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0, 2012

(隨阿贊平)去掃墓

是日早餐與阿贊的溝通也是笑到顛的。
主要是少棠的怕黑怕鬼。阿贊教她, 若有鬼來, 就教鬼太極。
她不想聽外邊的聲音, 用雙手蓋雙耳, 還是聽到。我們見她的示範, 大笑着。
阿贊教她: "以毒攻毒。我們的五根會起火, 就在五根滅火。聽自己的呼吸, 聽心跳聲。聽裡邊的聲音, 聽不到外邊的聲音。"
(我覺得阿贊厲害, 直接教觀。但阿贊並沒說一個"觀"字。)
棠棠又問若有人駡她, 她該如何?
忘了阿贊說什麼, 但flora問棠棠, 供養完阿贊會點做?
棠棠雙手合十, Flora說係啦, 啱啦。
棠棠"啊"了一聲, (與阿贊還有些超好笑的對話, 但我哈哈大笑, 失念, 忘記了。阿贊也是哈哈大笑的。)
這個早餐是笑到顛的。
食完早餐, 弄午餐, 是日, 我們四人出了去摘野菜, 兜了一圈向瀑布那邊去。途中, flora致電給阿珍, 說會出去鹿頸接她。
Flora不怕狗, 故一枝箭的就行前去了, 棠棠也怕狗, 故我帶她及michelle轉入另一條路, 那條路較難行, 三個人決定般塊石板舖橋撘路的。
三個人般了塊石板, 後棠棠又般了這一塊, 就撘了這一塊, 在這裡, 泥石水淺到我的左眼, michelle說蓋眼讓眼淚水流污水出來, 於是我坐下來。Flora摘完就說走啦, 我們就拿回桶等回去。
整到眼, 要不要回家呢?
一邊行, Flora就一直說, 去摘菜, 玩什麼泥。她都說了很久, 我就沒理她。她不怕狗, 但其他人怕, 有因緣舖條路, 很好啊。
michelle叫我單眼, 盡量讓眼睛休息, 於是我單眼行。
在想要不要回家呢?
回到去, 弄些菜後, ivan, 枝與鳯平來到。供僧開始。
這日, Flora, michelle及我跟阿贊一齊食。後mark來到, 枝, 鳯平, ivan在外邊食, 棠回家了。
食完後, 我去了厠所看一看隻眼如何, 瘇了, 有粒石仔啊, 嘩, 點呢?
回去後, 跟michelle說, 她叫我找ivan, 他叫我蓋眼, 他拉開我隻眼, 叫michelle幫我做個小手術。michelle拿紙巾一勾, 就勾了那粒石仔出來了, 真是sadhu sadhu sadhu。接着michelle問我要不要將那粒石仔留念, 我就影了張相。
拿出石仔就好, 雙眼都沒什麼不舒服, 是有點兒乾吧了。我去了乾池坐一會兒, 蓋着眼。後想看看隻眼瘇得如何, 便從乾池往厠所方向行, 到四間屋的分叉路中心, 遇正阿贊, 阿贊問我做什麼, 我有點猶豫要不要跟他說, 我是認為很小事, 都拿了石仔出來了, 但他望着我, 故我照說有泥石弄到隻眼.......我見阿贊好有趣啊, 他兩隻眼在眨動幾次的。接着他轉身, 而我意圖繼續向厠所方向行, 準備轉身時, 阿贊轉回身向我說: "來, 跟師父來, 師父有藥。"
我就跟阿贊後面, 但奇怪阿贊會有什麼藥呢?
跟到門口, 阿贊說: "在這裡等亦可以。"
於是我在門口等。
阿贊將三種藥放在枱上, 我從枱上拿起三種藥, 去對michelle說阿贊給我藥。
我看眼藥水適合吧, 其他是弄骨傷的。
眼藥水是新的, 未開的, michelle幫我滴眼藥水, 第一次, 兩隻眼都滴, 流眼水, michelle說不要哭啊。
過了一會, Flora叫michelle, 我及鳯平, 說阿贊叫我們去掃墓。
我去到乾池時, 阿贊問我那來的泥? 我於是說前往瀑布那邊, 般石板弄到泥水, 阿贊說: "很重。"我說我們三個人般。阿贊說這很危險, 叫我多滴藥水。
後我跟michelle說阿贊說很危險, michelle說: "眼是最脆弱的, 會盲的。"
隻眼無痛, 即是無發炎啦, 即是無事啦。
我們上了去墓地那邊掃墓
還有幾個墓, 阿贊叫我及鳯平在這裡掃, 阿贊, flora, michelle就在旁邊樹林處掃墓, 當我們弄完這裡後, 要去旁邊幫手時, 阿贊叫我上去, 我們上去另一座墓, 向水塘方向行, 條路都幾難行, 但這回可以自己行到了。我是不想行的, 但阿贊還是叫"來, 來。"


