要陪客。比得就說一句:好咯,大家食飯吾駛咁拘緊了。

其時有隻黑飛鵝或蝴蝶在我們那張枱的菜處跳來跳去的,有人就用手趕走牠,但牠就是不走,那人一直就是趕牠走的,其他人就勸這人不要理牠就好了,他沒理他們,接著牠跳到我那邊,我就沒理牠,由牠在那裡,牠真是一直都在那裡,直到我們吃完飯離開。

我們分開兩班人,一班去羅湖,有十個人就經文錦度過關,一時離開,食完飯後,秋藝師說給每人一份紀念品,於是大家齊集客堂,送什麼呢?人人見到都推,推不掉的就好煩啦,我貼著一個女人,這個女人推掉了,或許以為我是她的女,所以無問我要不要,當然吾要啦,又重又煩又大舊的,推不掉那些人都好無奈的。但因緣這舊野就還是在我這裡。後又因緣的,轉送給佛哲的高師兄,聽說他幫了不少忙去找及訂那些書。

由定光寺的車送那十個人到巴士站,接著等巴士,汕尾佛協的幹事就送一人一盒餃子。


我們架車到了沙頭角,就敝了,點解會到了沙頭角?我們是要去文錦度拿回被扣的書,但卻到了沙頭角。找了個白牌車去文錦度。有時溝通的事真係要講得清楚一點,訂票的人或許不知道我們一定要去文錦度拿回書,以為我們只是要回九龍塘。

本來有個男仔一齊的,但他趕時間就要走先,所以就得五個女人啦。我就覺得好鬼得意的,整個過程好得意的。

今日再送那被扣起的三十五本書,有七個人送。好順利的過了關。

接著我們去食素食自助餐,四個人就在那裡閑談。一直到兩時多,回港。

這個活動真是很有意義,能夠參與其中,實在感恩十方因緣。

願有更多人學佛,可以轉風氣。

一位師姊說,今天的女人能學佛是中國五千年裏最難得的一個巴仙,以前的女人是好難讀到佛學的,只是在那裡念佛吧了。佛教要興盛,必須要有書,僧人要讀書,越多人讀書,就越能度眾。

所以這回廣東尼眾學院要書,又有好多因緣成就這樣一件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