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5, 2011

跟衍慈師父的第一次襌坐

那是2001年尾至2002年初的八堂襌坐課, 在佐敦。

第一堂, 衍慈師父介紹天台宗的七支坐法, 又有堆佛教名相, 講到好玄。
她講解七支坐法很長細的, 大家亦每個坐姿試一試, 我當時就選擇雙盤的降魔坐, 真係降到魔架, 那時有四五十個學生, 衍慈師父是逐個人去查坐姿的, 她拿一把尺來度背脊直不直, 那時得兩三個人坐得好, 我是其中之一個。雙盤通常都會是標準姿勢的, 因為背脊會自然直, 無須用力。

那個六妙門, 都是逐樣去試, 從數息到隨息, 我不愛數息而直接選擇隨息, 幾好玩的。

那年, 一節襌坐是一個小時半, 我只能雙盤坐四十五分鐘, 要放腳十五分鐘, 才可再雙盤坐到尾。

那時見師父可以雙腳自動盤腿就感到師父很厲害, 但其實只要雙腳夠鬆, 就可以如此的, 我當時也可以做到。

襌坐後, 師父開示, 誰有問題就問, 師父解答。

就上了八堂, 初試襌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