我們就在這個墓掃墓。四個人連阿贊, 阿贊多數是指揮我們要剪些什麼先, 阿贊問我能否一個人, 我不知怎上來, michelle說陪我上來。我無所謂。
後阿贊叫michelle在這裡。
但這天是弄不完啦, 有毒蟻毒葉, 弄得michelle的身體敏感, 阿贊叫她到前面的河洗澡。
弄到太陽下山, 我與鳯平都不再上去了, 阿贊帶flora及michelle再上去。我與鳯平則下山去了, 落到下面, flora與michelle也回來了。
我也去洗個冷水澡, 去厠所射水洗澡。這晚的下午茶是七時, 天也黑了。
所以下午茶基本上就是沒限時間的, 看情況。



鳯平問阿贊, 若她死後的骨灰是掉到花園或海裡好呢? 她的仔女又去那裡拜她呢?
阿贊答: "叫他們去佛廟做布施, 叫他們在你未死前, 跟你去做, 你說你不放心, 要在生前看到他們怎麼做先, 你去教他們。你帶他們去寺廟, 教他們怎麼做。"
大家講笑的, 阿贊說: "越做越長命, 不死了, 到一百歲咯。"
吃到七時半左右, 要出去接阿珍。
於是五個人都出了去, 行到海邊, 枝與鳯平要回頭, 我, flora, michelle繼續行, 我就不太想行了, flora問michelle: "我們兩個人得吾得呀?"michelle說得後, 她轉向我說: "不如你返去啦。"
於是我回去了。
半途遇見枝及鳯平, 一齊行, 行到海邊停在那裡一會兒。枝說不要看海水平靜, 就坐在海邊, 突然會打來一個大浪的, 很危險。
談一會兒, 枝說要回去, 就行回去, 居然有狗吠我們。
回到屋中, 我感到很累, 不想行, 就想在屋上睡覺了。後來大家說多幾說, 我改在乾池睡覺, 阿贊不在, 起了個乾池就睡大覺了, 費事理。
於是我要睡覺了, 拿了所有東西, 出門口, 一出去, 嚇了一驚的, 阿贊在外邊行來行去, 我立即叫聲師父。阿贊說: "去墳墓那邊。"我啊了一聲。阿贊叫我自己去先, 我又啊, 就自己行去先咯。這一驚是驚醒了的, 又好精神了。
去到墓頂開蚊帳, 接着誦慈經, 誦到一半, 阿贊帶枝及鳯平來了, 枝在下面, 鳯平在我上面,
我就行去幫鳯平開蚊帳, 阿贊離開了。
襌坐一會兒, 還是很蓋睡, 就打算睡覺, 將躺下身來時, 見到阿贊從樹林裡出來, 我又坐直身子, 又襌了一會兒, 見阿枝坐着, 故我又坐了一會兒, 直看到枝躺下來, 我也躺下來睡覺了。
後聽見遠處有兩人的腳步聲, 我起身看見flora與阿珍行經, 入樹林裡那個墓處。及後見阿贊帶michelle上去。我又襌坐幾分鐘吧, 又躺下來。
一堆牛群來了吃草, 我又坐起身看這堆牛的動靜, 大概牛群見有人在此, 首領吹號叫其他牛離開吧, 牛群離開後, 我又坐了幾分鐘, 又躺下來, 這一睡, 就睡到天光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