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0, 2024

泰國佛堂的故事: 微林掃地

以前下面微林無人理的, 因為沒什麼人下去, 傳說好多鬼, 日間都有, 曾有掛單出家人穿鞋在下面大佛處掃地都感到腳板被針刺。有些泰國人落去會感到不舒服。所以誰說有定力的, 可落去微林試試看, 真的有定力嗎?
隆波馬勒都叫了阿Bell五年, 落去這微林獨修。直到我出現吧, 來了一個月, 就落去獨修一晚咯, 都無人叫的, 也就試試個心怎樣咯。我都試過獨自在石崗過一晚, 亦有試過在鹿頸過一晚。能在荒山野嶺獨自過夜的, 連我在內, 就三個女居士吧了。此寺出的, 就只有P Tim。另兩位不是由此寺僧團指導的啊。我就不是啦。在此寺,我後來還帶人落去過一晚, 在空地過的啊, 不是在小屋的, 也沒開蚊帳。我自己獨修那晚都無用小屋的。
這微林, 我感到舒服, 寺院有鬼都好平常的啦, 何況那村亦有村民就地起墓的, 也正好給修行的居士眾有對像回向。該塊地在戰時也有可能是亂葬崗, 所以特別多鬼吧。

寺院有鬼, 也會有護法神啦。修行的樹林該掃乾淨的, 不是只有行襌徑才去掃乾淨, 所以在我下去時, 會全個微林來掃的。後人見到有人落去掃, 自然也會跟風做啦, 所以後來, 有見到微林都有人落去掃地的。當時已知P Tim每星期日都落去修, 那間小屋就是給她修行的。由於星期六日, 寺院較多人, 所以我通常也不會去, 除非有特別事吧。所以遲遲都沒有遇到她, 就算在一些節日, 大家都在做不同的事, 我多數又落樹林避人, 所以沒緣遇上的。

沒打算修, 自然也不想在寺院做些什麼, 不像上寺院的一堆泰國居士, 在寺院做些少事就想管人管事的。那麼細的寺院, 又那麼少人來, 管什麼啊? 原來管誰人可來, 誰人不可來啊, 這在我們的佛教觀念裡, 想像不到的事, 因為趕人離開寺院的惡因是很重的, 絶對障襌修, 惡報也是重的。所以我們是不敢趕人離開寺院, 若要使某人不上寺院, 通常的做法是用神通來處理, 否則寺院的一個功能正是使惡人改善嘛。
分享法與吸引人來寺院, 是屬法布施, 吸引人學佛是件功德無量事。沒有修行或修錯了的泰國居士的觀念, 很不同。也太可憐了, 日日上寺院布施, 僧團居然不去教導。至這間寺院的施主, 越施得多, 越不幸的。他們布施一生啊, 居然沒有得法益。從前佛世時, 並非布施僧團後, 才證果啊; 證果後, 才布施僧團的。此寺常來的泰國居士, 個個剩識求保佑, 太浪費了這支僧團佛法知識。
我不想理任何事, 所以也免與人接觸, 包括這支僧團, 言語溝通不到, 也是好事一件。隆波林攝到入來, 是件因緣事件, 要做就要做好, 我這邊做好, 他那邊學得怎樣是他的事, 中間還有幾個翻譯, 一個都不夠的, 幾個, 這些是他們的事。幸好當時無遇黑雲與蘇必達啊, 這兩人都識英文及廣東話的, 不過無修行, 亂七八遭。當時若遇這兩位呢, 肯定不去此寺。我遇的是阿Bell, 不論她的那種自負語氣怎樣, 她有一種很吸引我的質素在, 首先她有修行, 所以我喜歡聽她分享修行的故事,  她也講及隆波馬勒的教學方式, 很是吸引。

掃微林這回事, 來自當年在石崗跟文師修時。不是林派在樹林修行嗎? 樹葉跌落地不是自然事嗎? 干嘛要人為掃地? 文師當時的做法是直接去掃地, 掃整個場, 乾乾淨淨。後來回想此事, 就知原因, 樹林枯葉聚集, 一來惹蚊, 二來對過夜獨修者做成無益的干擾, 小動物爬到枯葉什麼的, 發出聲音, 定力不夠時, 這些聲音容易做成干擾。樹林有很多眾生, 包括人在內, 掃乾淨利益眾生。
所以我來到這微林, 懂做的, 就是掃乾淨地。

自從知道微林後, 多數身處微林, 上面寺院的任何事, 都與我無關。所以幫忙最多是掃地, 掃大佛周邊、樓梯及下面的微林, 因為無人做。有人做, 就讓人去做, 這也是布施嘛, 分享比人的功德也大過自己去做的, 泰國居士在這方面倒是做得很不錯的, 不過部份學得不好的泰居士在分事出去時, 找熟人, 即時益自己人啦。那就是弄私團, 所以在這寺院好易見到一團團的, 誰跟誰是一團。修得較好的居士就沒有去分別, 任何人想做, 就分給對方做。
這跟佛法團體很不同, 佛法團體是整群人一起為一件事去做, 分工雖有不同, 但互相會幫忙的。寺院就埋堆式, 修得好的泰國居士並不多啊。不想做事的我,  團團人與我都無關係。在教隆波林時, 遇些什麼節日, 我都無意幫手, 除非有人叫。否則那個幫手就是做些無人做的事, 當時就是掃無人掃的地。教隆波林這回事嘛.....只是個引子, 而非什麼功德事, 隨緣事一件。教隆波林這單事也不完全無影响的, 有它的影响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