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5, 2014

在泰國廟過夜襌修之第一晚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一日晚, 元朗泰國廟的大師父隆波馬勒來港, 此次留港兩星期, 除開僧團會議外, 也處理港廟事務吧。

我只見過大師父三次吧, 第一次在機場, 第二次也是, 前兩次, 他只來港兩三日吧了, 但此次留港兩星期, 東南亞的代表聚集在港開僧伽會議, 決定各地寺廟的主持在未來四年由誰擔任。聽說隆波使的寺廟在全球有五百多間。在港有兩間, 悠潭尾及下白泥, 舊廟與新廟。但舊廟現時則因土地問題有點阻礙, 大家持觀望態度, 也有居士在處理中。

 

星期五當天, 師父們帶領居士眾籌備星期日的僧團會議。般枱般椅子, 沫枱沫椅子, 弄會議的長方桌子。若大的寺廟, 幫手的居士只有十多廿人吧了, 多人有多人的做法, 少人有少人的做法吧, 反正大家開開心心地做, 就好。

此廟的出家人嘛, 大部份是不懂廣東話的, 能說英語者也只有一兩位吧了, 所以要叫香港人幫忙嘛, 言語是障礙來的。我都有幫點忙的, 真是幫少少吧了。




打掃佛堂裡裡外外。泰國人連屋頂也打掃的。門窗也是裡裡外外的沫著, 一開始就有四五人在打掃裡裡外外的佛堂, 後來師父們弄布及枱, 後來三個人從山坡上般椅子下來, 那些椅子很重的啊。



陳年不用的鐵椅子, 從坡上般下來十幾張後, 有居士就開始拍塵, 米師父用英語教我怎拍塵, 要好大力的, 很累。這位泰國女居士則逐張椅子抺, 抺椅子又由頭抹到尾, 又是裡裡外外的抹, 她用醋來沫, 她沫了整個下午, 我也是幫微少忙吧了, 我可是拿筆都沒點力氣的, 故很難抺那些陳年舊塵的。


Alice下午來到,  又去抺椅子。


師父們則修理椅子。



開帳篷準備星期日有食物檔在此處開。

弄完這些後, 共有四位女居士會在廟裡過夜, Alice想我睡最入的小屋, 而我其實想睡最出的那間由婆婆起的木台, 但她一直叫我試最入的小屋, 聽了兩次後, 沒回絶第三次, 就沒逆她意。我是覺得反正我不會睡, 在那裡都一樣的。

於是她在小屋修, 我在小屋前方的木板處修, 反正想試兩晚都修, 會怎樣呢?

那處樹林, 前面就是大墓地, 那個位置亦非常的入, 但對面卻對著廠房門口, 斜對面有一枝街燈, 故那個位置實況是非常的光, 月光亦照到下來的。
那晚非常的寒冷, 通常在此境, 我是無法抵抗寒冷而入襌定的。

Alice問我要不要吃東西, 我感到驚奇的, 不是守八戒嗎? 我答不吃。她又問我要不要飲咖啡, 我再次感到奇怪的, 襌修搞咁多野做乜呀?  接著又問我要不要開帳幕, 再次令我感驚奇, 又問我要不要弄個蓋擋露水, 帳幕我沒打算開的, 是留給朋友第二晚用的, 但她說拿來擋露水嘛, 拒絶了那麼多東西, 就不逆她的善意吧, 就跟她弄個蓋。晚時, 她叫我點爉燭行襌, 我沒理會。接著又問我要不要毛氈, 我想起下午Flora傳譯大師父說舒服令人懶散, 故還是拒絶了。

那邊的磁場的確不同, 我脫鞋行襌兩小時半, 預定是三小時半的, 但太冷了。那時, Alice點了爉燭, 問我介不介意她點爉燭, 我說不介意。但點了爉燭後, 我來回徑行幾次後, 覺得轉去上面的直路徑行較好, 故穿過中間樹林到那直路。


但那條路刺痛腳的, 來回行了幾次後, 還是回到原處徑行。此時見到Alice跪著誦經, 覺得我也該這樣誦經的, 不是共修時才跪著誦, 回到家就坐著誦吧, 不過, 還是隨緣吧。

半夜, 真的很寒冷, 我想要毛氈的, 這裡很爭扎的, 想叫Alice, 也想入小屋, 就算坐在蚊帳前也好的, 我是望向她這邊非常多次的, 但還是忍住了, 還是由得身體在寒風裡發抖, 直到天光。

這是第一晚的情況。

第二晚則比較精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