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4, 2023

聽開照法師的講座

 我最後見開照法師是在東蓮覺院一日襌, 那一年文師父請開照師來主持該襌修營, 我是該襌營的統籌, 當文師父不能給出決定時, 我則轉移去問開照師。接觸開照師, 是文師父的因緣。文師請他來港的襌營或其他佛教團體請開照師開示, 我都有參加。師父往生後, 就見過阿贊平, 接着從2014年起, 超級忙的, 也到了泰國佛堂。

今次再次見到開照師, 他已是六十歲了, 24歲出家, 那二十年前, 他出家十年即被文師父請來港。學會護法團的成立完全由他指導的。

一入門口, 見到R站着, 她原來是蕭師兄這邊的義工, 幫手招呼進場人士。

在那個禮堂, 我選了近門口位坐。無嘢好望就閉眼修出入息念。散盤坐。

然后蕭師兄帶大家起立合十迎開照師。開照師帶着口罩進來後, 就除了口罩, 三問訊佛陀後, 坐下, 叫大家坐下, 但蕭師兄帶大家站着向師合掌三問訊, 然后才坐下。

這回遵照文師父對我的最後教導, 聽什麼人說話, 注意呼吸, 聽點不聽點。

聽到什麼呢?

開照師說: "聽我的講座有三個不: 不能錄音, 不能錄影, 不現場播放。"

他從Melbourne來港, 今朝十時才到港, 坐地鐵時, 見到港人專注看手機, 正念在手機, 知道內容。

接着開照師帶領大家三皈五戒, 他一誦巴利語, 我就法喜充滿全身, 電磁反應強烈。該是誦巴利語引起的, 就不是獨因他的源故。自己誦巴利經, 都會有法喜滿身的電磁反應。身心夠鬆又撞對有人誦經, 就有身體的舒適反應。

誦完經後, 他開始講三講四講大堆事, 談及疫情時, 他在美國某個小鎮五個月, 獨處襌修。之後回馬來西亞, 找個無人認得他的地方繼續獨處襌修, 但好快有人從報紙電视認得他是出名的法師, 開照師說出名, 人人一出世就有個名, 就係出名。然後他說: "沒有白食的, 居士問師父, 能教襌修嗎?"那就教襌修。"

他說止是止五蓋, 止觀是一齊的, 但修止就止多點, 修觀就觀多點。五蓋是貪, 不要想着要入襌定; 瞋就是撞火, 掉舉(忘了), 昏沉不是打蓋睡那種, 而是無興趣, 疑是懷疑, 有這五事, 入不了定。

開照師解釋sati 是記得, ānapanasati, 出入息, 最重要的是sati, 記得。sampajañña 是知道,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記得在呼吸。
在人中處專注呼吸, 呼吸一定經過人中處。首先知道呼吸先, 然後知道呼吸的長短。
接着帶襌修二節, 每節十五分鐘。可坐可站但不能行。站着就不要兩隻腳貼着, 要分開些。
叫人坐直, 不要陀背, 也不要低頭, 放鬆肩膀。
他說修止襌會有觀, 止多點; 修觀也會有止, 觀多點。

我散盘坐, 壓着骨頭, 引起腳痛,沒理會, 微調身體, 痛由它了, 一時痛一時不太痛一時痛消失, 痛一直變, 跟初修時很不同, 以前遇痛即放腳的啦。現在話之佢, 佢痛佢嘅事。但感到左腳向上的一邊趨向抽筋的, 在坐了一小時十五分鐘後, 轉腳, 雙盤, 比較舒服, 那個抽筋的感覺, 在再放鬆後, 鬆了, 雙盤坐到結束, 開眼都照雙盤。

開照師帶領大家誦回向偈:

Idaṃ me puññā āsavakkhayā’vahaṃ hotu
idaṃ me puññaṃ nibbānassa paccayo hotu
mama puññabhāgaṃ sabbe sattānaṃ dema
願我此功德, 導向諸漏盡;
願我此功德, 有涅槃的緣;
我的功德與一切有情分享。 我喜歡他誦的調子, 一直沿用至今。
他教的慈心襌, 也一直如是修。也教學生如是修。

然後他自己誦善吉祥偈。

結束後, 我找R一起行到地鐵站, 閑談一番。

見到曲與西利亞, 但無緣交流, 我帶口罩, 熟人才認得吧。

倒有幾十人第一次見開照師。開照師依然保持幽默風趣。不過由於沒注意聽, 聽點不聽點, 也沒二十年前聽他的講座時的哈哈大笑。哈哈大笑有時也引起強烈振動, 也無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