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7, 2023

開照師的講座: 清淨道論與生活襌之定

 2023年7月25日

這晚的開場白談及不同宗教, 跟着念巴利語的三皈五戒是不會成為佛教徒的, 跟着念誦是尊重。他說及他自己也會到教堂聽道。他說笑的: 巴利文不是咒語, 不會中降頭的。

這晚他誦禮敬法:

svākkhāto bhagavatā dhammo, dhammaṃ namassāmi.

(法已為世尊所善說, 我禮敬法。)

接着是三皈依及五戒

Buddhaṃ saraṇaṃ gacchāmi

Dhammaṃ saraṇaṃ gacchāmi

Saṅghaṃ saraṇaṃ gacchāmi

Dutiyampi, Tatiyampi

我去佛陀皈依處; 我去法皈依處; 我去僧團皈依處。

第二次....第三次...

五戒:

pāṇatipātā veramaṇī sikkhāpadaṃ samādiyāmi,

adinnādānā veramaṇī sikkhāpadaṃ samādiyāmi.

kāmesu micchācārā veramaṇī sikkhāpadaṃ samādiyāmi.

musāvādā veramaṇī sikkhāpadaṃ samādiyāmi.

surāmerayamajjapamādaṭṭhānā veramaṇī sikkhāpadaṃ samādiyāmi.

imāni pañca sikkhāpadāni samādiyāmi.

sādhu sādhu sādhu

開照師引清淨道論的定義: 

什麼是定? 心一境勝為定。
Ko samādhīti? Kusalacittekaggatā samādhi.

有五蓋則難入定, 有五支就是入了定。他無解釋尋祠喜樂, 直接跳進心一境勝就是定.

解釋清淨道論的序言處的八句偈:
「住戒有慧人」中的慧,指過去生影响到今生的慧根,有些人學得快,一講就明,就是有慧根。
「修習心與慧」,心指禪定,慧指因修習而來的智慧。
「有勤智比丘」,勤是精勤,心亂快點断了它,未心亂就保護心,不令心亂,好的心就延長它,未生起好的心,就讓它起。
「彼當解此结」,结指內外煩惱。
講贪與瞋時,話有博士兩公婆,都是教授請他食貓山王,但老公不喜歡食,有套理論,老婆喜歡食,師父是肚餓要食。開照師叫不喜歡食的老公閉眼,伸出手拿貓山王肉,放進口,吞下去,再伸出手拿,結果他從不食至經過師的訓練, 就食了兩個。
到老婆,也是伸出手拿,師說拿着屎,屎味,老婆因此不想吃了。

他講他自己的修行,在山上修,無接觸人,覺得自己好叻, 到落山時,人們在說什麼,他完全不知道,無世俗法,難教人。
講法準備了講議,好似講到好高深,但學生全不懂。這就不對了。
自己有什麼不好的習慣,要改。
他给出清淨道論的四十業處圖表,說他教出入息念、四界差别觀、四梵住(慈悲喜捨),在家人不適合修不淨觀。




最後半小時,用十分鐘來修出入息念,把注意力放在人中處,知道呼吸的風出風入,不是注意皮膚,而是呼吸。

結束時, 有帶領大家誦回向偈:
Idaṃ me puññā āsavakkhayā’vahaṃ hotu
idaṃ me puññaṃ nibbānassa paccayo hotu
mama puññabhāgaṃ sabbe sattānaṃ dema
願我此功德, 導向諸漏盡;
願我此功德, 有涅槃的緣;
我的功德與一切有情分享。

然後他自己誦三寶威力偈。
----------------------------------------------------------------------------

他教慈心襌還是較適合。他認為出入息念是最簡單的, 但其實對很多人來說, 把注意力放到人中處, 單是這個已有困難了。當年文師父也用了些技巧才使我能把注意力放到人中處, 用想像什麼東西放在人中處, 強調這是用想像的, 而我想像榴槤放在人中處, 到我能穩固地從其他處把注意力移到人中處時, 才掉開那個想像榴槤的。
對觸感弱或不習慣修的初學者來說, 單把注意力放到人中一點, 非常困難的。放在呼吸區還好點, 範圍大點。

覺知呼吸的出與入也是需時的, 極多人在此有貪瞋亦不知道, 主要是貪入, 即引起身體緊了。

講座的大大概概的介紹啦。

反正他的演講就是風趣幽默, 他在港大的演溝勝於在志蓮, 環境不同吧, 他在港大比較輕鬆。

至於清淨道論, 變成背境或引朮工具, 他不是學朮派啦, 是非常的明顯。難怪他說在飛機上一直在想怎樣說這題目。怎樣引導到生活襌, 大量地講經驗中的笑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