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6, 2012

在谷埔修行的第三日: 上山修理水管及襌修

六時起身, 誦早課。六時半整早餐, 食粥。花花怕麻煩, 不肯將整個電飯煲般去阿贊那邊。於是我們就不與阿贊一齊食早餐了。食完早餐, 阿贊帶我們出去行襌, 介紹野菜。也採了兩個柚。泰國人要整沙律。花花採艾草, 採了一大堆。
花花講了個太和寺的故事, 太和寺之前有個好有神通的比丘住, 有好多供養, 後有個外道女人去供養比丘, 接住女人將謠言傳開, 弄到這個比丘的名聲很差, 最後被泰國政府叫他還俗。花花的結論是女人要護持好比丘的戒律。
我就話佛陀都有謠言, 但無損名聲, 阿羅漢亦有謠言, 亦無損其名聲, 比丘自己要負責任。Flora無插言, 我與花花見解不同, 就自動停了。
這一日, 我同花花因戒律問題而有點嘈, 講的是比丘227戒中的某一條戒。戒律不是拿來這樣講啦, 連埋整個生活的, 出家人的戒有一大堆條文在下面, 亦有好多情況。花花集中在如何護持比丘那方面, 我接觸泰國, 斯里蘭卡大長老, 詮釋戒律有多方面, 若要爭辯有排爭, 我叫停, 講到這裡, 我離境啦。
臨食飯時, 寶進來, 喘氣, 阿贊叫她坐襌。
花花, Flora及我與阿贊一起食, 其他人在外食。
這餐飯菜, 阿贊不是食很多, 很多捨了出來給Flora, 我則食得很辛苦的。食野菜還好, 食那些煮的菜就好難食, 連東菰都好硬的。阿贊食好多野菜, 捨出好多熟菜, Flora食了它們。
食完飯, 洗完碗, 去水池那邊, 好難行的山路, 我要拖住Flora, 後面寶推我, 才上到去。我升起這一念: 我的襌修路都好依靠各種人幫我的, 又好彩總有這樣的人在需要時出現。
行到半路, 阿贊與Flora停下, 兩個人講泰語, 吾識聽。阿贊話這是苦行, 我說我現在就好苦了, 他們笑。我越行越怕, 越累, 一直問到未, 阿贊話差不多了。
終於就到了, 他們上去, 我不上了。

ivan與mark更般條鐵水管上來, 真是辛苦啊, 大家都sadhu sadhu的。

他們看了水管後, 認為要多點男丁時才能做這工程。Ivan襌坐, Mark回去。
到下午, 花花與Ivan回去, 帶我回去, 花花用樹幹, 她拿頭, 我拿尾的落去, 有些很斜的地方, ivan按實我拿的木棍, 我就可安心下去。過一會差不多到, 其餘兩人也下來了。
回來, ivan摘幾個柚回來。
回來就準備下午茶, 都是零食樽, 有山楂, 有芝士, 紫菜, 三合一咖啡, 熱水。

夜晩的晚課在阿贊那邊誦, 亦準備去墓地襌坐。
我就問路邊掃樹葉掃了一群食野蟻, 另一群蟻也在食野, 我就無掃, 應不應該掃?
阿贊答是可以的, 不掃, 就沒打擾牠們吃東西, 是有慈悲心。有時你不打擾牠們, 牠們來打擾我們, 在襌坐時, 有蚊有蟻弄得身體很癢, 要弄走牠們。要看情況, 不一樣的。
夜晚我們去墓地襌坐。黑暗暗都看不到什麼墓地, 一片大草源的。阿贊首先放下花花, 我以為我在花花旁邊, 在起蚊帳。花花也說都不是很遠啦。阿贊接着放下寶及Flora, 兩個距離不是很遠。阿贊叫我上來。我才知不是那個地方, 跟了阿贊上去, 我在較入的位置, 但可見到寶及Flora的, 見不到花花。阿贊則更入, 但我可以見到的。我個心呢, 係吾想同阿贊咁近的, 因為佢個力場令我好震, 一過份震就不舒服, 頂不順。
頂不順時就開眼, 開眼就想睡覺, 想睡覺就襌坐, 又震, 又無人出去襌行, 我亦無出, 但有起一起身。我覺得好吾舒服的。不知坐了多久, 阿贊首先叫花花, 後叫寶及Flora, 最後才叫我。收拾後回去。
回到去, Mona來了, 她一個女人走夜路, 卻不怕。開了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